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相逢(感謝電小二2013/02/18的錯愛)
2013/02/13 19:28:47瀏覽2348|回應5|推薦74

人的一生,充滿冒險與驚奇;往往乍看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是影響人生際遇甚遠的里程碑。一九九○年八月底,於德國不萊梅歌德學院、為期八週的語言班,竟是促成十七年後,我要離鄉背井到挪威生活的主因。

那年十月底,課程結束最後一天,班上八位同學互留電話地址,珍重再見,分道揚鑣回到自己的國家,或是在異國工作或求學。我回到臺灣,以一位文科應屆畢業生的新人,開始投履歷、找工作,自然不太容易。剛開始,不計任何酬勞與工作內容,接下我所能謀得固定月薪的第一份工作後,晚上兼差教書,騎驢找馬地展開職場生涯。商場的工作,完全不合乎我個人的志趣,儘管我鬱鬱寡歡,然而為了餬口的麵包,我還是咬緊牙關,努力撐下去。當時,我心靈上最大的支柱,就是大學時代所交的國際筆友,於德國三個月時,曾親自登門拜訪過幾位,還有因緣際會結識的伊莉莎白及歌德學院的同學,與他們之間的通信,給予我精神上莫大的藉慰。

歌德學院的同學中,我僅和英國同學喬納坦、芬蘭同學卡莉娜、日本同學君高,以及挪威同學尤斯坦保持聯絡。他們四人,除了喬納坦和尤斯坦回到自己的國家工作外,卡莉娜和君高則是居住他鄉。卡莉娜是芬蘭教會派駐德國的牧師,定居於漢諾威芬蘭教會所屬的牧師住宅,負責主持漢諾威、漢堡、柏林、慕尼黑等地,芬蘭教友的婚喪喜慶典禮儀式。君高乃日本有錢人的兒子,長年居住在法國巴黎,以學生為職業,總是搭頭等艙的飛機或火車,四處旅遊。我回臺一個月多,聖誕節將至,同學們彼此寫卡片問候祝賀,自不在話下。卡莉娜還遠從德國打了國際電話給我,只是想知道我在臺灣生活如何而已,令我既驚喜又感動!

猶記一九九一年二月時,喬納坦和卡莉娜分別寫信給我,透露他們三月中,將於法國巴黎會合碰面,令我羨慕不已。三月下旬,由法國巴黎捎來一張卡片,是他們倆和君高三人一起合寫給我,原來他們去巴黎拜訪君高,同時為君高慶生。我們同學之間就像這樣,相互往返通信,彼此告知工作生活上,大大小小的瑣事。

君高是職業學生,有錢也有閒,同一年到挪威找尤斯坦,倆人由奧斯陸合寫卡片給我。那年夏天,他到慕尼黑再次報名歌德學院的語言班,終於通過考試,驕傲地寫信跟我報告此事。之後,三不五時從世界各地寫明信片給我,寥寥數語,內容千篇一律:這兒的天氣很好,風景很迷人,食物很好吃。相較於其他三位同學,我對他的來信無動於衷,幾度曾想與之斷絕書信往來。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底時,他有始以來寫了封長信給我,提到他女朋友來巴黎過聖誕節,不料倆人竟吵架而分手,事後他一人漫無目的地開著車,企圖忘卻內心的悲痛。「他竟然有女朋友?」我讀後納悶不已,但既然已經分手,我就禮貌地回信表示遺憾,對他有女友一事,依然感到極不可思議。

一九九二年二月初,我因工作之故,派駐德國法蘭克福一帶,三月必須到漢諾威參加電子展。我高興之餘,立即寫信通知卡莉娜,我在德國的新地址,還有三月到漢諾威參展的日期。卡莉娜聞之,喜出望外,回信邀請我在參展期間,與她同住家中,如此才有機會敘舊。對一位臺灣老闆而言,能省下一位員工十天的住宿與伙食費,何樂而不為。前往漢諾威前,我意外收到君高的信,他由卡莉娜那兒得知我要去找她,興奮地表示,他也會前往漢諾威,在卡莉娜家與我碰面,信內還附了一張價值六十馬克的公用電話卡,請我打電話到巴黎給他。「打電話給他?」我心想:「話不投機半句多。」我沒理會他的要求,不過,那張電話卡,倒是讓我與親朋好友通話,充分利用了許久。

