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29/2023 365(天)杜拉克每日管理智慧 - 「29 May 2023 提高現有知識的產能」
2023/05/29 08:47:46瀏覽21|回應0|推薦0
5/29/2023 再補充杜拉克的「管理學實務」。今天的題目是「29 May Raise the Yield of Existing Knowledge」,直譯「提高現有知識的產能」,副標題「“Only connect.”」,直譯「只需要聯想。」
(本文)
在學習和教學中,我們確實必須重專注在工具上。在使用時,我們必須關注最後的結果、任務與工作。
偉大的英國小說家愛德華•摩根•福斯特(E.M.Forster)不斷地忠告/勸誡世人「唯有聯繫/聯想」。這一直是藝術家的特點,但同樣也是偉大科學家的特點。
在他們的層次上,建立「聯繫(或聯想)的能力」可能是與生俱來的,也是我們稱之為「天才/天賦」的神祕的一部分。
但在很大程度上,「聯繫(或聯想)的能力」及從而提高現有知識的產量是可以學習的。最終,這些能力應該變得可教授。
這需要一套定義問題的方法--也許比需要一套「解決問題」的方法更迫切。
這需要有系統地分析給定問題所需的知識與資訊的種類,以及組織解決給定問題的各個階段的方法--這種方法是我們現在所稱的「系統研究」的基礎。
這需要所謂的「籌劃無知(Organizing Ignorance)」--無知總是遠超過知道/理解。
(換列;換段)
對知識的專業化為我們在每個領域帶來了巨大的績效潛力。
但由於知識是如此專業,我們還需要一種方法、一種紀律、一種過程來將這種潛力轉化為績效。
否則,大多數可用的知識將不會變得富有成效;它將仍然只是資訊。
為了讓知識變得富有成效,我們必須學會聯繫。
行動方案:在做出決定/決策之前花足夠的時間來定義問題。簡言之,要謹慎周詳地作決策/決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7926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