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煙山裡的國王堡
2018/08/15 03:13:03瀏覽1061|回應0|推薦9

煙山裡的國王堡

楊義煌

過了該退休的年紀,雖然依然奔波四處,但心態上改變了許多,以前出差時心中掛念的只是業務,很少停下腳步駐足欣賞走過的路旁美景,縱使工作的空檔也不想到處走走,寧願回飯店睡覺。感覺世間的美景與我無關,現在開始慢慢的每到一個地方就想多了解一些當地的風土人情,想知道當地民眾賴何維生,想學習當地的生活習慣。特別是越偏遠的地方,越讓我好奇。/

這次出差到田納西州東北角的國王堡(Kingsport),是一個十分偏遠的小鄉村,用俗話說應該是鳥不生蛋狗不拉屎的地方,屬於煙山山脈 (Smoky Mountain )的一區。我從Knoxville 一路開車過來約二小時,沿陸看到的就是一個又一個的農場,幾乎沒有看到任何公司,也沒有什麼工廠,建築物就是一般的居家的房子外,就是教堂。田納西州本來就不是一個工業發達的州,更何況是如此邊垂的地方。/

Alcoa Aluminum (美鋁) 是Knoxville 最大的私人公司,在當地有2300名員工, Alcoa Aluminum 的總公司設在匹茲堡,Knoxville 只是一個生產線而已。方圓一百英哩內也就這麼一家公司,可見當地的工業相當的不發達。田納西州出名的是音樂,特別是鄉村音樂和藍調音樂。田納西州的最大城Nashville 執音樂界牛耳,可惜音樂能提供的謀生工作還是太少,所以絕大部份的居民都以農為生。/

首先令我驚豔的是當地的生活環境,不但交通方便,馬路寬闊,主要的道路都是六線大道,和我住的麻州一般的道路都只是兩線道,差很大。處處整理得十分乾凈,花木扶疏,簡值就是桃花園。真佩服美國的富庶,連窮鄉僻壤都能弄到像桃花園。 別以為可能就僅僅這一小地區而已,我住的飯店在15英里外的另一個小城,Johnson City, 比起國王堡只能說絕對更好,更美,更豪華。/

這裡有不少紐約,波士頓,芝加哥退休後移居到這裡來的人口。算得上是一個退休的天堂,生活環境優美,物價低廉,平均價格的房屋只要13萬5千美元,應該是比台灣南部都便宜。我有路過一個豪宅剛好掛牌要賣,進去參觀一下,二英畝大的庭院,二層樓約80坪的豪宅只要42萬美金。在台北可能都買不到一個車位。/

長打王的比賽是當地近幾年來最大的盛事,當地的電視台在新聞裡詳細的介紹,決賽時,來了一千人的觀眾,是這兩年來觀眾最多的一次比賽。扶老攜幼,老的小的都來了,為了和當地的人拉交情,高球頻道特別安排一個當地居民的比賽,共有50人報名參加,參加的人每人要捐出300美元給當地的醫院,用來照顧低收入家庭的醫療費用。加上當地的贊助商店,共收到5萬美金的捐助。讓我佩服美國人的樂善好施,熱心公益。不知道若在台灣,能夠收到多少捐助金?請記得,這裡算是很偏遠山區的地方,若在城裡,數目可能加個幾倍。/

幾年來走過美國幾乎每個大城,給我的印像是都差不多一樣。波士頓還算是很有文化涵養的一個城市,但真正讓我留連忘返,從心裡喜愛的地方都是小城,國王堡應該是我最喜歡的地方。雖然我知道,我不會來這裏退休,但若能在台灣找到類似的地方,那就會是我最衷意的退休地方了。/

期盼明年還有機會回到這裏,我就把國王堡當成我的桃花園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1417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