我在開展的前幾天,與同事開車抵達漢諾威。當同事把我送到卡莉娜家門口時,她早已準備好佳餚,等待我的到來。一年半載後的重逢,倆人愉快地用餐敘舊,雀躍之情,無法自已。「對了!」卡莉娜突然想起什麼似地說:「我必須在君高來前,先跟妳商量一件事。」卡莉娜娓娓道來,去年三月她和喬納坦在巴黎期間,與君高相處慶生的不快點滴。而這一次,乃君高不請自來,他到漢諾威的第三天,正好是他的生日。「他一定會要我們去餐廳吃飯的,」卡莉娜問我:「我想聽妳的意見,是在我這兒用晚飯,還是要去餐廳慶生?」有了當年漢堡那頓日本料理的經驗後,我可是一點也不想跟他在餐館用餐。「參展完後挺累人的,」我回答說:「直接回來在妳這兒用餐,我可早點休息,才有體力應付隔天的展覽。」卡莉娜非常滿意我的答覆,笑著對我說:「那我們就這麼辦囉!」

日子就在卡莉娜對我無微不至地照顧下過去,君高抵達的日子也終於到來。我展覽完當晚回到卡莉娜住處時,君高興奮地走出客廳與我握手致意,情緒頗為高昂。當晚三人,齊聚一堂享用卡莉娜精心準備的餐點,也開了瓶酒小酌,談著歌德學院的往事,也合寫卡片給喬納坦和尤斯坦倆人。酒足飯飽收拾好餐盤後,我向卡莉娜偷偷使眼色示意,即以隔天展覽為由,早點休息就寢去。隔日清晨用完早餐後,匆匆準備到會場前,碰到剛起床的君高,一臉不解我必須出門的神情。「我是來工作的,」我臨走前回他說道。「我今天會到展覽場參觀,」他對我說,還跟我要了攤位號碼。儘管我心裏千萬個不願意,還是不得不給他。

當天君高果真找到我工作的攤位,進來和我打聲招呼;那時我和客人在洽談事情,他無法久留,隨即離開。晚上三人在卡莉娜家吃晚飯時,他提到我忙得無暇理他的事。「工作本來就是這樣呀!」卡莉娜為我辯護說:「你這從未工作、不知人間疾苦的幸運兒。」沒多久,話題果然就到隔天君高的生日上。「妳想要到外面用餐嗎?」卡莉娜轉頭問我。「展覽完後,我真的很累,」我照實說:「所以我希望在妳這兒就好。」「我也是這樣對君高說的,」她轉身對君高說:「你總要善解人意才行」君高頓時臉色沉了下來,不再多說什麼。卡莉娜和我繼續閒話家常,他忽然起身走出客廳,我們不以為意,直覺他要去小解而已。過了半晌,不見他回來,猛然聽得大門喀喳一聲關起,他竟出門去了。雖然卡莉娜有點惱怒,但是她很清楚君高的個性,凡事自我為中心,從不過問他人的喜好。「去年在巴黎也是如此,」她憤憤地對我說:「弄得喬納坦和我不太愉快。」我完全瞭解卡莉娜的感受,那次我和其他兩位女同學受君高邀請吃飯一事,他亦是擅自作主,二話不說就買頭等車廂的火車票,要我們一行人跟他去漢堡吃日本料理。君高不在場,我們倆人反而談得更暢快。

