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ational Pride? National Lie?
2009/06/11 22:15:08瀏覽486|回應0|推薦12

六四血腥屠殺走過20年,儘管真相與內幕漸漸攤開在中國以外地區,北京政治當局還是無法面對史實,也沒有人敢揪出那隻幕後黑手。在六四前後出生的這一代年輕人,有不少在放洋留學後才眼界大開,對於屬於上一代的「六四」,在國家至上、民族優先的意識下,漠視或是漠然常是他們的態度。

一個事件的發生絕不是偶然,自有它的定位與價值,但如無法面對歷史真相,就無法避免重蹈錯誤。在全球紀念六四的這一周,我思考的是-- 「國家榮耀」與「道德良知」在當代中國孰輕孰重?

人雖不在中國, 全球化經濟下的世界愈來愈小、也讓東西兩半球的人生活緊密相依; 毒飼料事件爆發前幾個月, 我家13歲的Sheltie阿波羅因腎臟衰竭往生,原以為是器官老化,後來想想,可能就是長期吃由中國毒原料製成的狗狗乾糧致死。

毒飼料後,毒奶風波震盪更巨,死的是人(不是狗),還是自己人,在這之前之後,黑心商人的黑心雜貨、玩具,一個接著一個被踢爆,向我一樣,愛揀便宜的地球村村民,買菜購物,第一不再是看標價,而是看產地。接著的是,不肖奸商以化學蛋白精飼料餵養牛羊豬事件,在被揭發以前,已不知有多少億噸被中國人吃下肚。

事關身家性命,要命的中國人,把國家榮耀擺一邊, 要求國家徹查嚴辦毒源的呼聲,甚囂塵上,全球媒體也聚焦關注,這凸顯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當個人身家性命受到威脅時,國家面子民族至上都只是nonsense。

2008北京奧運已落幕,砸大錢辦大事,果然不同凡響,無論規模氣勢或是金牌數目,中國都有理由驕傲,全球中國人也跟著面上有光。只是,體操選手年齡造假疑雲, 讓中國的金牌蒙灰,如我之輩,對「中國第一」的信譽打個大問號者也大有人在。

國際賽事上,無論是音樂或球賽賽場,中國選手的年齡造假早非「新」聞,為符參賽資格,國家領頭重發「山寨版」新證照,小老姓即使知道內情也在「National Pride」驅策下,默許「National Lie」 ,結果是,爭蠅頭小利的升斗小民,上行下效,比較起國家大機關的謊言,加點蛋白精懵過品檢,又算得了什麼?

從六四、毒飼料毒奶、奧運會,看似風馬牛不相的幾個事件,深層反映的是中國走向世界不能不正視的「道德危機」。也許,危機就是轉機,正面思考,紀念六四,我暗自期許,National Lie走入歷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03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