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為什麼要活著?
2019/08/30 20:54:48瀏覽3034|回應0|推薦21

“There are two races of men in this world, but only these two—

the “race” of the decent man and the “race” of the indecent man.”

― Viktor Frankl

"這世上只有兩個種族,一種叫善類,一種是非善類"
維克多.法蘭可

昨天聽完一本老暢銷書,出版於1946年的「尋找生存的意義」(Mans Search for Meaning ),讀完,這是整本書最深刻的一句。

作者維克多. 法蘭可(Viktor Frankl,1905-1997)是奧地利猶太人,他和家人於1942年被抓入集中營,父親、母親、妻子、哥哥全死於集中營,一整個家族只有他和妹妹存活。

法蘭可是心理醫師,他在被關押近三年期間,換過四個集中營,包括奧辛維茲。在一千個禽獸不如的日子,日日面臨不知何時將降臨的死神,這樣的絕望境地,成了他專業的養分;他給自己找尋存在的意義,也細心看著集中營無數和他一樣被關監、作苦役、不知有沒有明天的一群;同時,被希特勒迷惑而喪失人性的納粹軍官,也成了他研究範本。

他在集中營裡為自己人做精神治療,是心理學界「意義治療」(logotherapy)的創始人,他讓那些自覺生不如死、並想自殺早日解脫的囚奴們,重拾盼望。

法蘭可在書中舉了兩個例子。

一個是科學家,他在進入集中營以前所做的研究接近完成階段,萬一死了,研究將功虧一簣,也無人能取代,對世界將是一大損失;另一個則是個父親,他的女兒已先一步逃出希特勒魔掌,正流亡外國,「女兒在外國等著父親重獲自由,父女團圓」,是這位父親活下去的生機。

法蘭可從絕境中透徹看人性,也得出環境對人性影響的結論。

他認為,獄囚或納粹軍官都存在惡人、善人,天使和魔鬼無法一刀切割,有時,獄囚憎惡和他同樣命運的獄友,卻認為對他施以小惠的納粹獄卒是天使。

「這世上只有兩個種族,一種叫善類,一種是非善類。」

在全球新納粹主義風起雲湧、英美領袖同舉「白人國族主義」(White nationalism)下,讀到法蘭可73年前留給後世的這句,當頭棒喝。

~~~~~~~~~
小辭典 : 意義治療(logotherapy),是指協助患者從生活中領悟自己生命的意義,藉以改變其人生觀,進而面對現實,積極樂觀的活下去,努力追求生命的意義。 維克多. 法蘭克(Victor Frankl) 是意義治療法的始創者。(維基百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29004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