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雷諾堡 第六章(1)
2007/02/18 20:29:09瀏覽247|回應0|推薦4

第六章

舞台上的燈光暗了下來,黯影漫布如靜悄悄的潮水,無人說話,摒息以待,只有傳來輕微的咳嗽聲,有人拖著腳步在沙地上行走的聲響,火把嗤嗤燃滅,還有,因方才衝擊的一幕而鼓動的心跳。過了一段時間,舞台的中央點起一道搖搖晃晃的火焰,虛虛實實,飄渺如煙,當火光漸亮,映照出舞台中央的一把椅子,上頭坐著一個垂首的男人。椅子,或許只是一把破爛的木椅吧,上頭套著一張長長的深紅色絨布,增添了宛如皇座的架勢,椅子上的男人身穿白色長袍,頭戴皇冠,顯示了王者的身份,雖然仔細看,白長袍的下襬髒污泛黃,皇冠其實是木雕的粗糙道具,但在恰能照明卻又遮掩缺陷的昏暗燈光下,無人在意這位王者的扮相是否真實。緩緩地,國王抬起頭,他塗著白粉的臉愁容滿布,眉頭緊緊糾纏,宛如那兒停佇著全世界最難解開的結。他們專注地望著他夾雜憂傷與憤恨的神情,期待他會開口說什麼。

「啊,時候到了嗎?大勢已去了嗎?」男人說,聲音低沉暗啞,「他們近了,勢如洪水,衝破我堅固的防圍。看哪,窗外那一片火海,如閃亮的河流,朝我奔騰而來。為什麼?不過是一群烏合之眾呀。」他站起身,搖搖擺擺,晃動四肢,「我是費盡多少心思,才能站在這裡。這個位子,是甜美的、揮霍的負荷,是上天賜予我的,是我生而具有的,他們憑什麼要從我手中奪走?但我的城牆脆弱如薄紙,信任不過是一條細細的絲線,背叛令仇恨在我心中燃燒。」他握緊拳頭,咬牙切齒:「不,我豈能如此容易屈服?我是天,是王,無人能從我手中取走這個權力。可恨的,那些可恨的……」

他目露兇光,掃視一片虛無,眼瞳中彷彿映照著那一片朝他滾滾湧來的火海。「火!都是火!」他驚叫,神經質地扯著自己的長袍下襬。「不,不要過來!我做錯了什麼?這一切都是我應有的,我應得的,每一片土地,每一根草木,每一條生命,都是我的。為什麼?為什麼?」

舞台旁響起腳步聲,他驚嚇地跳了起來,珠目亂轉,宛如逃竄無門的獸。一個穿著騎士裝束,腰間配著染上紅色顏料的長劍的男人登場。「陛下,您果然在這裡。」他說,「不,現在已經可以不用稱陛下了。」

「是你!叛徒!偽善者!你來做什麼?雷貝爾。」

雷貝爾伯爵踏前一步,國王就後退一步,緊緊抓著皇座的椅背不放,警戒地望著一身風塵血腥的男人。「時候到了,議會已經決定,是該請你退位的時候了。」

「退位?你是在說什麼傻話,雷貝爾。我不能退位,我是國王,帝王,上天賦與我權力成為這個國家的領導者。我不能退位,我怎麼能退位?」

「這是我們與議會的決定。」雷貝爾伯爵自信滿滿地說,嘴角撇著輕蔑的笑容。

「你們沒有權力!議會,只是一群老古板在那兒吶喊,你們又是什麼?叛徒跟一群下賤的農民……」

「我們曾經是你的人民。曾經,我放任你做任何事,以為那是天命,但我從荒野走過,四處皆是哭泣與哀嚎的迴響,他們因挨餓而爭奪,因失去親人而哭泣;這一切,都是你造成的。你任意搶奪糧倉與錢財,視人民的飢餓和貧困於無物,甚至草菅人命,殺害成千上萬無辜者。」他激動地述說,一手揮舞,指著空中某一虛空的點。「你看看,那些火海,是一個一個憤怒的人心聚結,他們的哀慟,我們的憎恨,全都是因你而起。這是你報應的時刻。」

「不,這才不是報應,」國王吶喊道:「這是你們的陰謀,你們都覬覦我這個位子,處心積慮要把我拉下來。是你想要當帝王吧,雷貝爾。是你利用那些下賤的農民,威脅議會和我,你自己想要坐上這個位子。黃鼠狼,你躲在地洞中窺視,以為我看不見你。我絕不把這個位子讓給你這種卑鄙小人!」他緊緊抱著紅絨布的椅子,全身發顫,口沫飛濺。

「覺悟吧。你還以為自己有這個權力嗎?膽怯的,貪婪的人,是你自己毀了你手中的一切,如果當初你不是將柯帝爾公爵關入監獄,還將他送上斷頭臺……」

「你看!你對我殺了你叔叔懷恨在心!就是這樣,你這個自私的傢伙,你是為了復仇,是吧。你是……」

「住口!」雷貝爾伯爵怒吼道,將國王嚇得一時之間不知所措。「柯帝爾公爵不只是我的叔叔,也是這十幾年來唯一為了這個國家,願意諄諄教誨你這個不肖帝王的人,而你卻殺了他,任用小人,讓他們為所欲為。」

