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咪,我要做什麼?
2009/07/09 08:59:23瀏覽2718|回應6|推薦53

對很多年輕人而言,暑期工讀機會除了賺零用錢,也有利累積社會經驗、發掘專業興趣,並爲畢業後的求職鋪路,只是在這個景氣超低溫的夏天,實習機會空前難找,有不少人志願打無薪工,甚至自掏腰包付費實習,只求企業開門!

將升入大四的老大暑假前申請了三個暑期實習,學土木的她在這波失業潮中找工卻百發百中,後來選了薪水最高、也是她的第一志願 :一家位於華爾街的A土木工程公司,做的是明尼亞波利市新地鐵月台結構與設計……,一個多月了,似乎勝任愉快,也頗符合她的興趣。

在部落格裏鮮少提到我家老大,不是我對其他人有偏愛 (或偏見) ,只是她一向有定見又超會未雨稠繆的,我這個媽只有在一旁「待命」、「候傳」…

舉例說吧,國慶長周末她返家三天,問到她畢業有何打算 ?不問則已,原來她小姐早就打好算盤:10月考土木工程師資格考、考GRE、申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土木工程研究所,讀完碩士,進芝加哥XXX建築公司。

「為什麼要選這家 XXX建築公司?」、「為什麼要申請伊大?」她媽後知後覺,但記者基本的好奇心還是有的。

原來幾年前兩次造訪芝加哥時,老大對這家 XXX公司營造的多棟建築打心底讚服,從此心意已定,還側面打聽到 : 這家公司最愛聘用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土木工程系的畢業生。

「為什麼要唸碩士 ?工作這麼好找,妳成績又那麼出色,不先工作個幾年,也許表現好還可讓公司出錢讓妳進修,完成學業…」

話還沒說完,我的如意算盤又打錯了。女兒說,她學的是土木工程裡的結構工程,沒碩士學位不會有人要的…

原來如此,唉 !真是隔行如隔山…既然她都已規劃妥當,當媽的樂得繼續「待命」。

***********************************************************

看在朋友眼裡,有這麼一個「全自動」加「免維修」的女兒 (沒錯,老大自己都自稱是LMD :Low Maintenance Daughter),實在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事實上,我不是一直那麼好命,小時候的她曾讓我傷透腦筋,「胸無大志」甘於平凡也就罷了,功課經常丟三落四、考試可以沒翻面就交卷(兩面試卷她小姐只做完一面),小她16個月的妹妹則是學、藝俱佳,人見人誇。一位迷信風水的好友不好意思直說「怎麼差那麼多?」,只是轉個彎提醒我~「Mmm…要不要把倆個女兒換換房間?」

對於兩個女兒性格、表現的南轅北轍,我是百思不得其解,「同一家生的,怎麼會這樣 ?」

********************************************************

老大是蜂鳥家的第一個,自然是捧在手心、用心呵護,人家說喝母奶強壯又聰明 ?!老大喝母奶在咱家是「空前絕後」,喝了至少有八個月……

老二出生後,老大才剛學步不久,正牙牙學語,怕她輸在起跑點,整天在家當「戴老師」帶動唱、牆上貼滿英文字彙,窗邊貼著「 W」、,冰箱上掛著「R」,就差沒在老爸身上掛個「Daddy」的牌子。細心呵護、灌溉這株幼苗,吃奶中的老二只好「自力救濟」。母奶喝了兩個月不到換配方奶,不到五個月,奶瓶給她,自己拿著就能餵飽自己…好養得很!

熬到入學年齡,得過且過的老大表現中等,不是問題學生,也不會讓老師多看一眼,作業,能安全帶回家的,妹妹搶著也要做 ;做完帶回校,幸運的回到老師手上,經常的結果卻是從人間蒸發。

和其她華人家庭一樣,從小送她學民族舞蹈、合唱、鋼琴、中文學校,樣樣不缺,缺的就是遊手好閒的時間,等我發現她一有空檔竟發呆,還問我「媽咪,我要做什麼 ?」,我就知道….啊!這下問題大了!

