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ducated ~失學者到劍橋博士的自傳
2019/06/28 07:31:06瀏覽1318|回應2|推薦36

我愛讀平凡小人物的自傳,透過自傳,總能看到自己好奇卻不解的一個世界。近幾年,眼力不濟,透過Audiobook 和Audible兩個有聲書屋APP,聽了不少好故事,這本Educated是最難忘的一本。

Image result for Tara Westover


Educated的作者Tara Westover(上圖,Tara推特),32歲,生於上世紀80年代末期愛達荷州山區一個反社會、反政府的極端保守摩門教家庭。身為家中七子女中的最小,Tara沒有出生證明,沒看過醫生(更遑論打預防針),17歲以前沒上過學,母親忙著當無照助產士、赤腳醫生,還得操心Tara一個學習障礙的哥哥,這小女兒就「放牛吃草」,不到十歲就跟著媽媽出勤當助產小助手,後來還學自製精油;而當牧師兼接零星工程的父親,從來就反對子女受教育,認為教育工作者都是撒旦、騙子,子女上學就會「被社會主義者洗腦」。


Tara的父親和一位兄長有控制慾,他們輕賤女性,篤信「女子無才便是德」,認為女人為男人、為結婚而存在,她的一個哥哥甚至對她經常性的情緒、肢體虐待,父母也未予制止。


所幸Tara有個哥哥Tylor,他從小口吃又內向、不正面和父親衝撞,但找到機會就自學,為自己貯存單飛的實力,成為這個家庭裡第一個掙脫父親掌握的子女。他違背父意去申請大學,最後獲得普渡大學工程博士學位;在他離家前,他帶著這個最親的小妹認識古典音樂,離家五年之後返鄉,鼓勵Tara別放棄自己,準備自己、考ACT,並申請大學。


上了楊百翰大學的Tara,處處是驚奇! 在課堂上,她問教授甚麼是Holocaust?她也從沒聽過 Rose Park、MLK,第一次知道原來美國歷史和父母告訴她的不一樣,她所知的南北戰爭發生的導火線,全是謊言,她也恍然大悟~原來,黑奴制下受傷害的不是白人。


她一步步認識世界、跌跌撞撞走過一次次的文化衝擊,漸漸找到自己。她甚至遠渡重洋,2014年在英國劍橋取得博士學位,拿到博士學位証書那天,正好是她人生首次踏入學堂的十周年。


Tara曾回哈佛當一年的研究學者,目前是定居倫敦的歷史學者。她愛她的家人,但為了不讓自己持續受傷害丶不再被父母持續威脅「不服從就從家族切割」,她選擇主動切割,目前只和三個兄長維持聯繫。


Educated是她的處女作,此書問世兩星期就躍登紐約時報暢銷書前三名,不只是她筆下的誠懇,出色的更是她獨一無二丶無從複製的人生經歷。

好聽的人生故事,介紹給你們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27824656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1 11:29
我實在無法讀完這本書,只是隨意翻翻,整個筆調不吸引我。讀您精彩的簡介,也就夠了。
西雅圖夜夜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9 10:50
謝謝分享。父母只能因偏見影響一段時期,孩子成年獨立後,就要對自己負責。好激勵生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