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自己
2009/06/07 08:48:05瀏覽475|回應0|推薦8

常聽到「勇敢做自己」這句話,我講的不只是同性戀者掙扎出櫃,人,受到世俗成見的束縛繫絆,也常常無法坦然做真實的自我,有人甚至一輩子戴假面具,虛應其事地扮演著他(她)人生的各種角色,蜂鳥一位舊識,爲了護衛假面具,乾脆選擇不告而別,留給家人、親友錯愕與不解。

問題是,欺盜猖狂世風日下的21世紀,高科技智慧型犯罪讓網路世界村充滿了爾虞我詐,要做自己也不是那麼容易,日昨在報上讀到一名「無名小站」部落客在自己部落格裏貼上自創作的新曲做宣傳,沒想到被以侵權為由「驅逐出境」。這位部落客花了好些功夫才澄清自己是創作者本尊,洗刷剽竊污名。

不久前家裏也曾上演一齣離奇的「錢包失蹤記」,親身體會「做自己」的不易。

老公的隨身錢包遍尋不著,社安卡、駕照等重要證件、信用卡外加幾張空白支票通通在內,失財事小,真正憂心的是沒完沒了的「身分被盜」。爲免後患,只好在假定「錢包真的失竊」的前提下,進行危機管理和善後工作。

蜂鳥家的財務一向分工清楚:老公管賺錢,我管花錢、付賬,老公好幾年沒和這些信用卡公司或銀行打交道。好不容易打通電話,老公却吞吞吐吐答不出通關密碼和母親Maiden Name(拼法有多種),折騰半天,才確定了本尊身分。

不久前聽來這麼一則名人逸事,也跟「做自己」有關。

話說默片時期紅極一時的喜劇泰斗卓別林風聞摩洛哥正舉辦一個「模仿卓別林世界大賽」,好奇心驅使下,卓別林以化名替自己報了名參賽。儘管一路過關斬將,本尊終究還是敵不過分身,卓別林最後只得到第三名。

卓別林不但做不成自己,還輸給了自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01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