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的「中間選民」,感謝宋楚瑜,請橘營要謹慎將事‧‧‧
2011/12/23 10:49:00瀏覽497|回應8|推薦34

作為理性的「中間選民」,現在我們來看橘營的表現:

在這次參與大選的三方面,參選之初最受注目的就是「橘營」;他在我們島上不僅是第三大黨,並且其參選人宋楚瑜曾經是高票當選的民選省長,有充足的行政經驗,據稱,在民調上曾經達到八、九成的滿意度;他曾經參加2000年那次總統大選,當時聲勢極高,但因「興票案」之故,僅以三十多萬票落敗;此次在「興票案」真相大白之後,積極參選;我們似乎可以用「一魚三吃」視之──即:

其一、若能選上,獲得總統大位,施展抱負,自然最好;

其二、「興票案」真相大白後,數年來背負著罪名的他,藉著朝野動盪之際,能站上眾人矚目的講台,重行展示政治人物自身所關心的「歷史地位」,絕非不重要的事;

其三、作為親民黨的負責人,藉此帶領親民黨人,爭取立院中的席次,應該很有成為關鍵少數的機會。

在這樣的情況下,雖然綠營似乎又獲得了可以操縱「三足鼎立」的局面,於藍營不利;但是,我們作為理性的「中間選民」應該肯定作為政治人物,有為自身尋求辨白的權利;如前篇我們客觀對於藍營的批判所及,藍營事先未能設身處地地完成疏導,這就是其應該面對的現實‧‧‧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中間選民應該感謝宋楚瑜先生,在總統大選的候選人辯論會上,有冤屈在心的他,竟然能夠表現著高度理性,毫無情緒、激動失常的言詞。以至於各大媒體不能不產生驚訝與尊重;我們覺得他的自我約制是良好的一次示範。

據稱,這次選戰,綠營最是鐵板一塊,藍營與橘營相爭之局面,可能導致兩敗俱傷的結果;目前所見者,除了網路上各有平面媒體之「中時」與「聯合」擁藍營而各自不同調,橘營無特定的平面媒體,但網路上寫手,據稱頗為強勁有力,為三營之冠;我們不知道藍橘高層有無任何管道溝通,或者是否溝通進行到何等程度;也不知網路寫手的發揮將對選情產生多大的作用;然而,在大局中,橘營的表現已經可說一掃過去所有的委屈,頗有揚眉吐氣之慨;前及宋先生此役對於自身「歷史地位」的迴護作用,可謂已經告成。

換言之,出身藍營的宋楚瑜,當年在時代變局中的種種是非,此處不能論述‧‧‧然而,當事人在乎自身的「歷史地位」,意圖扭轉外界的批判,本是人之常情,作為理性的「中間選民」,我們認為是應該容許他與其團隊,用合理的方式自我證明的‧‧‧因而,在此角度上,我們願為所有曾經受屈的政治人物賀,史上受屈者何其多,我們懂得珍惜各黨拔尖的人才,希望鼓勵更多真正人才投入公眾事務的「中間選民」,毋寧是既為宋先生其個人,也為社會慶幸與祝賀的──為此,

我們要深刻感謝宋楚瑜先生為其「歷史地位」所做的努力──儘管,無疑地,宋的參選,由於通常的認知中,藍橘之間的宿怨已深,對於藍營的威脅遠大於綠營;這是很難避免的影響。

然而,我們既然如此真切地關懷,我們也不能不指出,橘營對於歷史以及對於當前的現實,至少有兩問題應該深入檢討:

其一、對於歷史恩怨,以橘營批判小馬哥在當年公布「假民調」一事言;在當年連陣營中「民調」之內容如何,馬市長雖公布該數據,但是該數據之內容,負責公布者是否一定知曉其真假,似乎並沒有必然知曉的理由‧‧‧更沒有擅自主張改變其內容的權力‧‧‧馬市長在連營中當年能有那麼大的權力麼?

其二、對於當前政局的根本問題,橘營作為在野黨,在三黨中是唯一沒有執政包袱者;很可惜,我們只見到橘營強調過去曾經「政通人和」的政績,卻沒有看到橘營提出新的、真正有說服力的、可以讓我們想像可能改變惡鬥情勢的大論述‧‧‧

換言之,自從政黨輪替以來,我們的社會一直都處在政黨的惡鬥之中,橘營的當年政績是在過去政局緩和下所獲得的成就;然而,今天的執政者不斷地受到在野者的制肘,互不信任,相為攻訐的局面,如此,則是否倘橘營當政也難避藍營的亂局?

其三、橘營可能應該深入考察民意管道之背景。

橘營在過去四年中所接收到的鼓舞訊息,應該不少,才會有橘營今天的氣勢;然而,關於我們前述所及,由於綠營處心積慮於2012年的大選,所以不需特別研究,綠營一定努力維持2000年那種政治板塊上三足鼎立的局勢;因而,您們在過去四年中所獲得的不斷的鼓舞訊息,您們是否充分考察其背景?例如,一封民間訴苦的來函,一通鼓舞與同情的電話,您們是否曾經一一考察其背景之究竟?

