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24/2023 365(天)杜拉克每日管理智慧 - 「24 May 2023 定義知識工作的任務」
2023/05/24 09:01:00瀏覽29|回應0|推薦1
5/24/2023 再補充杜拉克的「管理學實務」。今天的題目是「24 May Defining the Task in Knowledge Work」,直譯「定義知識工作的任務」,副標題「In knowledge work, the how only comes after the what has been answered.」,直譯「在知識工作中,只有在確定做什麼之後,才會知道該怎麼做。」
(本文)
在體力勞動中,任務總是(當家/僱主等)給出的。
凡是還有傭人的地方,房主都會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機器或裝配線為工廠工人編程。
但是,在知識工作中,做什麼成為第一個也是決定性的問題。
因為知識工作者不是由機器編程的。
他們在很大程度上控制著自己的任務,必須控制自己的任務。
因為只有他們擁有並控制著最昂貴的生產資料--他們的教育--以及他們最重要的工具--他們的知識。
當然,他們確實使用其他工具,無論是護士的靜脈輸液還是工程師的電腦。
但他們的知識決定了這些工具的使用方式和用途。
他們知道哪些步驟是最重要的,需要使用什麼方法來完成任務;而正是他們的知識告訴他們,哪些家務是不必要的,應該省下(不做)。
(換列;換段)
因此,關於知識型員工生產率的工作首先要問知識型員工自己:您的任務是什麼?應該是什麼呢?你應該做出什麼貢獻?
是什麼阻礙了你完成你的任務,應該消除?
只有在回答了什麼之後,才會知道怎麼做。
行動方案:就你為知識工作者的任務,問自己下面兩個問題:
「我做了什麼才能得到報酬?」 和「我應該做什麼才能得到報酬?」(簡單講,就是要明白你知識工作的任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7924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