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的「中間選民」,感謝馬英九,請藍營也要加油‧‧‧
2011/12/21 14:20:04瀏覽372|回應3|推薦23

本屆總統選舉的最後決戰,越來越近了;

藍、綠、橘對峙的態勢,日益迷離撲朔;

當然,這次藍營居於執政者的地位,不像上次居於在野黨挑戰的地位──2008年,上次勝選時,當時扁營實在大失民心,藍綠兩營所有可能游離的「中間選民」,各自皆以理性的理由,轉來反扁的藍營,乃有七百萬票的佳績──

相對的,這次大選,雖藍營居於資源較豐富的執政地位;但是,其基本形勢,作為研究者,不甘於受各陣營媒體擺布的我們,卻只能以2004年,藍營慘敗的那次大選為考察的底線,那次藍營的處境是與此次相近的「三強鼎立」,藍營只拿到兩百多萬票‧‧‧所以,在關懷大選的本系列論述中,我們開初就先相當完整地討論過那次勝敗的原因所在‧‧‧〈倘尚未讀過請看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871572

今天的藍營是否能夠記取過去「三足鼎立」的慘敗教訓,並充分發揮上次大選的潛力呢?感謝馬英九,在選戰展開以來,不像當年藍營呈現著黨部與競選總部相拒斥的狀況;為我們的政黨競爭維持著比過去健康的局面──當時那所謂的

「黨務系統很明顯的是李系人馬操盤,偏偏連戰身邊圍繞的核心幕僚群,泰半不為李登輝所喜。‧‧‧一位連蕭競選總部核心幹部如此形容;黨部管黨部的,總部管總部的;」〈見於「日落國民黨」〉

那樣不健康的局面,顯然已經不會再出現──感謝馬英九,今天應該已經比較可以出現我們「中間選民」所主張的較健全的政黨競爭了!

然而,我們理性的「中間選民」也要指出,這並非是什麼偉大的成就,這應該只是健全的政黨政治的底線,因而藍營自然不應該不充分自惕‧‧‧試看本次選戰展開之初,眾目所見‧‧‧例如:

「農委會宣布,以預算不足而停止供應貧困學童,免費提供喝鮮奶事件」與「教育部宣告禁止師生戀、校長禁止抽菸之事件」,雖然在民意頗有反對的聲浪下,立刻藍營就變更決策,但是未能及早注意社會脈動,用民間的語言說,國家機器未能「鎖緊螺絲」,應該是藍營必須深自警惕的。

我們作為理性的「中間選民」,有著相當社會經驗與自信的我們,雖然我們有理想,但我們更知道實務的重要,所以,我們不僅很高興藍營的吳敦義院長能夠公開的批判執政黨在上述問題上怠忽‧‧‧並且對於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忙中有錯時的即時道歉,隨之面對北韓情勢之動盪,能夠知所先後地,主動調整事件的優先順序‧‧‧暫時擱置我們所關心的「宇昌案問題」‧‧‧

這些,對於希望兩黨都進步的理性「中間選民」言,我們是樂見的。

當然我們對此不能不再感謝馬英九先生的領導!

不過,我們也要請藍營警惕,因為,就我們所知,藍營還是有應該更審慎周密的地方,例如,藍營的聯合報在選戰初期的十一月九日A2版有一篇題為的「宋楚瑜意欲何為」的大文,任意地批判宋,我們就以為很不妥;雖然我們理性「中間選民」早就對宋有不滿意,但是持平論事,藍營的主要媒體,竟然完全不理解宋的處境麼?如此豈非自行樹敵而已?而這正是綠營所樂見者。

我們認為宋應絕不是個「草包」,他會懂得什麼叫做「歷史地位」;

要問「意欲何為」,似乎應該先考慮他是否意圖扭轉自身過去失衡的「歷史地位」。如果能想像宋有這種心態,才能進一步探究問題之可能發展而掌握其中所有契機‧‧‧否則批宋可能只是表忠的自爽而已,製造藍、橘之意氣而正是中了綠營的下懷‧‧‧

另一方面,研究應該要由我們前及的2000年的政黨輪替來看;那是綠營勝選的經典之役;如何才能取勝?李登輝造成藍營分裂,綠營在其中仔細操作,在綠營勝選後所出版的紀錄──「破曉」──一書中可以看到其操作之仔細,果然勝利,完成首度的政黨輪替;

由該書的自白中,顯然它們完全理解自身獲勝的原因;是否可以想見,此次對付藍營,綠營也照樣進行呢‧‧‧否則,面對上屆七百多萬票的馬家軍,綠營根本不用選了‧‧‧不是嗎?

