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懸崖之城 - 孟菲斯
2018/06/22 05:15:38瀏覽1662|回應0|推薦6

懸崖之城 - 孟菲斯

楊義煌

美國的各州都各有特色,田納西州更是美國最經典的南方州,美國的許多文化就來自這裡,例如,搖滾樂可以說是一種美國特有文化,世界搖滾樂之都非田納西的孟菲斯莫屬,搖滾樂發源于孟菲斯,崛起於孟菲斯,貓王 Elvis Presley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鄉村音樂也是以田納西的納許維爾為搖藍,幾乎所有的鄉村歌手都來自納許維爾。田納西就是美國的音樂州。/

像巴黎,像紐約,都是時尚潮流的領先者,引領世界,在時尚文化是窗櫥,是舞台,也是開創者。田納西引領美國音樂二百年,也影響了全世界,貓王 Elvis Presley的故居經擴大翻新後,以貓王為主題的娛樂中心「Elvis Presley’s Memphis」也在Graceland 盛大開幕。貓王在孟菲斯出生,在孟菲斯成名,是孟菲斯的最佳代言人。/

孟菲斯有一個暱稱,懸崖之城 bluff city, 密西西比河流經城中心,是田納西州的第二大城,是美國黑人爭取人權的重要地方,也是金恩博士 1968年被暗殺的地方。是一個以黑人文化為基調的地方,藍調音樂就是黑人早期宣泄鬱悶心情的音樂。可惜現在的孟菲斯經濟成長動力不理想,和科技業離得遠遠的,科技業造就的新經濟,對一個以農為本的州,吸引不到科技公司來此投資生根。/

去年來孟菲斯我搭三角航空,竟然坐上麥道90的老母機,這次我學乖了,選擇西南航空,避開三角航空,就怕又搭上麥道90的老母機。從波士頓來時先飛巴爾的摩,再飛孟菲斯,兩架飛機都是波音737-4 Max,算是新飛機,心裏踏實多了。/

這裡的人有南方豪放好客的特性。不管到那裏,都可以聽到人們大聲的談論時事,經濟,連一向敏感的政治議題,也高談闊論,我不知道那裏有好餐廳,開這車子一直走,看到了肯德基就停下來吃晚餐,隔桌的客人,一個白人,一個黑人正熱烈的討論川普總統的經濟,移民政策,顯然黑人支持川普的政策,認為會給美國人帶來更多的工作,那位白人則反對川普,認為他毫無章法,會把美國立國精神給摧毀,更反對川普的移民政策。一般來說,白人是比較支持川普,黑人比較反對川普,覺得川普有種族歧視的嫌疑。今天我就在以黑人為主的孟菲斯,現場聽到相反的結果。/

田納西州以農為本,相對的華人的移民也很少,華人新移民以科技移民的為大宗,所以孟菲斯的華人很少,中餐廳都是以美國人為主的客戶群,煮出來的菜都是美國化的中餐,我找了幾家中餐廳,老實說連一家可算差強人意都沒有,既難吃,又不注意中餐該有的色香味,甚至餐廳裡的衛生環境都不及格,是我比較不喜歡孟菲斯的地方。在波士頓或加州,到處都有好的中餐廳,怎麼孟菲斯連一家都沒有。/

田納西州既是南方州,當然又熱又濕,去年來三天,碰上了大雨一天,其他的兩天都熱昏頭了,今天到達後馬上就感到熱氣逼人,濕氣也不輸台北,好像回到了台北一樣,讓我這個生活在北方三十幾年的人,領教了南方夏天的味道。我當然不喜歡波士頓酷寒的冬天,我也不喜歡孟菲斯酷熱的夏天,若二個一定要我挑一個,我還是會挑孟菲斯的熱,因為我實在怕了波士頓的天寒地凍。/

美國南北除了天氣的差異外,人文和產業就有很大的不同,南方基本上偏向農牧業,北方偏向重工業和高科技產業。特別是美國大平原的南方州,一望無際的大平原,就是農業最佳的基地。若有水源,更是不必考慮,馬上就可以發展農牧業。田納西的東邊有 Smokey Mountain, 屬于美東特有的丘陵地型,孟菲斯屬于田納西的最西邊,是美中大平原的地方,又有密西西比河流過,農業是必然的產業。/

這次來去匆匆,沒有機會去貓王故居, Graceland 瞻仰一番,期待明年多留一天,去看看影嚮美國生活文化的巨人,留下來的故居,一定可以學到一些新事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12727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