**************************************************************

放學後和週末,老大活動一個接一個,一有空檔也是做功課、練琴,催這個、趕那個,就怕誤了黃金的學習階段,被動地學了十八般武藝,卻剝奪了讓她主動探索自我的機會。

找到問題癥結,下一步就是對症下藥。正好當時讀了 Focus On Family組織杜布森(James Dobson)寫的多本兒童教養的書,他的一個重要的教養觀念點醒了我:每個孩子都是上帝創造的無價珍寶,為人父母者,是代上帝託管這個獨一無二的珍寶,了解他(她)個人特質、開發他(她)潛能材質,是父母責無旁貸的天職…

來到美國入境問俗,在教養觀念上的確東西大不同,傳統華人家庭沒有「父母尊重子女」這檔事,子女的求學、就業、婚姻都在父母掌控之中,子女宛如父母的產業,連續劇不是常有這樣的場景 :老子吹鬍子乾瞪眼地對不肖子說…「你…你敢不聽我的,給我滾出去!!!」 …緊接著的「你....你真的敢出去?好...好,,,我從此和你脫離父子關係!」

言歸正傳。橫看豎看分析老大,上帝的確給她不少 Gift,她的推理能力特強、音感音樂性特佳、有責任感兼超有同情心(診所打預防針,她打針是不哭的,聽到隔壁房娃娃哭卻會跟著掉淚… )過去我看不到她的優點,只一味地在她的弱處「找麻煩」;我也發現,她和老二最大的不同是:老大一心只能一用,老二則和我一樣,是「多功能高手」(英文叫”Multitasker”,我可以一邊煮飯,一邊打電話,中間還能對女兒吼一句「這段phrasing 不夠,重來!」)…

記得那時應該是升初中吧 ?!和老大面對面,讓她把她最愛的課外活動照優先順序一個個列出,當時已經南遷、割捨了她頗愛的民族舞蹈,卻加了個小提琴(妹妹鋼琴追上她,為了不讓她有壓力,四年級老大多學了小提琴),排序依次是合唱團、小提琴、鋼琴、中文學校,無庸置疑,中文學校第一個從名單上剃除…

沒多久,情況稍稍好轉,學習不再脫軌,做事慢吞吞的她時間還是不夠用,又刪了鋼琴。上了高中,知道她的能耐,也沒要她考校外樂團,四年死心塌地地待在學校管絃樂團,多年媳婦熬成婆,最後一年熬到共同首席。

認清優缺點進行活動調整的同時,我也學著怎麼當個欣賞而不挑剔的媽,好話不吝嗇,自己都不愛聽的「評論」,就吞回肚裡…高中以後的她,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做事條理分明、規劃完善,選課、申請學校全部自己來,自我要求百分百,反而是我得三不五時提醒她 ~過得去就好…

************************************************************

寫出老大的故事,是受到一些格友們的啟發…我發現做父母的、教育工作者,似乎對教育制度都有一肚子苦水和無力感,家長怨教育制度、怨學校缺乏有愛心與熱情的老師,才教出一個個不知如何做學問、解決問題的考試機器,為人父母者卻忘了自己是子女人生中最關鍵的導航者。

沒人當過父母,我們總是在錯誤中汲取經驗,從學習中累積心得… 投資股市房市有可能血本無歸,用心澆灌子女,絕對看得到回報 !

每個人都能學習如何做父母,你可以等,但孩子成長的腳步是不會等你的,可別等到孩子出了校門還茫茫然不知人生方向,再來問你~

「媽咪,我要做什麼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11687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盡甘來的
2011/11/19 13:28
看人家當媽都是養育有成
辛苦有代價
我這個媽比較混
除了健康與道德和抱抱及禱告之外
其他都隨孩子高興

看看將來會長成怎麼樣?
多麼希望跟妳大女兒ㄧ樣「轉性」
這是否有僥倖心態阿?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1-11-20 23:01 回覆:
跟著主的話語,這不僅是最好的婚姻經營寶典、也是不受時空制約的一本最佳教養手冊.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導航
2009/07/10 10:11
成功的父母!  謝謝好文分享!

