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戀男子的一天
2021/12/27 23:00:27瀏覽1420|回應3|推薦17

AM 00:OO 每個失戀的男人都像管區警員

夜夜到她家門口巡邏簽到,已是第四十九夜了。他改不了送她回家的習慣,不知不覺,戴上口罩及安全帽,車子就騎往她家的路,一條七彎八拐,他熟到閉眼也能騎的路。

每個失戀的男人都像管區員警,彷彿在前女友家前掛了一個巡邏箱,每晚接近十二點,就騎車到她家附近巡邏簽到。只有這時才感覺離她最近。

他怕吵到她,先讓機車熄火,慢慢滑到她家門口。三樓她房間靠外面的窗,已透出暈黃溫暖的燈光。 那是他送給她的生日禮物,以前在辛亥路、基隆路口擺攤的流動燈市,買的一盞藝術造型立燈,分手後,當他替身,夜夜在床邊守候她。

他確認她已撚亮燈,再打一無聲電話,聽到她「喂」地一聲,確認她 已安全返家,什麼也沒說,立刻掛斷。

「Good night, my love。」一直等到她熄燈,他才騎車離去。

AM 01:00 失戀要多跑步治療愛情憂鬱症

「每個人都有失戀的時候。我失戀的時候喜歡跑步,因為可以將體內 多餘的水分蒸發,這樣我就不會那麼想要掉眼淚。我怎麼可以掉眼淚,在阿美的心目中,我可是很酷的男人。」

他是王家衛的影迷,《重慶森林》是他的最愛,尤其劇中金城武被女朋友甩掉,半夜在操場跑步講的這段台詞,他更是心有戚戚焉,身體力行。

所以巡邏結束,他沒馬上回家,轉往河堤,脫掉上衣,在夜涼如水的堤道來回跑步,筋疲力竭方休。 失戀者八成都是半夜想哭、輾轉難眠、滿腦子想自殺的憂鬱患者,跑 步可減緩憂鬱症狀。金城武不是隨便亂說,而是有學理根據的。

2000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Arvid Carlsson,發現多巴胺這種腦內分泌物,傳遞興奮及開心的信息,愛情就是腦內產生大量多巴胺作用的結果,抽菸、吸毒、吃巧克力也是同類行為,容易上癮。

一旦失戀不再分泌多巴胺,憂鬱症立刻上身,怎麼也快樂不起來,過分缺乏多巴胺,甚至會轉成帕金森氏症,健忘、影響正常行動。

大家常忘了,激烈運動,如做愛和跑步,也分泌多巴胺,這就是他現在為何三更半夜,獨自在長堤跑步的原因。沒愛可做,治憂鬱症的免費藥方,就只剩跑步了。

AM 03:00 愛情的香精與音樂療法

像淋過雨,他滿身大汗,回到家,立刻洗澡,從洗髮精、沐浴乳到洗 面乳,都是歐舒丹的薰衣草配方,因為據說可以安定神經,失戀的人 最需要了。

浴畢,下半身裹著大毛巾,他坐在客廳散熱,先用淡紫色的中空陶器,點蠟燭蒸發薰衣草精油,再泡一杯特調的檸檬馬鞭草(verveine),傳說可使愛情死灰復燃,解毒、消炎、鎮痛三合一。

愛情的毒太強了,要避免失眠,還得加一劑音樂療法,根據他的試驗,巴哈的《郭德寶變奏曲》只排第三名(且要大鍵琴版),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和葛瑞茲基的第三號交響曲《悲愁之歌》最有效,兩者的tempo都超慢,在他未失戀前,睡前放這兩首曲子,都是還沒聽完就睡著。但失戀者另當別論。

AM 05:00 關於理光頭與用洗面乳刷牙的惡夢

可能因為跑得太累了,加上密閉空間點精油,缺氧導致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他今天竟迷迷糊糊睡著,還好沒有中毒一睡不起,在天微亮時被惡夢驚醒。

他夢見自己理了一個大光頭,像戒嚴時代的高中生一樣,穿卡其服,戴大盤帽,躲在她家門口要向她示愛。沒想到,她也把長髮剪成齊耳的江青頭,把他罵得狗血淋頭:「你也不回家照照鏡子,憑你這副長相,還敢追我?」

