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林斯頓訪友
2018/06/08 19:36:31瀏覽1082|回應0|推薦10

普林斯頓訪友

華盛頓的絕地大反攻 - Washington Crossing

楊義煌

利用來大西洋城參加長打王的比賽,回程時,到普林斯頓拜訪同學好友俊彥,尚芬,這兩年來,無時無刻的都想著來看看他們,卻一直找不到機會,三月份時,確定要到大西洋城比賽,就先和他們敲定這次的訪問。我家夫人星期三一大早就搭火車南下,我則從大西洋城出發,下午三點在 Trenton接到夫人,隨即驅車到黃府,下午四點到達普林斯頓。俊彥和尚芬安排豐盛的晚餐在六禾園。俊彥,尚芬,夫人和我都是嘉義人,是嘉中,嘉女校友,也是師大校友。隔了幾十年,繞了地球半圈,又在美國相會。頗有緣份。

第二天早上,約好一起出遊,俊彥是歷史學家,熟讀世界歷史,對美國的歷史更有研究,他安排我們一起去參觀Washington Crossing, 並訪問相關的歷史古蹟,Washington Crossing 就在離他們家不遠處,我們在參觀博物館時,管員來告知,要放 Washington Crossing 的故事影片,我們很高興的一起觀看影片,獨立戰爭的初期,美國軍隊是臨時招集的民兵,不是武器精良的英軍的對手,一路從紐約被打得到處逃串,後退到賓州德拉瓦河的一岸,英軍就紮營在 Trenton,若英軍再渡河攻擊,馬上就可拿下當時的首都,費城,也可以說瓦解了美國立國的基地,華盛頓徹夜苦思,並寫下 victory or die,已經抱著為國捐軀的決心,經和幾位將領討論,決定要出奇不意的攻擊英軍,在冰天雪地裡,只用六條小船,三千將士連夜渡河,再行軍九英裡突擊在 Trenton的英軍,創下獨立戰爭的第一次勝利。初嘗敗績的英軍,調動大軍一萬人,直攻 Trenton,華盛頓知道若守不住 Trenton, 獨立戰爭就沒有希望了,派出精銳部隊一路阻擋英軍前進,給英軍不少打擊,直到英軍推進到普林斯頓才雙方正式開戰,華盛頓自己身先士卒,終於打贏普林斯頓一戰,保住 Trenton.

這次的參訪,讓我學習到普林斯頓 和 Trenton兩次戰役,就是美國獨立戰爭中最為關鍵的二次戰役。美國在這裏扭轉敗局,讓英軍首嘗敗績,這兩次戰役後六年,美國終於打贏獨立戰爭,改變了美國的命運,得到獨立的地位,也改變了世界的命運。

我們一起回到當年華盛頓率軍連夜渡河的地方,現在德拉瓦河兩岸都有紀念公園,我們開車沿著德拉瓦河賓州一側前進一小時,找到了一個河邊的老旅館, Black Bass Hotel, 創立於1736年,已經經營接近300年。飯店的餐廳視野極佳,我們選了臨河的窗邊享用豐盛的午餐。

午餐後,俊彥還帶我們去印度教廟去朝拜,俊彥,尚芬是基督教徒,夫人和我則是台灣傳統的信仰,去印度教是以參觀學習的心態來的,廟蓋得美侖美奐,我常在想不管是什麼教,都把修行的場所當皇宮來蓋,我並不認同。我總覺得修行場所只要能遮風避雨就足夠了。

下午四點左右回到俊彥家裡,今天一起共遊六小時,有學習,有參觀,更多好友相聚的歡樂。再多的歡笑,相處的時間有限,終需告別,我們只能期待能在短期內,還有機會相聚,下午四點半我們告辭離去,繼續我們下一站的旅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1233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