導航是父母的責任, 選擇該落在孩子身上, 對吧?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7-10 19:46 回覆:

爸媽做的成功不成功,兒女說了才算數.

不求成功,當父母的,不斷學習、持續盡力就是了!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做什麼?
2009/07/10 08:44

沒當過父母,至少也當過子女吧?

吾家老爹的guide line很多,結果還是一句:" take business magagement, everything is management"

當吾家兒子長大時也問:我要做什麼?

我只答:做你有興趣而且能夠養活自己的職業. But don't forget management.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7-10 19:51 回覆:

所以說啊,自己麼當父母,孫子也會蒙福(或遭殃).....不能不小心ㄚ?!

沒錯!聰明的父母就是教會子女"自我管理",自己管理好獨立門戶,兩老才能安享天年、雲遊四海無牽掛也!


音組希洛 唯
我雖然是個研究生,但是從我廣泛閱覽的心得來看,讓孩子決定未來
2009/07/09 13:03
我是個研究生,我從大三就很清楚自己要朝著動畫製作產業發展,但是我父母親卻不相信這個產業有前景,也不相信這個產業能夠幫助我成長。

兩年後,當我父母親看到動畫產業在整個世界有巨大商機的時候,他們才開始相信我所說的話,然而,他們卻還是逼著我去念研究所,我一直都表露出我不願意念研 究所的態度(因為我不清楚為何做研究,也不知道念研究所會帶給我什麼好處),我很清楚我想要的是美學的知識以及業界的經驗,但是我父母要求我念完碩士之 後,再投入動畫產業的工作,他們認為碩士學歷是一個機會,是一張門票,因為就他們的經驗,在台灣,沒有碩士學歷很難會有升值、加薪的機會。

到現在,我還是一直不知道為何要念研究所,我只知道我是被父母親逼來念的,雖然他們說我碩士畢業之後就不會管我要做什麼,但是我很肯定,就算我碩士畢業之後,他們還是會逼著我要我考公務員,絕對絕對。

但我廣泛閱覽很多成功培養孩子的父母的一些訪談資料,這些父母之所以不擔心孩子的發展,是因為他們給予孩子學習的自由、發展的自由,讓孩子適性發展。相反 地,在華人社會中,父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以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根深蒂固,這樣的狀況將會使得華人社會的孩子無法在長遠的人生中與 世界競爭,因為孩子都被父母親打理得太好了,讓孩子不知所措,導致中國大陸以及台灣有很多父母親為了孩子的工作(孩子都已經是成人了),跑到企業面試官前 面求情希望孩子進入大公司,這樣的惡性循環,將會讓華人社會無法提升到西方社會的層次(這裡的層次包含了經濟、法律、文化、產業、政治...等方面),那 一道門將會永遠衝不破,也會使得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因為似乎只有金融產業、高科技產業、法官、律師、醫生...等,才是會賺大錢的行業,其他行業都是不賺 錢,所以沒得發展,這些觀念,都是不對的。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7-09 19:42 回覆:

我家老大在決定念土木工程時,當時最紅的(換句話,最有錢途的)是MBA,要不法律或醫師,女兒讀工程,卻選了"冷門"的土木,而非好賺錢的資訊工程、化工或環境工程,我和她爸都沒說話,因為,這是她自己的人生,對或錯、發展好壞,自己對自己負責就是了!

沒想到這兩年股市直直落、一堆華爾街的MBA畢業生難逃厄運、紛遭裁員,念資訊工程的也被外包企業搶工,倒是女兒這行因為有歐巴馬的刺激方案,各地公路橋梁大興土木,這行不興外包,反而逆勢看漲,這是我們沒預想到的.

只要有熱情,行行出狀元!我從來不是個信仰"學位"和"名校"的媽媽,但是,有學位也不是件壞事,多開一扇窗,多看一個世界,只要你仍保持原來的學習熱情.

謝謝你的造訪與留言.And Best Wishes to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