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人多,車多...墳墓多
2009/05/30 22:40:28瀏覽544|回應0|推薦6

在地小人稠的紐約市,時間和空間都得重新算計。

住慣了華府市郊,10英里路走在高速上,不過幾分鐘光景,換到人擠、車擠的大蘋果,同樣的距離卻得在路上花上多過三倍的時間,從定點A到定點B,很少有一條高速可以直通。這幾天以來,在Manhatton, Jamaica 和Bronx三處繞,七彎八拐是常事,也還好有GPS指路,否則我真沒勇氣和紐約客爭道。

世人皆云-美利堅是民族大融爐,紐約則是美國的縮影,不過,這幾日的紐約居,讓我想不到"大融爐",倒是聯想起南非的種族隔離;小小狹長的曼哈頓,小義大利區、韓國區、中國城,住民哪一個不是壁壘分明?這景況過了橋、出了城更嚴重,有回迷路搭計程車在Bronx市區裡繞不出去,正逢下課時間,滿街的學童和家長,除了黑人,看不到其他膚色; 法拉盛也差不多,滿街同胞看了就親切,堆了笑相迎,卻常被冷屁股擋了回;隔著兩三里,隨處可見Kosher和貝果店,銀行更是應有盡有,這是猶太人聚居的森林小丘。

對紐約的「擠」,這些天又有新的體會,除了人擠、車擠,墳墓也擠,只要經過墳地、墓園,我總會分心一瞥,一個個大大小小墓碑,高低起伏、緊密相挨,進去一瞧,偌大的墓園一望無際,「住民們」死後想圖個清靜,恐怕也難!(寫於03/13/200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299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