「所以你把他們都殺了,也要把我殺了。」國王發著抖,緊張喘息。

「議會已經決定,你即將宣布退位,並接受審判,和你那些『同伴』一起,等待最終命運的宣判。」

「你不能這麼做,雷貝爾。我是國王,是上天賜予我這個權力,是我父王親口確認我的繼承權,我是神之子!」

「你不是神之子,現在的你,連帝王都不是。你就跟你口中那些下賤的農民一樣,一無所有。」

「不!」國王發了狂,雙眼布滿血絲,吐出舌頭尖叫:「那些火!不!」他揮舞著雙臂衝向雷貝爾伯爵。「你不能逼我退位!我是神之子!你不能傷害我!」

「你只是一個人,泰倫。」雷貝爾伯爵說,沉著地抽出長劍,一擊刺向國王的左肩。國王發出尖銳的呼喊,伴隨底下人們壓抑模糊的驚呼,他握著肩膀,坐倒在地上。

「不,不要殺我……」

「我現在不會殺你。」

「你沒有正式繼承權,不可能當上國王。」他氣喘吁吁,奮力掙扎,「你也不能殺我,你沒有權力殺我。」

「對,我不會是國王,但可還有很多人選,不是嗎?我不像你,泰倫,那麼執著於表面的權位,就算不是國王,這個國家仍能運轉於我的手心。」

「傀儡……」接著,宛如燃起一絲希望,國王抬起了頭:「那麼,我也可以……」

「不,你非得接受審判不可。不管怎麼說,我都得安撫那些暴民,不是嗎?」他彎腰,對著坐在地上的國王輕聲、溫柔地說,「你不過是個普通人,沒有任何權力留在這個位子上。今後,大家都會明白這一點;每個人都有力量,如你,如我,但,誰能成功,要看誰能把握機會。你已經讓你的機會溜走了,在你的驕傲、狂虐、暴亂中,失去了你的一切。在歷史上,你只是一個名字,泰倫四世,西佛來達森歷史上第一個被迫退位的帝王。」

「不!你不可以這麼做!雷貝爾!你這個叛徒、小人,你會不得好死,你會……」他失心瘋地尖嚷,搖頭晃腦,皇冠從他頭上掉落,批散的髮落在面目猙獰的臉上,淒厲的表情混雜著憤怒與哀求。「那些火,不要殺我!我沒有錯,我沒有錯!」他持續尖聲嚷喊,直到兩個士兵裝束的男人走上前,一人抓著他一隻手臂,將他拖下舞台,燈光再次轉暗。

情緒在無明中浮動,竊竊私語中飄盪著一絲興奮、期待、驚恐,當光再度亮起時,又靜了下來。這一次,舞台上站著兩個穿士兵衣服的男人,他們肩並肩,彼此交談。

「議會已經決定了,要讓前任國王的侄孫圖爾一世繼位。」

「圖爾嗎?我記得他才剛成年……」

「所以好控制呀,雖然他們說是好培育啦。」

「有雷貝爾伯爵在,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我倒懷疑伯爵為何不自己登基。」

「有太多困難了,他不是皇家的直系親屬,又是叛變者的領袖,就算大多數民眾願意擁護他,議會裡一些貴族也不會同意,這樣太不符合傳統了。」

「都已經迫泰倫退位了,還顧什麼傳統?」

「議會中可有一半的席位是掌控在舊貴族手中,而且,雷貝爾伯爵自己也是貴族出身,總不好跟他們反目吧。」

「只要能過好日子,其實誰登基我是一點都不在乎。」

「那,你知道他們對泰倫的審判結果了嗎?」

「公布了?」

「嗯,公開處以火刑。」

「大概也只有這樣,才能平息眾怒吧。」

兩人說完,分別往舞台的左右方退場。這時才發現,他們的後頭還有一個人,方才的國王如今穿著一身襤褸黑衣,長髮批散,垂頭喪氣地坐在一把簡陋木椅上。過了一會兒,他猛然抬首,髮絲細縫間,一雙空無的眼朝外窺看著。「來人!給我酒。來人!給我吃的。來人!來人!這麼難吃的東西,給我撤下去!給我送上肥美的鵝肝,多汁的烤鴨腿,帶血軟嫩的牛肉,清甜的白酒。來人!來人!沒有人嗎?」他厲聲尖吼,「我要殺了你們,通通殺了,用刀子把皮一層層剝開,用繩子吊住脖子,用樁子刺穿心臟。血,哈哈,血,真是有趣呀,有趣。」他又沉默了,雙手絞著自己的衣袍。「不,不要殺我,我是神之子,我是國王,沒有人可以剝奪我的權力,沒有人。不要殺我。那些火,那些火呀,為什麼?那些火,那些火……」

投射在他身上的燈火熄滅,最終的喃喃自語也被吞噬,直吸進靜謐的黑暗深處。不久,燈光大放,舞台上站著所有出場的演員,幾乎也在同時,台下的觀眾爆出熱烈的掌聲與歡呼聲,讚美這一場精彩的演出。演員們鞠躬,接受拋上舞台的獻花,歡聲雷動不絕,那是對劇團表現的讚頌,同時也傳達被激發的高亢情緒,拍掌拍得手心通紅,扯著喉嚨吶喊直到嗓音嘶啞,哨聲尖銳地穿刺亢奮,他們歡呼許久,始終不忍離去,直到眾演員在多次謝幕後下了舞台。曲終人散,他們依依不捨地拾起照明的火把、油燈,和友人、家人、鄰人一同晃悠著步伐,邊討論方才看到的劇情與演員,行進速度極緩,一個人推著一個人,火把堆疊著油燈,層層擴散,宛如一條蜿蜒的河流,密佈閃閃晶光,是火海。那些火,蠕動著,朝黑夜的一方流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iyi&aid=75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