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起姻緣的神奇通訊錄:我同學的愛情故事
2011/02/16 20:36:16瀏覽4545|回應7|推薦63

廿三年前,一名陸軍官校生畢業前夕,在教室發現一本來路不明的通
訊錄,於是和同學隨機各挑選一個名字,寫信給一群陌生的政大女生
,最後只有他收到回信,沒想到因此締結一段異國良緣。

這很像連續劇情節,其實是陸官教務處處長王榮平和她太太羅翊寧的
真實愛情故事。很多人說姻緣天注定,印證在王榮平夫婦身上,一點
也沒錯。

那年,他們二十二歲,都讀大四,一個在南,一個在北,個性、背景
也都南猿北轍,兩人沒有共同朋友,也沒參加任何聯誼活動,連認識
彼此的機會都沒有,遑論結成一段異國婚姻。

王榮平是從未談過戀愛,忠厚老實的鳳山陸軍官校生,和同學留校受
訓兩周,等待畢業分發到部隊。

羅翊寧則是就讀政大新聞系的印尼僑生,在故鄉有個認識多年的男友
,她打算畢業就回印尼,壓根不想在台落地生根,更別說和職業軍人
結婚了;她連陸官在哪都不知道。

一本來路不明的通訊錄,就像月老的姻緣簿

不過,一本藏在陸官教室內的通訊錄,就像月下老人的姻緣簿,冥冥
之中幫這對男女牽了紅線,兩年後他們結成夫妻,至今廿年。他們的
愛情故事在同學之間流傳,大家聽了目瞪口呆,只能讚嘆:這真是前
世求來的緣分,不得不信。

一九八八年十月,是個剛解嚴,還沒有臉書、MSN、iPhone,筆電
、數位相機、手機還沒流行,情侶仍靠寫信魚雁往返的年代。

當時,在高雄鳳山土生土長的王榮平,和其他陸官學生一樣,較一般
大學生提前半年,在十一月畢業,最後兩周仍要留校受訓。有天他擔
任主席,帶領七、八個同學在教室分組討論時,發現大家都無心討論
,圍著看某樣東西,他也湊上前看個究竟。

那是一本可放在上衣口袋裡的通訊錄,上面寫著一些政大新聞系的學
生名字及地址,有可能是在陸官受訓或服役的預官留下來的。

通訊錄上有一頁多女生的名字,一群大男生七嘴八舌亂起鬨,最後由
主席裁決:「何不每人挑個名字,寄封信給她們呢?」但大家興致勃
勃,卻不知要寫什麼,最後還是由王榮平擬草稿,大家照抄,地址統
一寫他鳳山的家。

他的第一封信,廢話連篇,但她卻是唯一回信的女孩子

他挑中的是羅翊寧,名字很好聽,感覺很有氣質的樣子。羅翊寧至今
還留著信,內容是這麼寫的:

「翊寧:在這資訊發達,時空變遷的世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已逐漸
縮短,各人之間也因此而相互知悉。當妳收到這封信時,也許會感到
詫異,但如前所述,詫異程度也應該減低少許,朋友相交首重『緣份
』,在有緣及時空縮短的情形下,很自然的這封信就到了妳的手上。
很高興有此機會能與妳以朋友相稱,就如古人所說:友直,友諒,友
多聞,話不多說,就此擱筆,餘言後敘。祝收信愉快。友:王榮平」

「他寫的那封信,根本是通篇廢話!」翊寧笑說,但這封陌生男人的
來信,卻勾起她的好奇心,因為她對外一向用郵局信箱,信卻寄到她
木柵的住處,她於是回信問他為何有她的住址,並要他寄張照片來看
看。

一群百無聊賴的陸官男生苦等了兩個多禮拜,只有王榮平收到回信,
他立刻自我介紹,附上陸官英挺的畢業照,又寄信給翊寧。

個兒嬌小的羅翊寧,來自印尼棉蘭,父母都是中文老師,她原本有個
大她四歲,從高中就認識的男友,她來台讀政大時,他已學成返回印
尼工作,雖然寒暑假她都回印尼相會,但因相隔兩地,情感自然變淡
,所以當她看到王榮平的照片,感覺還不錯,就繼續和他通信,但彼
此都沒留電話。

通信半年期間,他已分發到新竹湖口當步排,離台北較近,於是交換
電話,提議假日約在台北見面。

「我還記得那天是四月十六號,我們約下午兩點在火車站前面,但忘
了約哪個門口,我晚了十五分鐘到,到兩點半還沒看到人,於是到附
近打公共電話,問室友王榮平有沒打電話來,但沒有。」羅翊寧記憶
猶新。

