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的蝴蝶效應──兩個陳怡靜幫我們牽的紅線
2012/04/16 01:09:59瀏覽4219|回應14|推薦75

緣分,有時就像「蝴蝶效應」,看似多變,牽一髮而動全身,卻又如
此命定。

兩個不同地方、不同背景、不同年紀的人,有時就因多走了一步路、
多說了一句話、多呼吸了一口氣、或多想到一個念頭,就像蝴蝶多振
翅拍動了一下空氣,因此牽動全世界,颳起情感的颱風,埋下姻緣的
種子。

最近,百忙之中,終於和認識快三年、交往一年多的女友訂婚。拖到
年逾四十才要結婚,已七十好幾的老爸,總算鬆了一口氣;周遭親友
更是樂觀其成,頻問我和我的阿娜答是怎麼認識的?

畢竟我們從出生、成長、求學到就業,都沒有一處交集,一個住台北
,一個住台中,唯一的交集就是都有部落格。但透過部落格認識的人
雖多,真正面對面談戀愛、進而步入婚禮的人,其實寥寥無幾。

更何況,我們早在設立部落格的十年前,就已結緣了,冥冥中幫我們
牽線的,有兩個人,剛好都叫陳怡靜:一個小陳怡靜住台中,是我乾
女兒;另一個大陳怡靜住台北,是我的記者同業。

一切,要先從1999年的921地震說起。

當時我剛從社會組調到生活組,改跑文教新聞。凌晨洗澡,突然一陣
天搖地動,就像電影演的,全身都是泡沫,整個楞住了。直到搖完,
才擦乾身體,離開浴室。當晚手機、電話都不通,我聽廣播得知震央
在南投,離台南的老家尚遠,鬆了一口氣。

接下去我馬上想到「還好,我離開社會組了,否則現在八成要冒險到
外面跑新聞。」

直到天亮,我被社會組長老高挖起來,要我「包袱仔款款咧,快點到
921現場支援採訪,衣服多帶幾件,自己注意安全,因為不曉得何時
才會要你回來。」

「我終究還是脫離不了老高的魔掌!」就這樣,迷迷糊糊地,我也沒
多想,就和同事開車到豐原,先找到可傳稿的飯店,隔天搭便車,跟
著載怪手挖屍體的貨車,到死傷最慘重的東勢跑新聞,看到上百具遺
體被暫時安置在東勢林場辦公室的淒慘畫面。

我們當時沿著斷層帶,找到一戶全倒的三樓透天厝,一家七口只有讀
幼稚園的陳怡靜還倖存,同住的父母、祖父母、姑姑、哥哥都罹難。
她被挖出來時,救難人員問她:「小朋友,妳還好嗎?」

她童言童語:「我不叫小朋友,我叫小寶貝。」殊不知,小寶貝埋在
地底十幾個小時後,已瞬間變成孤兒。

新聞見報後,很多人想認養小靜,但最後由她的阿姨收養,搬到台中
市。

巧的是,當時台中大里有另一名五歲的小男童,在住家大樓被震倒後
,受困瓦礫堆86小時,最後被南韓救難隊救出來,也是父母雙亡。而
他的名字,和我諧音,他住大里,剛好是我未婚妻的同鄉。

921是我最後一次跑災難新聞。

過了幾年,有天另一個陳怡靜,走進教育部記者室。她是當時星報(
已停刊)跑大學校園的記者,大921的小怡靜好幾歲,和我一樣喜歡
讀書,尤其鍾愛夏宇的詩。

那時,部落格正風起雲湧,udn也開了部落格,一向很low-tech,從
未上網交友、寫文章的我,透過大怡靜幫忙架設,也擁有了自己的部
落格,從此一頭埋進去,休假時經常窩在咖館寫小說、在部落格介紹
我喜歡的書和詩。

