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鄉(二)
2010/06/05 14:26:44瀏覽2418|回應0|推薦21

                               父親的自傳                              民國59年7月14日

我是個身高削瘦,五官端正平凡的男孩子,像所有的人一樣,有著一個溫暖的家,上至父親,下至姪兒,一家大小幾十個人,融融洽洽的聚集一堂。

父親高高的個子,強健的身材,臉上的威嚴,使人見了即生敬畏。對我卻有一股舔犢情深的默契。在家鄉自耕三、四甲農地,小康、平易。他關心事業,也關心著我們將來。

他期望我們兄姐弟們成器,個個將來能服務社會,光大門楣。母親和父親同樣心向「望子成龍」,期望將來能服務社會。

至於童年時的我,居住在市郊,屆滿入學年齡(八歲)之際,正碰到盟機不斷來擊,全家都避至鄉村,父母親把我送進附近教堂入學,因地方偏僻,一切教材設備及種種的不齊。故在這種環境,教學則不甚認真中,渡日如渡年的流逝去。

終在英明  蔣總統領導下抗戰勝利,台灣亦隨之光復,因環境的變遷,我政府極力改善,及學校旺盛老師教導有方,我日漸直升上初中、高職業,以報學以致用。

五十二年秋季,自軍中服滿兵役還鄉。奉縣政之令派任至XX縣立XX國中代主計佐理欠缺至今。承蒙校長及全校同仁垂愛賜教,才能盡職守,完成職務。

但一個人要立身社會,要服務人群,要有高深的學問。  國父說:「革命的基礎,在於高深的學問」,古人曰:「學無止境」。學問是人類生活經驗的累積,要救國、救民更需要有學問,故抱最大的心態來求學問,進爾服務社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eh1698&aid=409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