啪地一聲,她甩了他一巴掌,他被驚醒。

男女分手往往有一套公式,分手的一方,以前再怎麼溫柔,談分手時,難免惡言相向,要對方早點死心;但看在被分手的一方眼裡,自己不但被批評得一文不值,對方突然變得面目可憎,更是令人傷心。

他一再做光頭夢,是有原因的:他在夢裡復仇,把她妖魔化,剪斷她最寶貝的長髮,他才不會繼續愛她。

他到浴室照鏡子,映出的是一頭亂髮,滿臉的鬍渣,和新蹦出來的好幾顆青春痘。

他擠了一管洗面乳,和水在掌心搓了一下,塗到臉上,發現沒什麼泡沫,且有涼涼的薄荷味,才驚覺,剛剛擠出來的是牙膏。

「昨天我該不會用洗面乳刷牙吧?」失戀者的健忘,常會影響正常生活,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AM 08:00 把愛情兇手的指紋抹去

他起床後,就再也睡不著,開始整理房間。

和她分手後,房間就再也沒認真打掃過。地板磁磚已黏上不同形狀的汙漬,乍看像斑點花紋。

她掉落的長髮還黏在床單上,髮上似乎仍殘留她歐舒丹的洗髮精味道。紗窗的灰塵厚得看不出是一張網。舊報紙已堆得比人還高。

幾件沒洗的髒大衣和長褲塞在竹籃內發皺。 他從褲裡找到一張千元大鈔,算近日遇到最幸福的事。

床頭櫃的抽屜內,兩盒檸檬香味的超薄保險套原封不動,使用期限剛好到2021年12月。

「看來是非丟不可了。」他自言自語,「只剩幾天就到期,來不及交新的女朋友;即使有,和她纏綿時使用這些保險套,感覺一定很奇怪,搞不好高潮時還叫出前女友的名字,會被賞一巴掌。」

「妳好比犯案的兇手,我好像留在現場餘溫猶存的凶器,我希望妳的指紋可以從我身上消失。」

分手是樁謀殺案,妳這個兇手,已在我這把兇器上,留下無數指紋。他突然想起不知哪本小說或電影裡的台詞,決定把她留在他身上的指紋 一一抹去,清光屋內她留下的所有跡證。

AM 12:00 無法回收只能遺棄的愛情遺物

「我討厭下雨!」他坐在咖啡館窗邊,唱著木匠兄妹的老歌: 「Rainy days and Mondays always make me down.」

中午的一場大雷雨,突然把街景刷出印象畫派的朦朧,害他看不清對面一樓的動靜。

他周一例休。儘管整個早上奮力打掃房間,到中午仍毫無食慾。失戀男子通常也是慢性絕食者,和她分手才七周,他已瘦了七公斤,食不知味,咖啡愈喝愈兇,比任何減肥法還有效。

他把她留在房內的東西全清出來,包括十幾片CD、幾本書、兩套換洗內衣褲、一套旅行用的盥洗用具、一件迷你裙,外加一雙涼鞋等。

最讓他驚訝的是,他還無意間找到一支沒用過的驗孕劑。她該不會因為懷孕,不想把孩子生下來,被婚姻套住,才找藉口和我分手,然後在多年後的某天,又偷偷帶著我的骨肉來投奔?

「你想太多了。」他提醒自己。

幾分鐘前,他把她的東西放進手提塑膠袋內,附上一束花,請她公司一樓的管理員通知她來拿,然後躲到對面的咖啡館悄悄觀察。

很多男人,都是直到分手後,才想要送花;很多女人,也是分手後,才敢坦白,她愛名牌包,遠勝於易枯萎的花。

她現身了。隔著雨幕遠遠看,穿著白色連身裙,像天使一樣。為何每個你失去的女人,看起來都比以前更漂亮?