原來,兩人在車站兩邊等,一個在東,一個在西,王榮平東張西望,
看到另一邊的女孩子好像也在等人,於是走過來問:「妳是羅小姐嗎
?」兩人終於相認。

「他那天一身黑,戴墨鏡,只約一七○。我本來以為他更高的。他廿
年前其實比較呆,現在反而比較帥。」羅翊寧如此評論老公。

兩人於是約在不遠的來來飯店(喜來登)喝咖啡,聊了很久,「感覺
他這人很單純、誠實,仔細交代他從小住眷村、家裡、還有父母等種
種背景,正面、負面的都講。」

「我對她的第一印象,就是很有氣質。」王榮平回憶,「見面第一句
話,竟然是問她,大學女生好像都會抽菸,沒想到她真的從包包裡,
拿出兩包菸。」

初當步排,王榮平的月薪不到台幣兩萬元,當天喝完咖啡,他身上只
剩幾百塊,他送翊寧回木柵住處,問她還要不要去哪兒?她多了續杯
咖啡,頭有點暈,就說不了。「還好她沒說要去吃飯或看電影。」王
榮平回想,「否則我就沒錢坐車回軍營了。」

沒談過戀愛的他,第一次牽起了她的小手

一個多月後,兩人又約到烏來郊遊,經過一條小溪時,他牽了她的手
,「那是我的第一次,感覺是:女孩子的手,怎麼這樣軟呀!」之後
,他寫信給她,說想和她交往,她沒拒絕。

不久,他調到林口當輔導長,連長剛好也單身,周末都讓他放假到台
北和翊寧見面,兩人感情加溫,但她壓根沒想過定居台灣,也沒想過
要和他結為連理。

一九八九年六月畢業後,她在世貿一家文具貿易商工作半年後,十一
月打包回雅加達工作,臨走前沒給王榮平任何承諾,只說她還會返台

「翊寧回印尼後,我老爸說,她大概不會回來了,要我死心,不要等
她了。」但王榮平不死心,因為翊寧返鄉前,還把一張沒到期的廿萬
元定存單寄放在他那兒。

他覺得還有一線生機,於是幾乎每天寫一封信給她,寫到沒什麼東西
好寫了,就抄歌詞:「莫名我就喜歡妳,深深地愛上妳,從見到妳的
那一天起妳,知道我在等妳嗎... 」他還記得,曾引用張洪量的情歌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希望能喚回她的心。

儘管她對他很有好感,儘管他每天一封情書,她仍不確定是否要嫁他
,因為王榮平的老爸是士兵退伍,家無恆產,加上當時軍人薪水很低
,基於現實考量,她一直猶豫不決。

猶豫不決,婚姻籤要她別浪費時間,她主動求婚

直到一九九○年四月,放假兩周回棉蘭娘家,三心兩意的她到附近
一家廟抽籤問姻緣,籤詩大意是「姻緣天注定,好事已近,不要再猶
豫了」。

「人算不如天算,緣分到了,躲也躲不掉。」羅翊寧於是把一切交給
天意,打電話給王榮平:「我們結婚吧!」

「老實說,我當時薪水很低,沒存多少錢,還沒打算結婚。」王榮平
說,但朝思暮想的女友開口求婚,他高興都來不及了,當然一口答應

翊寧的老爸,之前根本不曉得女兒在台灣交了一個軍人男友,女兒第
一次提到,就說要結婚,他固然驚訝,倒也沒說什麼,就由她去了,
七月帶著女兒到台灣看準女婿,感覺很可靠,印象倒也不差。

不過,接下去問題來了,當時台灣軍人不能娶外國人,經過一番轉折
及公文往返,他先幫羅翊寧寄籍在他的戶口,申請到身分證,耗到十
月才結得成婚。

婚前吵架,他割指寫畫紅心挽回她的心

就在結婚前夕,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兩人的姻緣差點就畫上休止符。
有天王榮平和軍校小他一期的鄰居來台北找翊寧,同鄉亂開玩笑,讓
翊寧誤會王榮平去過色情場所,就賭氣說婚不結了,任他怎麼解釋都
不聽。

「我當時心情很糟很糟,無計可施,為了挽回她的心,只好用美工刀
割手指,用鮮血塗滿了一顆心,寫了血書向她道歉。」王榮平回憶,
因為手指的血液不多,還割了好幾次。翊寧大受感動,終於回心轉意