所以,我們是否可以想到,綠營早就在進行分化藍營了,包括王金平、吳伯雄‧‧‧當然不會忘了宋楚瑜‧‧‧換言之,即使宋不想選,綠營用「歷史地位」也可能讓宋動心的‧‧‧況且,當所有報章上不斷地批馬團隊‧‧‧那種種由「無能」到「拿香跟著拜」的說詞,人家若又有意無意地提起宋團隊真讓人懷念與我們「匹夫有責」的傳統‧‧‧他能不動心麼‧‧‧加上「興票案」總算還了他的清白‧‧‧我想,綠營如果真的重視歷史經驗的話,它們一定要派人掌握這個可能性‧‧‧可惜,似乎藍營完全都是與這篇社論一樣‧‧‧泥人懷疑,綠營操縱得真漂亮‧‧‧

雖然,這算是選戰初期的論述,然而,這種「意欲何為」的論述,粗糙得讓我們實在難以相信;這樣希望造成什麼結果呢?小蔣身邊栽培出來的人,真的那麼差麼?讀當年綠營的紀錄,其操縱得真是仔細;所幸,藍營後來出現了「尊宋」的拿捏;但是,看來李登輝破壞之後,藍營處理問題的細膩是遠遠不夠的‧‧‧真是可憐‧‧‧

所以,我們理性「中間選民」認為,藍營的選戰型態雖然已有相當的進步,但是應該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希望藍營能深自省思,在選戰中與綠營一樣,都能有最好的表現。

企盼政黨良性競爭,導致社會進步的「中間選民」泥土敬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951962

 回應文章

羅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04 00:48

泥土兄對藍營筆閥的力道比較小喔!(個人感覺)

馬團隊造成的社會局面(尤其傾中)

族繁不及備載的弊案似乎沒在你的文中被深刻討論

理性與否與意識形態等同

均屬個人主觀且與身俱來的中堅思維

談不上對錯,只有認不認同

民主社會才會這般豐富多面的發展

當然要延續自由民主

台灣人必須賦予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就在這兒,我停止出走的念頭.....。

《左岸‧潮聲》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1-04 08:49 回覆:

難得看老朋友您來發表,歡迎您。

能否詳細地談,籠統地談認同,這是我對三黨都痛恨的,如果您願意談,很歡迎您

不過,能否請先讀我前面的那篇「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台灣共識」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917375

真的,否則就像您說的永遠是分裂的,就沒有可談的,更麻煩的是內耗嚴重‧‧‧

想想是否根本與主權獨立無關?我們都是成年人,是有些社會經驗的自信的人,我們在社會上,您在商場上,是否難免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嘆?甚至我們有時候也會向自己的孩子告誡,現實不是他想什麼,就是什麼,擴大主體性是人生目標,不是規格‧.‧‧人人都想擴大,但是「草莓族」和「雞蛋族」一樣,前者無韌性,後者雖硬但是太脆了,是很難實現自身的目標的‧‧‧想想,其實以美國為例,由某些威風的角度上看,今天的美國是否就比雷根時代的美國,「主權不獨立」多了‧‧‧

再次地歡迎您光臨

您仍在淡水那麼美的地方生活麼,羨慕呵

泥土敬白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iew Point different ?
2011/12/28 03:03
Old Man: 不會當心您的未來嗎?

從候選人角度看, 覆巢之下無完卯 ? <--- Please position cursor, click right mouse button. 選民選錯了,繳學費,選對了,拿獎學金。

從選民角度看亡國無大夫<--- Please position cursor, click right mouse button.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29 15:34 回覆:
個人都關心自己的未來。

但是要謹慎判斷,如何在現實中實現理想。]

只是貶低對手或崇拜己方是不夠的;要深刻地認清現實,進入複雜的現實,然後付出您能付出的,去實現理想。

泥人有感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黨之別
2011/12/23 11:40

老同學,

台灣的兩個政黨,甚至三個政黨,全無一般歐美政黨的政策路線的差異,亦無左右之分,更無保守與自由主義的分野。 

藍綠之別,只在國家認同上,大相徑庭,大做文章。 (菊的只說自己比別人好。) 由於只爭國家認同,選民早已站邊,所以是謂“鐵板”,即誰也不能說服誰。

因此,我很難看到什麼“良性競爭”,(92共識與台灣共識怎麼良性競爭? 統與獨怎麼良性競爭?) 我也很懷疑真有所謂的“中間選民”存在。 台灣的下任總統,將決定未來4年,或8年的統獨路線,如果現在還自稱“中間選民”,不會當心您的未來嗎?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23 12:30 回覆:

老同學

您是專業,並且也是當前頗流行的一種看法;當然很有道理。

但是,會出現橘營,已經顯示了確實有某種在藍、綠區塊間的份子;加上我們看上屆藍營能拿到七百萬票,但是後來的地方選舉與五都選舉,有著明顯的變化,可知選民的流動性是真的存在的‧‧‧

這種流動性的意義如何?以及在廣大的都會區與教育程度日益提高的情況下,

就所知,個人或地方社群自主的流動性應該日益提高──這也是過去藍綠都公開不在乎「中間選民」,今天卻很少有公開那樣輕視「中間選民」的‧‧‧

個人以為那是合理而進步的現象,所以樂於為之推動。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