談得正起勁時,再度聽到大門打開的聲音,卡莉娜起身要去走廊探個究竟,撞見君高走進客廳。未等卡莉娜開口詢問,君高自己先說明:「我剛去火車站改車票,明天清晨的火車前往斯圖加特(Stuttgart)。」「不是已說好明天要幫你慶生的嗎?」卡莉娜有點按耐不住內心的怒火,提高音調問他。「不好意思,卡莉娜!」君高解釋說:「但我實在是很想念在斯圖加特的朋友們,臨時決定改變行程。」卡莉娜不再表示意見,像母親般讓他繼續自圓其說,之後他表示必須馬上就寢,以趕搭明天一早的火車,就和我們握手告別,進房睡覺去了。卡莉娜和我收拾好餐桌,關上客廳大門,壓低聲音繼續我們的閒談。顧及君高的面子問題,倆人心照不宣地暫時不討論此事。隔天,我起床準備要與卡莉娜一起用餐時,她對我說:「君高早已搭火車去了,只留下一張紙條跟我道歉,我不知他何時離開的。」我們一邊吃早餐,一邊對他的性格指指點點。另一方面,倆人如釋重負般地輕鬆,卡莉娜省得大費周章準備君高的生日晚餐,一如她原本的計畫:與我再相逢,天南地北暢所欲言,沒有任何顧慮。

漫長的展期終於結束,與同事打點好所有展覽的樣品後,他們先開車回公司,我則在卡莉娜家多留一晚,再自行搭火車回去。卡莉娜早已買好兩張「阿依達」(Aida的門票,晚上我們刻意盛裝一番,如同母女般前往漢諾威的歌劇院欣賞表演。共度這個美好的藝文之夜後,我也必須告別,搭夜車返回法蘭克福去了。卡莉娜陪我到火車站,臨別前擁抱我之際,對我耳語叮嚀再三:「千萬要小心謹慎,好好保重!」等我上車,她依然佇立於月臺上,直到火車緩緩而行,隨即用手輕觸其唇,做飛吻之姿,目送我離去。我頓時眼眶溼熱,滿心的感動,以及腦海裏洋溢著阿依達的樂曲。我知道,這不過是暫時的離別罷了,卡莉娜和我一定後會有期的。

相關文章:魂魄不入夢兮 

              慕尼黑發現 

              倫敦的婚禮(感謝電小二2013/03/20的錯愛)

              我們這一班 

     伊莉莎白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友誼
2013/02/20 09:36
真摯的友誼讓人很感動!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2-20 16:13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我對卡莉娜的情誼,一直感念於心,個人也極為珍惜這難能可貴的友誼。我三生有幸,得以結識這些外國友人,不僅為我豐富人生,也讓我學習到更多元的文化,開闊我個人的視野與見解。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友誼
2013/02/16 10:59
能和外國同學保持這麼深厚常久的友誼不容易!
安然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2-16 17:01 回覆:
是呀!當年我也沒料到,以為課程結束就散了。而且,挪威同學是認識十一年後,無意的月下老人。所以,我才會說,人的一生,充滿冒險與驚奇,端看我們如何面對生命而已。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海之內皆兄弟姊妹
2013/02/15 21:47

喜歡看妳的留德故事

克服了語言的障礙

四海之內皆兄弟姊妹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2-15 23:44 回覆:
謝謝妳喜歡我的小文,目前有空將過往雲煙記錄下來,給自己交代外,也可與人分享,是我個人的榮幸。微笑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相逢
2013/02/15 14:45

娓娓道來昔日朋友間的情誼

一篇讓人不得不一口氣讀完的美文 得意 尖叫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2-15 17:02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害羞

想寫下歌德學院同學間珍貴難得的國際情誼已很多年,但過去的工作,忙的讓我無暇為之。現在,總算可以一篇篇慢慢出爐,不僅是對我朋友的感謝,也是對我自己個人作一個交代。

今年五月母親節前(5月12日),至少會有三個續篇刊出(預計三月,四月,五月能分別寫出一篇)。您若有興趣的話,歡迎再撥冗前來讀這些小文。

再次謝謝您的指教!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拜年
2013/02/14 07:55
祝蛇年行大運
blue phoenix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2-14 16:18 回覆:

謝謝妳呀!我這人現在生活過於簡單,有時連這事都給省了,真不好意思!

也祝妳闔家新春納福,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