2008年5月,我透過部落格,找尋失散9年的921小怡靜,希望能再見
她一面,知道她過得好不好。沒想到,隔年八月,有人匿名給我怡靜
的電話,一打,還真的是她。

2009年9月,921滿10周年前夕,我見到了她,慶幸她順利長大,也很
樂觀,課餘還下鄉當志工回饋社會。

我費盡唇舌,才說服怡靜的阿姨,讓我寫小女生長大當志工的故事,
新聞見頭版。過兩天,我拿著沒用完的消費券,獨自到花蓮度假,住
在美侖飯店,又寫了一篇文章向格友交代我找到小怡靜的故事。

就因為這篇文章,我的阿娜答特別注意到我,從此變成我的忠實讀者
,她還特別上網蒐尋了我的資料,得知我有個人氣部落客的同班同學
,也找到我的班網,證明張傑真有其人。

但我們都仍只限網路的點頭之交,沒有進一步交往,畢竟她小我十來
歲,當時還在讀研究所,且遠在台中,讓我有點卻步。

經營部落格這三、四年期間,我認識了形形色色、來自世界各地、各
有不同才華的朋友,絕大多數都未見過面。

在探索網路世界的初期,一個羅漢腳,難免會期待在網路遇到知己,
但網路人際關係的真真假假,卻也讓我這個文藝中年格外謹慎,認清
談戀愛,終究要回到面對面的現實世界。

這時小怡靜當起了我們的媒人。她經過我這個「考試達人」的指導,
後來甄選進大學社工系,還暱稱我「張爸」。去年元旦,我原本約好
到台中看她,並「順便」去看看住在大里的這個女網友,希望她可以
幫忙照顧我的乾女兒。

結果小怡靜臨時有事不能回台中,我變成專程去看我命中注定的阿娜
答,果然一見如故。

她是家裡篤信佛教的乖女孩,很少在外面待到深夜,更別說在飯店酒
吧或PUB和初見面的男人喝雞尾酒。

跨年夜,我們在台中綠園道的一家希臘餐廳吃過晚飯,再到我住宿的
長榮桂冠酒店,各點了一杯雞尾酒,跟著其他旅客在大廳跨年,她媽
媽很擔心,過了十二點,還傳簡訊催女兒快點回家。所以,什麼事都
沒發生。

隔天,她開車載我到日月潭玩,一路上,我們有聊不完的話,真的是
相看兩不厭,覺得對方就是彼此尋覓多年的意中人,交往不到一年,
就決定共結連理。

最不可思議的是,她的婚戒,竟然是我們在新店的家樂福買的。諸位
格友,大家應該是第一次聽說有人在大賣場買婚戒吧?

但我真的沒開玩笑,那天,我們逛家樂福,看到一個賣首飾的櫃台,
她相中一只正在打五折的鑽戒,我就買了送她,她也不嫌棄,歡天喜
地接受。

「愛,有時到最後,就不是在柴米油鹽醬醋茶裡攪拌出來的溫柔?」
我們在家樂福定情,雖非驚天動地,卻更有自信能天長地久。

最後,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多種善因,就能多結善果。我一直自許當
記者,不求升官發財,但要多寫好事,多積陰德。我不求回報,但上
蒼恩賜我一個賢慧的美嬌娘,夫復何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63378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瘦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開端
2012/08/20 03:55
udn blog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祝福祝福
2012/06/13 14:53
行李終於被認領了﹐真為張傑高興
貼上名字的行李﹐從此不再寂寞
祝福喜歡把詩鑲在文章裡的記者
從此寫出更美的婚後日記和大家分享
你把詩鑲在文章裡的生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張先生您好,這裡是大紀元時報
2012/06/11 15:33
您好,敝姓葉,目前大紀元編輯人員之一,大紀元時報對於您的文章相當有興趣,因此想詢問您是否願意讓大紀元選用一些您的文章刊載(未在其他報紙發表的)?我們會寄送一份刊登您文章的當日報紙給您。

另外跟您介紹一下大紀元,大紀元總部位於北美舊金山,是由一群愛好傳統文化以及想對社會盡一份力的人所創立。目前擁有11個語種的報紙並發行了40多國。我們秉持著客觀報導、宣揚傳統文化、用藝文教化人心的宗旨,一路走來都致力於發掘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文章和作品。

