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10/2023 365(天)杜拉克每日管理智慧 - 「10 June 2023 價值衝突怎麼辦?」
2023/06/10 09:51:01瀏覽46|回應0|推薦2
6/10/2023 再補充杜拉克的「管理學實務」。今天的題目是「10 June What to Do in a Value Conflict?」,直譯「價值衝突怎麼辦?」,副標題「I saw no point in being the richest man in the cemetery.」,直譯「我覺得最富有的死人毫無意義。」(人死了,再多的財富都是惘然。此錢可待成追憶,只是死後已惘然。)
(本文)
一個人的長處和他的表現方式之間很少有衝突。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但有時候,一個人的價值觀和他的長處之間會有衝突。
一個人做得好--甚至做得非常好--並成功的事情,可能與他的價值體系不符/不相稱。
在那個人看來,這可能並不是在做出貢獻,也不是要把自己的一生(甚至是很大一部分時間)奉獻出來。
(換列;換段)
很多年前,我也不得不在做得好並且成功,與我的價值觀之間做出選擇。
上世紀30年代(1930)中期,我是一名年輕的投資銀行家,我在倫敦做得非常好;這顯然符合我的長處。
然而,身為一名任何類型的資產經理,我並不認為自己會有什麼貢獻。
我認識並明白,「社會與民眾」才是我的價值觀。而且,我看不出「墓地裡最富有的人」有什麼意義。(人死了,再多的財富都是惘然。)
我沒有錢,在極度蕭條的景氣下還沒有其他工作,也沒有前途。
但是我辭職了--這是正確的選擇。
換句話說,價值觀才是也應該是終極考驗。
行動方案:你善長的事是否符合你的價值體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7935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