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埔有家粄條店聽說很好吃
2012/03/16 23:06:55瀏覽6257|回應3|推薦33

 

新埔粄條店有很多家,許多家都說他們是數十年老店。其實,有些店在說謊,有些店家看新埔粄條一枝獨秀為其地方特色小吃就紛紛投入,不管是開瓦斯行的或是服裝店的都去賣粄條了。

 

如果要說好吃一點的粄條,有一家一直令我很感興趣,那就是廣和宮對面路左邊沒招牌的小吃店。

 

這家小吃店我之前去新埔不知有十幾次就是沒吃過,每次經過都是大門深鎖,靜寂的店門口讓我很是悵然,每每下定決心有一天我得早點前來。

 

就在上週六我竟在上午抵達新埔,這下可好,我可以專程去那家位在消防局對面的小吃店吃吃粄條。

 

一路從龍潭往新埔,秧針田埂美不勝收,碧綠小針半吐在鏡面上,可真是一望遼遠。展現出農家生活生機盎然無比,眼睛欣賞著田野風光就進入新埔鄉鎮去。

 

轉到那家小吃店,客人不多,真是幸運。小店雖小,服務生可真多哩,我算算共有八位婦女在幫忙。這幾位婦女大部分是外籍新娘,有兩人負責切肉端送給客人;有三到四人負責掌廚煮麵;有三人收碗洗碗。老闆娘招呼統籌全店的流動作業,駕輕就熟一點都不混亂,可真是指揮若定令我稱賞。

 

那幾位外籍新娘都能說著流利客家語,長相秀氣斯文,可真是令我感嘆時下台灣女人已不喜勞動工作,這些工作幾乎為外籍婦女包辦,顯現出台灣婦女對工作和興趣志向的品味提昇和自視甚高。

 

這家小吃店賣油麵、米粉、粄條,有乾的湯的。還有許多小菜,海帶、豆皮、滷蛋當然不缺。但小店的鎮店之菜卻是瘦肉片和三層肉,店內有一鍋桶,鋪滿切好的瘦肉和三層肉,只帶來客說點一份,立即舀取盛盤,灑下薑絲,澆入醬油膏即可送上桌,速度之快,實在是別家客家麵食店效率所不及的。

 

 

小吃店很善良,每一盤瘦肉都盛一小盤,價錢約是三十元左右,店家良心販售令客人深感溫馨。

 

粄條一碗三十五元頗為便宜,雖便宜但麵條多得吃飽吃撐。湯頭甘甜,沒有添加清水的弄假行徑。仔細端詳,原來是這家小吃店湯頭都以豬肉清湯為主,不是豬頭大骨去熬煮的。豬頭大骨熬出的湯會濁,油脂也較多,吃多了,油脂增添,可是不妙。湯喝到最後一滴還是甘甜,不得不為這家小吃店的用心和誠懇感到慶賀。現今這樣堅持品質潔身自愛的餐店已不多了。

 

桌上的桔醬也是大瓶大瓶擺在那任由客人沾食,客家代表沾醬就是桔醬,能降低油膩,增加味道,可是客家人最有特色的食品之一呢!

 

至於新埔灌腸吃來尚可,我對這種裡面藏有滑膩感的食物並不是很有興趣。海帶豆皮是滷菜必點的。客家麵食最為豐富的還是在麵上面添加一顆貢丸和一顆滷蛋,可惜那天我沒有如此,在回到家後深感遺憾,應該是:「老闆,一碗粄條各加一顆貢丸和滷蛋,不要切喔。」這樣滿滿一碗才能懷舊,懷念以前的時光,有這樣的食物就要感到滿足滿意滿心。

 

進到這家小吃店的客人幾乎是當地人,有夫妻一起來吃,有當地人士,他們或許認識在小吃店中相遇一起圍桌一起談說著。

 

我這桌話題繞著春雨連綿的天氣,「春雨溼潤利於插秧」、「不下雨怎插秧啊?」一位歐吉桑感嘆著說,也為春天下雨是理所當然做護衛。

 

 

每個客人幾乎都點一碗麵食加上一盤瘦肉,我注意那兩位管肉的婦人,不久就得一直切著一大條一大條的三層肉片。

 

小吃店經營到下午一點十分,很特別的時刻,不知有刻意去觀察?還是特別挑過時辰?

 

從早晨四點到下午一點十分,配合早市吃早餐,道道地地的農村早餐點心,不來碗熱騰騰的粄條,怎敵擋住透早出門稻田裡耕作消耗體力殆盡的身體呢?

 

因為是當地人來吃,所以很早就開店;因為是自己的鄉民來吃,所以賣得很便宜。

 

這樣一家不以光觀客為主的小吃店實在是可愛,找了這麼久,終於遇見了。那碗用心煮出的客家粄條,鮮甜湯頭最能應證難能可貴的不變。

 

要是那一年蔣經國先生吃的是這家粄條,不知這家粄條店會不會因為盛名而把湯頭變淡?是福是禍永遠沒定數,只待走入歷史再定奪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6224841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粄條麵之旅
2012/03/18 20:52

我自己也喜歡粄條麵, 所以很高興有機會閱讀此篇文章, 詳細的文字敘述之外, 搭配有豐富的實景圖片, 讓外地民眾可以猶如參加實地的旅程謝謝格主囉祝福您闔家安康, 2012年吉祥如意!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噢依係
2012/03/17 13:12
Fox餓餓 同感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2-03-17 22:07 回覆:

你應很熟悉吧

非常能接受你的認同

老饕嘛

無所不吃

就是不吃虧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這家
2012/03/17 08:58

每回

老爺回新埔老家

總會請他大嫂先幫他問好開店時間

然後一解鄉愁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2-03-17 22:06 回覆:

若吃過以後定會回味

深深認同您家老爺思鄉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