婚後兩人本來在木柵租屋而居,後來因為王榮平調回鳳山步兵學校當
教官,翊寧就跟著回南部購屋定居,從此變成台灣媳婦。

廿年來,王榮平和其他軍官一樣,曾輪調到馬祖、澎湖等外地服役,
前年二月才調回陸軍官校當教務處處長;羅翊寧工作之餘,常要獨力
撫養兩個女兒,這個異國媳婦,既能幹,又吃苦耐勞,深得公婆喜愛

「我們家有四個小孩,我排行老三,初戀就結婚,卻是最正常、幸福
的一個。」王榮平對這個印尼媳婦疼愛有加,至今仍滿意得不得了。

他曾陪翊寧北上,參加她大學畢業廿周年同學會,大家聽到兩人的愛
情故事,無不嘖嘖稱奇。他替這段婚姻下了一個註解,那就是:「離
奇、曲折、天賜良緣!」

羅翊寧則說:「婚姻就像一場賭注,當年我憑感覺就嫁給他,廿年後
,證明我賭贏了,沒嫁錯人,他依然是個好老公。」

只不過,他們夫妻倆,至今仍不曉得那本通訊錄,到底是誰遺留在陸
官教室?「就當做是老天爺留的吧!」

婚後廿年,在飛機與前男友擦身而過,一切都是命!

最令羅翊寧感嘆的是,去年十月,就在她結婚廿周年前後,曾搭機回
印尼探親,登機放隨身行李時,她瞥見後座一個熟悉身影,依稀是闊
別已久的印尼前男友,但她沒上前相認。

當年兩人分手後,他娶了公司同事,全力打拚事業,沒想到步入中年
後患了重病,那次就是由太太陪同到台中榮總就醫,人老了很多,背
也駝了,已非昔日意氣風發、很有事業野心的年輕人。

「當年若不是有人在陸官留下那本通訊錄、若不是我老公選中我寄出
那封信、若我沒有回信、若我沒抽中那支籤... 說不定就會嫁給印尼
的前男友或別人了。」一連串的如果,讓羅翊寧不勝唏噓。

或許,這就是命吧!不管有緣,或無緣!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48922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
2011/03/05 10:24
這樣的生活應該大家都想追求的簡單真實的婚姻生活吧~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21 08:49
緣份, 真的沒什麼章法可循!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姻緣天注定
2011/02/20 07:32
平凡的愛情裡
才能見證踏實的人生真理!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1-02-20 20:22 回覆:
姻緣真是天注定,往往在你最意想不到時發生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
2011/02/18 19:47

妙不可言

期望自己也能遇到....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1-02-20 20:21 回覆:
祝福妳建國百年也遇見幸福。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該開個專欄
2011/02/17 11:03

寫些平凡人的愛情故事

一定大轟 動


blue phoenix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1-02-17 15:27 回覆:

這個故事在情人節當天我有寫成新聞,報社很捧場當話題版的頭條新聞,

但篇幅有限,見報還不到一千字,於是把完整版放部落格,

相信這類小人物的故事,每天在各地發生,報社若有專版或專欄報導,

想必有很多人看,謝謝妳的建議。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1-02-17 15:27 回覆:

這個故事在情人節當天我有寫成新聞,報社很捧場當話題版的頭條新聞,

但篇幅有限,見報還不到一千字,於是把完整版放部落格,

相信這類小人物的故事,每天在各地發生,報社若有專版或專欄報導,

想必有很多人看,謝謝妳的建議。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1-02-20 20:21 回覆:

報社每天炒影星緋聞,卻往往都是假新聞,其實真實人生發生的愛情故事,

有時才更動人,請大家以後多提供線索,有好的題材我就寫。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2/17 10:20
這故事和我一個同事的愛情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啊!我那同事也是拿朋友的通訊錄亂打電話,沒想到真追到一個老婆…不過過程沒那離奇就是了…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1-02-17 15:31 回覆:

命定與巧合,有時是很難分辨的,

我們認識一個人,看似巧合,但一連串的巧合,又未嘗不是命中注定,

上帝的棋戲太難解,我們這些棋子只能隨緣了,

妳要不要也翻翻朋友的通訊錄挑個名字,打手機看能否遇到命定的他?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誠然﹕姻緣天註定﹗
2011/02/16 21:34
也很懷念情書魚雁相通的時代﹗元宵節團圓!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1-02-17 15:33 回覆:

現在還用筆寫情書的年輕人,恐怕沒有了吧?但遇到情人節或生日等重要日子,

用筆寫些小卡片,還是會比打電話或伊媚兒更感人呢!也祝您元宵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