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閱讀一本用紙箱裝禎的書
2022/01/11 23:16:45瀏覽1078|回應0|推薦10

若把書當成藝術品,買一本書,固然是因裡面的文字或圖片,但有時也可能因為書的特殊裝禎或材質。

例如鬼靈精怪的詩人夏宇,有本「未完成」的詩集,買了後要自己把仍黏在一起的書頁裁成一頁一頁;她的另本書更鮮,是一頁頁透明塑膠片,上面印著詩,可以邊泡澡邊看,不用擔心書泡水變皺。

我手頭上這本鴻鴻2012年的詩集《在仁愛路犁田》,也是很酷,封面封底是用常見紙箱的材質包裝的,書名像沒撕乾淨的收信人名字,還殘留著條碼一角,就像他的詩一樣很有創意。

 謹摘錄一首通俗易懂的情詩《你離去的那天早上》和大家分享。

詩中描寫情人離去,頓時失去生氣,彷彿植物停止生長,葉端逐漸焦黃,「臉孔是鹹的(流淚),杯緣是甜的(還沾著她剛喝過的飲料),空氣卻利如刀割」,三言兩語道出失戀的荒涼。

被迫回歸單身的自由,往往是我們最不想要的,有如失去父母般顫抖。

你離去的那天早上

植物彷彿停止生長 葉端而且有些焦黃

你的歌仍在浴室迴盪 我遲遲不敢開窗

拾起牙刷,鏡面崩落

床上留下未摺的衣服

出了門口,車已被拖走

連同那張讓你不斷迷路的地圖

臉孔是鹹的,杯緣是甜的 空氣卻利如刀割

在自由前面 我們都顫抖如失去父母的孩子

狗在逡巡,驢在噴氣,兔子幸福地跳躍

無視農場被鄰居一夜偷光

牆上塗畫的名字說明不了任何故事

只能任雨將他們打濕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7124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