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闖 Mesquite 沙漠
2018/04/26 04:18:19瀏覽1150|回應0|推薦9

再闖 Mesquite 沙漠

楊義煌

去年第一次踏上沙漠,差一點被驚人的熱浪所淹沒了,沙漠有一股神密的魔力,讓人有怕又喜歡,日間超過四十五度的毒熱,瞬間可以奪命,清晨和晚上的清涼舒適,卻也是萬金難買,荒涼裡帶著神奇的迷人。三毛這樣形容沙哈拉沙漠,“彷彿走入另外一個世界的幻境,我無法解釋的墯入它的情網,再也離不開這片沒有花的荒原。” 明明是一片陌生的大地,卻像是前世的鄉愁,在呼喚,密斯堤沙漠也有相似的迷人之處。居民的一半以上是退休的老人,從美國東西南北搬來這片沙漠,就是因為喜歡沙漠的風情。/

荒涼的沙漠,沒有人聲鼎沸的喧嘩,安靜得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空曠的沙漠,即使沒有看過三毛的書,也必定聽過齊豫這首《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甚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在荒涼空曠的沙漠裡聽到了“故鄉在遠方”,淒美的情境,就能留下永不磨滅的回憶。/

一個人跑到沙漠來生活。那需要勇氣、瀟灑的氣度、浪漫的情懷,而且活得恰意,活得舒坦,三毛是我年輕時的偶像。年輕時讀他的書,喜歡上他的浪慢,現在,我自己兩次闖進沙漠,更為他的生活中的感性折服,即使知道她失去了荷西後,是多麼的悲涼。三毛把沙漠的單調,酷熱,荒涼神奇的化為浪漫,三毛和荷西用愛情在荒涼的沙漠裡,建構屬于他們的傳奇,縱然他們已經離開了世界很久了,他們的傳奇還縈繞在我的心裏。/

密斯堤沙漠裡,蓋了一個很大的運動場,可以同時放上6個足球場,想在沙漠裡種草養草,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運動場全部用人工草皮,我想鋪人工草皮的費用大概就超過地皮的價格。路邊也種了許多的棕櫚樹和不知名的小樹,每一顆樹在沙漠上都是寶貴的。有一個清晨,我開車上山,看到路邊有累似消防車的水車,很緩慢的開著,另一個人拿著水管,一顆一顆的樹澆水,連小草都沒有被忽略過。我們就用這個運動場辦高爾夫球開球比賽,由高爾夫球頻道主辦,電視實況轉播,是一年一度密斯堤沙漠的大事。為了要讓來賓滿意,密斯堤市派出水車到運動場灑水,這是沙漠裡最高級的歡迎儀式。/

去年的比賽是五月二十日,當時高溫達懾氏45度,工作同伴紛紛中暑送醫,今年提早到四月份來,希望天氣溫和,比賽前一星期,氣溫都在二十七八度左右,比賽一開始,溫度就飆高到39度,雖然沒有去年的驚人熱浪,但對我剛從波士頓15度的天氣,一天之內就變成了三十九度還是蠻嚇人的。還好比賽順利完成,今年沒有工作人員熱倒了。算得上是成功的比賽。/

用一段三毛的話來說明沙漠生活的淒苦。/

“我的朋友,我想再问你一句已经问过的话,有谁,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孤独的生,不是孤独的死?/

青春结伴,我已有过,是感恩,是满足,没有遗憾。/

再说,夜来了,我拉上窗帘,将自己锁在屋内,是安全的,不再出去看黑夜里满天的繁星了,因为我知道,在任何一个星座上,都找不到我心里呼叫的名字。”/

我們都是生命的過客,孤單的來,終究也會孤單的走。生命中我們幸運的找到了伴侶,但那只是陪伴同行一段生命的道路。學習能夠孤獨的生活,是每一個人老了以後,都需要的課題。沙漠裡的荒涼,就有這樣的孤獨,蒼蒼茫茫的大地,沒有城市的濱紛,只有安靜,開闊。我覺得我喜歡上密斯堤沙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1164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