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寄不出的信
2015/05/16 00:00:00瀏覽3180|回應3|推薦61
給你的信 寄不出的信
 2015/5/12|作者:文/童言
  
 

早在十九年前回台後,就想寫信給妳了;卻在提筆前,獲知妳驟逝的噩耗。震撼悲傷過後則是滿心的愧疚,無論我如何自責,與妳已天人永別。

猶記二十五年前在德國歌德學院相遇的第一天,老師問起班上八名學員的背景,我望著金髮飄逸、有雙湛藍眼珠的妳,侃侃自我介紹來自芬蘭,上語言班是派駐德國所屬芬蘭教會的工作需要。八周的課程結束時,我們互留地址電話,但因妳年齡和我父母相當,我不認為回台後還會再聯絡。

未料,回國後接到妳遠從德國打來的電話,我感動於妳的真心,自此開啟了一段忘年情誼。

我在德國工作參展期間,妳總邀請我住在妳家,準備晚餐,以自然洋溢的愛,撫慰了我疲憊一天的身心;妳還費心購得門票,一晚帶我到歌劇院欣賞《阿伊達》。我們一起前往倫敦,出席英國同學的婚禮;妳也邀請我參加妳主持的堅信禮,讓我初體驗濃濃的芬蘭風。

如此密切的接觸,因我後來辭職留德進修,重當學生而漸漸中止。我們書信往來,幾次談論夏天時隨妳搭火車、渡輪到芬蘭探訪妳的故鄉,卻因窮學生的顧慮而淪為空想;甚至在我毅然決定返國時,僅寫信通知,毫無再見面的打算。妳接獲信件立刻致電給我,不捨之餘,倒也認為我很快會因工作之故,與妳在德國再相逢。

那晚,竟是我們最後一次的談話。

妳的祕書整理遺物時,發現我回台前所寫的信,專程來函告知妳病逝的來龍去脈。妳用自己的生命給我當頭棒喝,教我情何以堪?

在妳過世八年後,我由妳祕書那兒連絡上妳芬蘭家鄉的兒女,親自到妳墳前獻花,方了卻我多年的遺憾。

今年的五月十二日,妳就往生十九年。妳的英年早逝,令我完全改變生活觀:錢再賺就有,機會卻不一定能重來。

感謝妳在人生的最後旅程,讓我有幸參與六年;感謝妳是我生命的導師,教會了我務必掌握當下。

本文刊登於2015/05/12人間福報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99780

後記:在此由衷感謝福報副刊編輯,特地於五月十二日刊登此文,對我紀念過世友人的意義深遠。萬分感激福報副刊編輯的善意用心!

一九九二年五月十六日是英國同學大喜之日。

相關文章:褪色的記憶

            芬蘭覓故友

            魂魄不入夢兮

            慕尼黑發現

            倫敦的婚禮(感謝電小二2013/03/20的錯愛)

            再相逢(感謝電小二2013/02/18的錯愛)

            我們這一班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uklemsdal&aid=22968457

 回應文章

烏拉瑰
2017/05/09 03:12
童言真是惜情之人。 祝福你。(我們要到Zurich 玩,搜尋到你的文章,一定要和你說hi)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7-05-09 17:38 回覆:
好高興收到你的訊息,希望一切都好,蘇黎世一行開心愉快!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05:44

一段難予忘懷的異國真摯情誼

那位秘書的稱職 體貼 值得讚賞  得意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5-23 17:31 回覆:

對呀!多虧我朋友祕書的來信,我才有辦法在朋友過世八年後聯絡上她的子女,完成到芬蘭掃墓的心願。

很感謝這位祕書!足感心耶


如果雲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6 17:09
令人動容的異國情誼...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5-05-16 18:41 回覆:

謝謝如果雲知道。

能有這樣的異國情誼,對我個人也是始料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