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了更要活得快樂
2018/01/31 23:44:16瀏覽879|回應1|推薦12

老了更要活得快樂

楊義煌

人都會老,人老了身體上的問題就會一個一個的跑出來,如何面對現實,既可以繼續亨受人生,也能輕鬆的接受身體上不適。心態上需要調整去接受老了的事實。 我一向喜歡運動,但是人老了,連簡單的運動都可以出問題,高爾夫球是公認最適合老人打的球,因為我喜歡打高爾夫球,打球時推著球車走,一場球18個洞,上上下下大約10公里,年輕時,打完18洞還不過癮,再打18洞,也就是一天推著球車走20公里。過癮了,卻也走出問題了,腳底筋膜炎悄悄的來臨。現在鞋子的鞋墊一定要十分挑剃才能減少腳痛。球友裡,幾乎大家都有腳底筋膜炎的困擾。年輕時,就沒有這個問題。/

最近迷上了乒乓球,喜歡乒乓球的安全性,運動傷害的機會比較少。但是年紀大了,連打乒乓球都能打出網球肘,痛得連睡覺都有問題,已經四個月了,手肘還沒有完全恢復正常。想過癮的殺球,只能用左手。/

痛歸痛,我從來就沒想過要放棄高爾夫球和乒乓球。運動的快樂比疼痛的苦楚還強。這也是我活得快樂的原則。只要還能動,絕對不會停下來。當然我也積極的尋找處理的方式。買了一堆鞋墊,幾乎都快變成鞋墊專家,也建議老朋友們,一定要注意所穿的鞋子。鞋墊十分重要,特別要注意腳弓的保護。至於我的網球肘,好友姚教授送我一個電子按摩器,十分好用,效果很好,學弟楊醫師送我手脘護套,讓我打球時能夠放鬆。/

最近有機會和朋友的父母親一起旅行,老人家已經八十五歲,雖然身上有一些問題了,但努力的過著每一天,快樂的亨受每一分鐘。沒有因為身體的狀況而把自己圈禁在家裏。老人家已經沒有駕照,不能開車,若沒有人接送,他們就用走的。再遠都走,早上我們將他們放在 Disney Spring, 就去會展場工作一整天,沒有人去接他們,他們悠閑的逛完了Disney,就慢慢徒步走回飯店,走了二小時。完全沒有抱怨,而且還玩得很開心。心態對了,才會活得快樂。/

今天接到好友 Eli 從巴爾的摩來電,問他為什麼去巴爾的摩,他說去幫兒子搬家,讓我嚇了一大跳,誰會找一個75歲的老頭子,瞎了一眼,身上裝了七隻血管支架來幫忙搬家,他說兒子要搬家,自己找一個藉口,來看看兒子,至於搬家嘛,就是動口不動手而已。雖然瞎了一眼,他還是不願被困在家裡,自己要會找機會出去走走,他來電就是要約好周末和我一起早餐。讓我十分佩服他生活的勇氣。/

有人調侃說老了有三好,顧孫好,看厝好,等死好。真的有這樣淒慘嗎?我想若是心態對了,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其實年紀只是一個數字,是看自己的心態,我的一位姊夫,早過八十,現在迷上唱歌仔戲,不但努力的學,從不缺課,還製作正式的戲服,粉墨登場,樂此不疲,聽說還真辦過公演,我就佩服這樣的人。/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需走過的路,老了病痛也會跟著來,以其哀怨渡日,不如放寬心,能忍得住痛最好,忍不住了就吃止痛藥,日子還是要過,過得快樂總比過得愁苦好。不要看別人過得快活,自己自怨自艾,別人也都在不同的狀況下努力的過日子。自己能過得快樂,也減少兒女的負擔,樂觀的迎接黃金的老年歲月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1008736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1 17:07
寫的真好,頗有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