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香好大的竹東上坪老街手炒花生
2011/07/01 20:16:10瀏覽5747|回應0|推薦35

122線上的上坪老街

要不是625跟隨劉還月老師踏查竹東軟橋上坪社區,我根本不知道上坪那一排紅磚老街有兩家賣的手炒花生很好吃很有名。 

有時自己旅遊單打獨鬥,所知有限,偶爾跟著文史專家一起出遊,不僅深入了解地方上的歷史,也可以藉由老師解說以不同角度認識台灣土地,這樣旅遊是很有意義的。 

從竹東林業展示館參觀完後就往122線觀霧方向前去,要去軟橋看看客家庄的風貌。當然軟橋最值得注意的是竹東水圳,這條大圳的潺潺流水灌溉著竹東肥沃良田。還有桂山水力發電廠,這發電廠很迷你,至於多少的發電量和多少的流水量我就不詳說清了,就由專家去負責,發電廠的控管竟由位在新店遙控管理這倒是很新鮮。

 

竹東林業展示館

軟橋之所以叫軟橋,是因為客家人稱吊橋為軟橋,原來啊,經過多少次軟橋都不知這社區的名字由來,經劉還月老師說過,終於明白。

軟橋社區

一整天的竹東人文生態之行在炎熱的氣溫遊走之後,在上坪買到手炒花生做終結,這真是很棒的旅行的最佳設計。如果你玩過峨眉再到北埔吃客家美食和買買伴手土產,是對認識客家庄最充實最有意義的設計行程。 

上坪老街整個氛圍是一種出塵的清寧和安靜,在現在忙碌生活腳步中散發著悠然恬靜氣氛的鄉鎮已不多見。上坪溪涓涓流過,老街的紅磚栱型走廊仍然看著過去與往來,亙古的遙遠氣息令人升起思古幽情。 

上坪老街

面對竹東方向左手邊最前端的一家雜貨店姓葉,這家賣的手炒花生非常出名,塩是多一些不如對面兩位老夫妻所炒的較不鹹。如果疼惜老人年高體衰仍在勤奮工作,那就選擇阿公阿婆炒的花生來買吧!如果不怕鹹,想吃爽脆一些,花生份量也多一些就買葉家的炒花生囉。

 

炒花生一包一百元

隨著劉還月老師的腳步,大家幾乎都走到阿公阿婆的雜貨店,排著隊結帳。阿公忙翻了也笑得合不攏嘴,這筆生意真是闊,算算兩輛遊覽車約莫是八、九十人,一人一包,或是一人兩包,阿公的確要開心的。

 

阿公阿婆賣花生

劉還月老師對待老人格外尊敬也對有些時尚流俗做些反批判和逆向思考,不過我是兩家都去「高官」(購買),至於誰好吃誰不好吃,就大致相當不分軒輊。 

炒花生顯露出客家人的勤儉和樸實,一顆香香的花生米配稀飯配白飯或當零嘴都是消遙愜意的享受。我買的幾包花生米都分贈親友,自己沒留。 

花生雖香還是得節制,火氣大了,可就不妙,但是上坪的炒花生據說不會上火長痘痘,這可是奇耶妙耶!至於原因我忘了問,下次我再遊上坪老街,我去問問已經快九十歲的阿公和葉家老闆娘。

 

註明:上坪老街花生米有兩家,一家姓葉,有報紙報導,味鹹些,但比較爽脆;對面阿公阿婆賣的,顆粒壯碩,沒那麼鹹。兩家每包都一百元,至於斤兩自己回家秤秤比比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38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