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教育
2011/05/14 17:20:30瀏覽2213|回應5|推薦15

家中十歲、八歲的兩女先後丟了近似的功課給我和老婆,題目是有關社會教育。 

當班長的老大有一天回家說,老師在課堂上抄黑板,台下有同學吵鬧,老師回頭質問:「講話的同學自己舉手招認。」 

沒有人舉手,我那一板一眼的女兒發聲了,蘇XX,妳有講話啊,怎麼不舉手。這位蘇XX是女兒的好友,不得以之下只得舉手了,可想而知,下了課也不理會我女兒了。 

老大回來反問:「她明明做錯了事,憑什麼說了謊後又不理我。」 

這兩天唸小一的老二也遇到類似情況,老師在課堂上小考,一位同學夾了一張小抄在作弊,下課後老二去跟老師講,糾正了這位同學的行為。 

我問老二,妳覺得同學作弊對不對?老二很天真的回答:當然不對啦,作弊會被捉去關呢。 

第二個問題比較複雜:「那妳去檢舉其他同學作弊這件行為,對不對?」老二沒聽清楚,她的注意力轉到其他玩樂事,我們結束了這個話題。 

我和老婆討論了這件事,原本要在女兒們的日記上寫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八個字,發覺問題並沒有想像那麼容易回答。 

兩女兒不約而同踏進了成人世界,做家長的我們還未準備好明確的教育指引。 

說謊對不對?當然不對,但是同儕好友說了謊,你要不要檢舉他們;作弊對不對,當然不對,但從小到大,有多少人從未作過作弊? 

這件事我想了很久,若是稍微年輕一點,我想應會毫不猶豫的告訴女兒,應該私下勸戒好友或同班同學,不需去老師檢舉,當「咬伯仔」。 

四十年的年歲告訴我,待人處事要明哲保身一點才好,做人不要太過梗直,你可以內方,但儘量外圓,我不忍自己女兒將來的人際交往衝突不斷。 

然而想得愈久,隱約覺得教育這兩個字,在我心裡出現很多不同的答案,且分量會愈來愈大,這不僅是成人對兒童的教育,反過來也是兒童對我們這些大人的教育。 

你問我有沒有準備好明確的答案來告訴我女兒?我想你也可以一起來幫忙找答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eh1698&aid=5211426

 回應文章

人啊...
連我自己都難以定論
2011/12/14 15:17
這個問題是影響我最大的一個負擔------所以不敢有小孩.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Learning my lessons
2011/12/12 12:44
很棒的文章 , 我的女兒今年快五歲 , 我想我以後有很多需要學習之處......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true
peer loyalty
2011/05/20 10:23

Apologize first for not typing in Chinese, because I don't have the software.

In western culture, peer loyalty is considered very high in personal value. From kids growing up, they don't tattletale as  number one rule for friendship; unless it involves criminal acts in life or death situation. In situations they consider important, they will talk to their friends first, then to persuade their friends to own it up to confess to the authorities. They are taught to think about the consequences of their acts, then take up the responsibilities for their acts.  

I'd like to suggest you to watch a very good movie "Scent of a Woman" by Al Pacino which contains a side story involving peer loyalty.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16 15:54

先父唸的是教育系﹐並且獻身教育數十載﹐他生前也常在為人處事上給我諸多的指引﹐其中常對我耳提面命的就是「做人要如古幣般內方外圓」(古代的錢幣為圓形﹐中央有正方形的孔洞)﹐也就是「要有正確的是非觀和價值觀﹐但待人處事要圓融」。

先父本身就是一個「待人寬﹐律己嚴」的人﹐但這個「寬」是「寬容」而不是「縱容」﹐而且﹐孔子說的三益友﹐也是「友直、友諒、友多聞」﹐真正的朋友﹐本來就應該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而非更差﹐因此差別之處不是在於「要不要說出朋友的錯處?」﹐而是在於「如何說?」。

至於這點﹐或許可以參考聖經﹐當中有許多為人處事的指引﹐我本身就因此獲益不淺 ——

《 馬太福音 18:15-17 》

18:15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
18:16 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
18:17 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所以﹐或許第一次看到朋友犯錯﹐可以私下勸告對方﹔人人都會犯錯﹐人人都有自尊心﹐人人也需要第二次機會。除非對方冥頑不靈﹐那才在對方屢勸不改時告訴老師。

雖然你孩子的朋友因為你孩子的指證而不理會你的孩子﹐但在成年之後﹐我相信他只會感激你的孩子而不會懷恨在心﹐因為你的孩子「動機」並沒有錯﹐問題出在「方法」﹔「動機」和「方法」﹐也是父母師長需要教育孩子的其中一個重大課題。

至於作弊﹐恐怕沒有幾個人不曾這麼做過﹐但不能因此就說作弊是可以被允許的﹐因為「真理是絕對而不是相對的」﹐不對的就是不對的(絕對的)﹐不會因為大部份人都這麼做﹐一件錯事就變成對的(相對的)﹐這也是我們為何需要教導我們的下一代正確是非觀和價值觀的原因。

還有﹐也許很多人都作弊(現象)﹐但不能因此就認為作弊是沒關係的﹐採取縱容和放任的態度(錯誤的觀念和對策)﹐而是要灌輸正確的是非觀和價值觀﹐讓作弊的人數減少(正確的觀念和對策)。因此﹐面對一種現象﹐如何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和用正確的對策來因應﹐也是我們必須教導國家未來主人翁的重大課題之一。

一點意見﹐僅供你和相關的教育工作者參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問題
2011/05/15 05:50

值得深思重視的問題。

我個人的看法,請你們父母不要再跟人談這個事情(以免讓女兒聽到而困惑)。但是要私下(避開女兒)找老師討論,請老師盡點力。因為,這是老師要處理的。如果老師也想不出好對策,寧可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