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鄉老友 Eli
2018/02/11 04:04:14瀏覽764|回應0|推薦11

他鄉老友

楊義煌

一星期前,好友 Eli 從巴爾的摩打電話來,邀約今天早上一起早餐,另一個好友 Bob 是晚起的鳥,總是沒能參加我們的早餐。約好八點見面,一個老地方,我們已經在那裏一起吃過無數次的早餐。平常我都在早上6點起床,偶而會睡過頭,昨晚早早上床,怕今天早上睡過頭了。還好今天一樣在6點就起床。 冬天的周末假日是我最悠閑的時間,春天以後,就忙著打高爾夫球,能夠悠閑的約好友早餐還是十分難得。更何況,我從台灣回來,帶回好幾罐的茶葉,想和好友分享,早就準備好了,今天要帶去,車子開到半途才想起茶葉還留在家裏的桌子上。只好等下回見面時再送給他。

Eli 因為糖尿病引起的眼睛中風,黃斑部病變,左眼瞎了,也因為糖尿病,心臟裡早已經裝了7支支架,還經過一次心臟大手術,目前的身體壯況並不是很好,但是他從來不會抱怨,也不會用負面的態度處理身體的問題。他豁達的把健康問題交給醫師,自己快樂的,努力的過著每一天。不知道的人,絕對無法從他的外表,談吐,身體語言來看出他目前的真實情況。

今天的早餐裡,他還告訴我他即將收購一家破產公司的產品線。讓我大吃一驚,連吃下去的早餐都差點吐出來,我問他,年到75歲,身體狀況那麼多,為何還要想賺錢,是錢不夠用嗎?他說就是身體狀況不佳,才動心想買一個生意,可以讓自己忙得有意義,如此,他認為對他的身體會好一點。至於賺不賺錢,他不在乎,倒是不能虧錢就可以。看他談起新的生意,眉飛色舞,中氣十足,讓我看到他四十歲時的樣子。

早餐裡也談起我的公司營運狀況,他為我處處剝晰他的看法,他在40歲時自己創辦一家公司,一直到他62歲時才賣給他的對手,對商業營運很有自己的看法,我常常會從他學到一些很有用的知識,我們也是在他創業時認識的。他是我的客戶,對電腦知識,我可以教他,對一般的商業知識,他可以教我,我們因為這樣的互補,才成為好友。這份友誼關係已經超過30年。能在異鄉他國結交情深意重的朋友,機會不多,我很幸運碰到了他。

Eli 是希臘人,因為他父親是希臘外交官,最後的派住點是加拿大,就在加拿大退休,所以Eli 在加拿大的多倫多長大,求學,結婚生子,後來被公司調回美國的總部而移民到美國來,很巧的是,他和我是同一天,同一個宣誓儀式移民歸化入籍。他大我十歲,就像是我的異國哥哥一樣,從認識,成為好友,進而成為知己,他退休後,曾經搬到西維基尼亞三年,準備在那裏終老,後來又搬回這裡,他每次說起搬回來的理由是無法忘記能和我及 Bob 相處時的美麗時光,所以搬回來了。

所以每次我若說起退休後,我想搬回台灣,他都會抗議,說為你搬回來,你卻要搬走,常常會讓我懷有罪惡感。不過我會強調,我還不知道何年何時退休,說不定再作十年。他果然很釋懷,十年後的事,誰知道會是什麼樣子,連我們這年紀的老頭子能不能再活十年都還不知道呢!

吃過早餐後,他還意猶未盡,繼續暢談他的新夢想,他要把他的新公司,打造成類似社會企業,公開一切的營運內容給想創業的年輕人學習,讓這家公司成為大家的公司,若他死後,就由有興趣的人繼續營運,若有獲利,就捐給慈善機構。看不出一個七十五歲瞎了一眼的老人,一樣有他美好的夢想。生活上還是充滿自信,希望,期待和奮鬥的力量。

一個早餐,我們從八點吃到十點,再繼續下去,就吃成午餐了,約定好三月出找 Bob ,三人再一起晚餐。好好地繼續談下去,我也可以送出從台灣帶回來的茶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1026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