他聽不到聲音,只看到管理員對她講了幾句話,她的臉陰沉了一下,又露出笑容,把花轉送給管理員,另一袋東西看也不看,就隨手丟在櫃台旁的藍色塑膠筒內,然後搭電梯回辦公室。

「竟然把花送給一個老叩叩的歐吉桑!東西要丟在垃圾筒,至少該分類回收一下吧,裡面有書和CD耶!」

愛情的反面,竟是如此無情。他怒火中燒,氣到空腹又胃痛起來。

PM 2:00 很短的愛情與空洞的疼

他像隻鬥敗的公雞,氣燄全消,才發現蛀牙隱隱作痛,這應該也是長期失眠的失戀症候群,閒著也是閒著,他於是就近找家診所看牙醫。

「嘖嘖嘖,你很久沒洗牙囉?」戴口罩的牙醫師翻開他的嘴巴,猛搖頭,發現他一根蛀齒周邊的牙齦全腫起來。

「今天先洗牙,回去吃消炎藥,腫消了下次拔牙。你這牙不拔不行,都快蛀光了,容易口臭,和女朋友接吻會被嫌的咧!」

你的話也未免太多了吧!他在心裡暗罵。我拔掉牙,女友就會回心轉意,和我接吻嗎?

聽到洗牙用的那根細鑽,發出超高頻率的尖聲,在他齒縫間磨動,不斷滲出的血水鹹味,刺激到腦神經,讓他想起夏宇的詩「愛情」:

為蛀牙寫的

一首詩,很

短 唸給你聽:

「拔掉了還

疼 

一種 空

洞的疼。」

就是

只是

這樣

彷彿

愛情

「失戀的人,都應讀詩的,因為會幫助你看透了牙痛,也看透了愛情。」 他吐出滿口血水,猶豫是否把這顆牙,連同開始腐朽的戀情,連根拔去。

PM 7:00 失戀狗仔隊追出個性不合的真相

「個性不合」這句話,似乎是愛情最大殺手,當另一半說出這句話時,大概就是準備要分手了。

你問一對情侶他們為何分手,特別是被甩的一方,十之八九都會說對方認為「個性不合」,但這會不會只是藉口?其實有第三者介入?所以不甘分手的一方,常有強烈衝動想追根究柢,當個狗仔隊。

像現在,他穿著雨衣、戴口罩及全罩安全帽,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騎機車緊跟著前方一輛公車,就是在做狗仔隊的事。

他在前女友公司對面咖啡館,從中午一直守候到她下班,決定跟蹤她,看分手後,沒和他在一起,她晚上到底都在幹什麼? 她在台電大樓站下車。他趕緊把車子停在附近巷內,尾隨她穿越人行道,走到台大對面的誠品書局。她沒進店內,先看看手表,待在門口騎樓,似乎在等人。

他們以前就常約在書局,因為他是標準牡羊座,等人很沒耐性,她卻又特別會東摸西摸,很少準時,約在書局,可以邊等邊看書,才不會太無聊。

她不斷左顧右盼,等了約十分鐘,一個西裝男才趕來和她會面,猛點頭抱歉。她笑了笑,一副毫不介意的樣子。

「若換成我遲到,不被妳罵死怪。」他忿忿不平,像洩了氣的皮球,看到他最不想看到的畫面。

他們走到誠品後面的集客吃鍋,他也跟著進去。還好那兒很大,他躲在角落,中間有道屏風區隔,不易被發現。 他今天總算知道,火鍋一個人吃,有多無聊,特別是,邊吃,還邊偷窺前女友和另一個男人有說有笑,恩恩愛愛,更讓他食不下嚥。

「為什麼我覺得她以前和我吃火鍋的時候,沒笑得這麼燦爛?」 被分手的男人,難免自卑,尤其現在陪她身邊的,是一個西裝畢挺,像科技新貴、每年會配股幾百萬元的男人。

「看看你自己,穿著好幾天沒洗的T恤、牛仔褲,鬍子沒刮,球鞋剛剛還淋了雨,看起來更舊了。你這種男人,誰看上?」 西裝男是不是她的新男友?或是早在分手前就已劈腿的對象?突然都變得不重要。

