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運動最適合老年人?
2018/07/28 21:14:18瀏覽1832|回應0|推薦10

什麼運動最適合老年人?

楊義煌

五十歲後若沒有一項喜歡的運動,老年的日子,恐怕就會在病床,醫院,輪椅中循迴。過了五十,身體的老化慢慢的浮現,消化吸收系統也跟著退化,若沒有足夠的運動,壘積起來的熱量都化為油脂屯積在肚子,不出幾年,絕對讓自己覺得很可怕,但是,一旦肚子開始屯積油脂,想要煞車,就很難了。運動就是避免身體老化絕對需要的,沒有其他的替代品。/

那些運動不適合老年人?那些運動特別適合老年人?簡單的說只要會傷身的運動都不適合老年人。每個人都不一樣。以我為例,我曾經熱愛網球,也有很多球友,早期我的高爾夫球球友也都是網球球友,身邊的球友過了五十,一個一個受傷,有網球肘,有跌傷,有扭傷,有撞傷,幾乎沒有人可以避免運動傷害,我也曾跌過幾次,也深信繼續打網球,遲早要碰上嚴重的受傷,只好在五十歲就高掛球拍。但我太太,卻越老越喜歡網球,從不間斷,現在還是每天打二小時的網球。/

我推薦高爾夫球和乒乓球是最佳的老人運動。這是我打算一直打到最後一口氣的兩項運動。高爾夫球是我在40歲時開始接觸,喜歡上藍天白雲,翠綠的草地,球友的互動,清新的空氣,還有5小時推著球車走路的挑戰。很多人都認為高爾夫球沒有什麼運動量,其實高爾夫球的運動就是走路的運動。一場18洞的高爾夫球大約需要五小時走10到12公里。加上推著球車,至少燒掉2000大卡,流掉一公斤的汗。若沒走過長路的人,保證打到15洞腳都不聽使喚。當然若坐車打球,那就不算運動,只能算玩耍而已。/

走路本來就是老人最好的運動,若加上打高爾夫球的愛好,雖然走了五小時,專注在打球上,卻忘記了勞累。有陽光洗禮,走在美麗的草地上,偶而跟球友聊幾句,真是忘記歲月,忘記苦惱,也分不清是在天堂還是在人間。加上高爾夫球運動傷害比起其他的運動少多了。是老人最佳的運動。高爾夫球的最大缺點是太貴了,不是每個老人都能承受,尤其是在台灣,每場球三到五仟台幣跑不掉。在美國其實好很多,我買不限次數的會員,每年約1500-3000美元。和游泳俱樂部大約一樣的價錢。另一個缺點是初學時間很長,大約需要一年,很多人都熬不過這段初學期,但是一但熬過了,就能盡情的享受藍天白雲下揮杆的樂趣。有道是,過了五十歲,運動場上的朋友漸漸地少了,高爾夫球球場上的朋友卻越來越多,盡早學習,免得老了才學,會慢一點。/

高爾夫球的步調緩慢,只是持續五小時,缺少讓心跳加速的機會,乒乓球剛好補足這項缺陷,乒乓球需要快速的反應,靈活的身體移位,半小時激烈的乒乓球保證滿頭大汗,甚至全身都濕透了。因為沒有強力的碰撞,所以也不會有太多的運動傷害,唯一要注意的是救球時,別太勉強,救不到的球就放棄。乒乓球常常會為了勉強救球而跌倒,這是老人打乒乓球一定要作的功課。/

乒乓球屬於室內運動,沒有藍天白雲,卻和高爾夫球互補,下雨,下雪天,打乒乓球是最棒的。波士頓的冬天,天寒地凍,地上都有積雪,長達四個月無法打高爾夫球,這時候,乒乓球就是最佳的選擇。乒乓球的場地比高爾夫球好找,特別在台灣,幾乎到處都有乒乓球場地,每一個老人活動中心也少不了排上幾張乒乓球桌,發費低,球拍也比高爾夫球便宜簡單,發費幾乎每個人都能接受。雖然在美國,家家都有空間擺一桌乒乓球,但是打球一定要一群球友一起打才好玩,互相砌措,互相學習,觀戰時,也能聊聊天,所以還是到公共的球場上去打乒乓球才對。/

我有朋友的父親已經高齡86歲,住在紐約,喜歡打籃球,每天都打二到四小時,打掉過二顆門牙,摔斷過手,扭過腳無數次,就因為籃球場在家的旁邊,禁不住誘惑,受傷後還繼續打,醫師也建意要改其他的運動,但他就獨愛籃球,喜歡打完籃球滿身大汗淋漓的感覺,他說一上籃球場,他就是三十歲的人。但是運動傷害的頻率越來越高,讓他開始擔心自己在籃球場上還能撐多久。高爾夫球和乒乓球就沒有這樣的顧慮。/

讓自己再度年輕,馳騁沙場,廉頗還能大口吃肉,老了不一定要關在家裡,勇敢的走出去,找一個自己喜愛的運動,忘掉年紀,忘掉煩惱,健康的,盡情的享受美麗黃昏的歲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1369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