我們背後並無財團支撐,經營不容易,因此目前尚無法給稿酬但是我們相信帶有良善訊息的文章能讓讀者受益匪淺,也相信有不少作家願意一同支持我們的理念。在此真心的邀請您與大紀元一同創作出內容精采豐富的紀元副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張先生您好,這裡是大紀元時報
2012/06/11 15:31

大紀元時報鼓勵作家可依以下方向創作:

1. 溫馨小品,內容可以適任何令人感動的故事。    2.心情隨想、人生感悟,用詞清新、文章風格正面不晦暗。   3.台灣鄉土文學,寫實台灣農村。    4.趣味文章,發生在周遭的任何趣事,進而想分享給他人。    5.好書推薦、讀後感,推薦自己喜歡的書籍,或者分享自己喜歡的書籍內容。    6.戲劇評析,推薦自己喜歡的戲劇,或者分享自己看完戲劇後的感想。    7.國外生活見聞,介紹異國文化的差異可讓讀者了解異國風采。    8.外籍配偶生活,外籍人士在台灣是否有一些文化上的衝擊、煩惱、或者是爆笑事?都歡迎您與紀元副刊讀者一起分享。    9. 詩詞創作,題材廣泛、文風正向即可。    10.國內外詩詞賞析。    11.小說創作,題材有趣、發人省思、具教育意義。



在此附上大紀元台灣電子報紙網址,http://www.epochtw.com/realnews.htm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您來信指教,謝謝。

家伶敬上 xaovia_epochtimes@hotmail.com.tw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歌詞
2012/04/19 21:25

如果您真的在婚禮上獻唱,夫人肯定感動...

曾聽說過 尋覓愛情 就像天與地別離和團聚過程

而我跟妳 平靜旅程 並沒有驚心也沒動魄的情景

只需要 當天邊海角競賽追逐時 可跟妳 安躺於家裡便覺最寫意

只需要 最迴腸盪氣之時 可用妳的名字 和我姓氏 成就這故事

從此以後 無憂無求 故事平淡但當中有妳 已經足夠

如果要說 何謂愛情 定是跟妳動盪時閒話著世情

和妳走過 無盡旅程 就是到天昏髮白亦愛得年輕

不相信 當天荒不再地老不合時 竟跟妳 多相擁一次便愛多一次

怎相信 最迴腸盪氣之時 可用妳的名字 和我姓氏 成就這故事

從此以後 無憂無求 故事平淡但當中有妳 已經足夠

快樂童話像妳我一對已經足夠

我的幸福的愛情小說愛上,愛。的結尾音樂呢!http://blog.udn.com/maggiewu600/5635354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高興了
2012/04/19 16:18
忘了說重點
歡迎來加州度蜜月喔
若不嫌棄
寒舍很樂意沾沾兩位的喜氣啦!!

再次恭喜!!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恭喜
2012/04/19 09:36

恭喜有情人終成眷屬!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2-04-19 15:42 回覆:
謝謝阿姐,總算沒讓大家失望了,終於把自己推銷出去。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緣份
2012/04/18 14:00

緣份就是一件這們奇妙的事情~

恭喜呢跟我交往吧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2-04-19 15:41 回覆:
能相愛,有時可能要靠運氣,但共結連理廝守終生,可能就要天注定了。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04/17 02:18

好美麗的愛情蝴蝶效應...

看到最後那段話,送給兩位佳偶這首歌:

張學友演唱的你的名字,我的姓氏,祝福賢伉儷白首偕老!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2-04-19 15:39 回覆:
謝謝妳的歌,很動聽,我來練練唱給太太聽。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抱得美人歸
2012/04/16 15:38

月老為你倆在腳趾頭上繫的紅線,靠你們小心翼翼、慢慢收緊,終於拉在一起了。

緣份,就是這麼奇妙。


張錦弘(張傑)(hung49) 於 2012-04-19 15:38 回覆:

我很小的時候,在我家巷口看過一部露天電影國片,講的就是月老的故事,

真的應驗啦,一切就是這麼奇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