他陪這對新人到晚上十點多,目送西裝男開車送她回家。他不想再跟了,自己落寞地騎車回家,心情跌到底。這時雨已停,月亮從烏雲中乍現,像他的臉一樣蒼白。

PM 11:00 好心的警察與愛情的免罰單

回家路上,他騎得很快,有種想死的衝動,在一個十字路口,紅燈右轉,被躲在角落的年輕員警逮個正著。

「先生,麻煩駕照、行照拿出來。」警察一副得意的樣子。

他已很久沒被開紅單了,特別是今晚被開單,讓他更沮喪。全世界都在和他作對。

警察看了他的行照、駕照,確認他不是通緝犯,騎的不是贓車,然後看著他嘆了一聲:「先生,你說要怎麼辦,路這麼暗你卻沒開大燈,然後又紅燈右轉,這樣很不OK喔!加起來要罰不少錢喔!」

「啊?我忘了開大燈?這樣也要罰嗎?」

「是啊!若燈壞掉沒修,還罰得更重呢!」

他趕緊按了一下大燈的開關,還好只是忘了開。然後絕望地向警員坦白:「對不起,我這陣子失戀,連飯都吃不下了,整個人心不在焉的,沒車禍撞死就很萬幸了。你想開單,就開吧!」他繳械投降。

「失戀?被女友拋棄啊?」警察好奇起來。

「是被拋棄沒錯。而且還牙痛,又跟蹤她一整晚,看到她和別的男人約會,然後又紅燈右轉,要被你開罰單....。

「是有點悲慘。」警察邊記錄他的車籍資料,邊同情地說。

「我有點不太想活了。」他盯著警察腰間的配槍說:「若我手頭有槍,真想斃掉自己,一了百了。」

說著著,他竟像沒吃到糖的小男生,當街哭了起來。

警察被他嚇到了,反射動作護住槍,趕緊安慰他:「失戀有啥大不了的?你以為只有你失戀過?我當警察沒幾年,已被拋棄過三次了!我是真的拿槍指過自己的腦袋,子彈上膛,保險都打開了。但我還不是熬過來了?想開點吧!」

「我也很想忘掉她啊,就是沒辦法嘛!你很會,教教我吧!」他啜泣 。路過的行人,都用詭異的眼光看他。

「ㄜ..... 哎呦,這很難講啦.... 我在值勤,不能和你磨太久。好啦,看在你失戀,今天就這樣:你大燈沒開,就當我沒看到;紅燈右轉呢,我也放你一馬,只開你一張沒戴安全帽六百元的罰單,夠意思吧?」

他聽警察這麼一講,心情總算好了一點。「你確定要這樣嗎?你都開單,我也無所謂,反正都想死了,留那麼多錢也沒用。」

「我敗給你了。」警察撕下告發單給他,「快走啦,我還要開別人的單 子,你不要妨礙我的業績。」

他從沒遇過這麼有人情味的警察,接過罰單,塞到口袋,不忘稱讚:「若每個警察都像你一樣,中華民國就有希望了,會少很多失戀自殺鬼。」

「愛情,沒有對錯,是無法開罰單的。」他深深體會。

PM 12:00很愛很愛妳

可能鬱卒太久了,在好心的警察面前哭過之後,加上他又省了三四千元罰款,心情突然好了起來。

回到家,打開房門,早上奮力打掃過的房間,像洗澡過一樣,變得格外清爽,聽得到講話的回音。

他拿出分手後在二手書店買的、劉若英多年前暢銷專輯「很愛很愛你」,播放這首主打歌:

「想為你做件事,讓你很快樂的事,好在你的心中,埋下我的名字,求時間,趁著你,不注意的時候,悄悄 地,把這種子,釀成果實....」

接著他撥她的手機。嘟了幾聲,她接了:「喂?」

他不出聲,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聽到妳的聲音了。」然後把手機放到音響喇叭前,劉若英正唱到曾傳誦一時的副歌:

「很愛很愛你,所以願意,不牽絆你,飛向幸福的地方去,很愛很愛你,只有讓你,擁有愛情,我才安 心...。」

後記:前陣子和太太重看重慶森林,看到金城武演失戀男警的片段,還是笑到不行。以前曾模仿王家衛無厘頭的筆調寫了一篇比較逗趣的失戀者小說,今晚修改舊作,和大家分享,失戀過的人,某些段落或許會心有戚戚焉喔!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ng49&aid=171012443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9 09:43
大慶英蝗滅絕美國軍在臺勢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