最後,也因此,雖然橘營處於似乎政治包袱最小的情況下,自然是在此次競逐中居於最有利的地位;然而,理性的「中間選民」本於合理的懷疑,我們不能不問,除了橘營對於馬英九的指控是否得宜與其自身高度的自信,應該深自考察之外,更重要的,如果沒有比藍營更開闊、更具說服力的大論述,可以消弭今天社會已經幾乎定型的內在衝突,是否他們當年的表現,若真的轉到今天各方認同錯亂,惡鬥難止的情勢下,當年橘營的執政團隊,還能夠發揮幾成的往日佳績?

這是我們作為理性的「中間選民」,對於過去似乎真的政績良好的橘營,不能不提出的嚴肅課題。

最後,在藍綠高度對立之下,我們希望橘營的介入是給予民眾希望,而不只是有機可趁地「爭權奪利」,雖然現代政治學中不諱言,政治活動本來具有這樣「權力分配」的爭奪性質;但是對於懂得珍惜自身「歷史地位」,當前最受歷練的政治人物宋先生而言,應該比他人更能審時度勢,謹慎將事──那說出「萬法皆空,自由自在」的李登輝,今天才別有用心地推重他「最有治國能力」,真是讓人扼腕浩歎的事!

盼望政黨良性競爭可以導致社會政經進步的中間選民泥土敬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955148

 回應文章

twt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裂永遠是輸家
2011/12/29 09:32

分裂永遠是輸家,鶴蚌相爭漁翁永遠得利團結才有希望、才有抱負與理念、才能帶來和平、才能減少紛爭

個人的恩恩怨怨放兩旁,台灣前途放中間

今天台灣並非三足鼎立,沒有蹺蹺板的空間,火中取栗將玩火自焚,

歷史的定位是由別人來決定不是自己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29 12:18 回覆:

有道理;可惜外表看來橘營並沒有分裂的問題‧‧‧

至於歷史地位‧‧‧我們小人物如此看自己,大一點的人物,可能就會有企圖心了‧.‧‧我們小時候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是不是有點像?

是否如此?看不懂您字體那麼大,為何?有必要麼?

沒有必要的話,何必呢,就像當初逼人太甚,是不是何必呢?

對不起,不知您是否當初逼人太甚 的一員?如果您是的話,就沒有資格說話‧‧‧

他錯的話,您們沒有比較對.‧‧‧更糟糕的,可能您們根本是綠營的網軍!

泥人研究台灣史,看得很清楚,李登輝會把台灣毀掉,敵友不明地混入敵營中;這就悲慘內戰的標準型式‧‧‧可憐啊‧‧‧今天居然在自己的社會中呼喚「茉莉花革命」,ˇ等著將來我們社會中,沒有真的政治本領,只有無數的革命‧‧‧真是悲哀的未來

泥土慨然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麻煩呀
2011/12/25 17:13
祝福泥土兄....聖誕快樂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25 22:05 回覆:

要有耐心吧

就像您人看您的畫,要花多少的耐心‧‧‧向您致敬

對於值得做的事,想盡辦法,用最大的耐心,您說對不‧‧‧

感謝您大作給泥人的啟示。

祝您新春愉快

全家萬事如意

泥土鞠躬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原宋楚瑜---該是個有使命感的能人
2011/12/25 15:42

「還原宋楚瑜---該是個有使命感的能人」我希望能兩全,幾個月

前就寫了:

http://blog.udn.com/hsingjou18/5377807

我也寫過好多篇開導蔡英文的文章,要她和扁切割,認同西向政策,拿出比馬更好的政見,正面竸爭。能做得和馬一樣好,她穩當選! 因馬有罪。可是她沒有丟包裹的勇氣!

事實上18%領了再罵人,宇昌案白不了,打烏賊戰。不是法律問題,是人格操守問題!

只用主權、尊嚴、台灣共識----以虛擊實,打高空! 我們怎麼能放心把權交給她?

老二姜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25 21:59 回覆:

姜老師

拜讀了。您真是有哲學家的高瞻遠矚‧‧‧泥人及不上

泥人只是一個流浪慣了的「中間選民」,當初是2000年大選上中時電子報新聞對話欄,然後上獨派網站台灣茶黨論戰,2004年,在中時因不諳規則被封一週,轉來聯網闢「真正的台灣史研究」;然後,在筆戰中,因我台灣史研究的殺傷力太強,被茶黨列為黑名單;未久,適遇聯網改版,又以粗疏之弊〈帳號與密碼都掉了〉,以致「真正的台灣史研究」之經營中斷──這是泥土過去的糗事。

哈,不久前,他改版後,似乎被中時封殺了,怎麼也上不去‧‧‧

泥人喜歡自由,喜歡做「中間選民」,所以我寫的假想對象也是「中間選民」‧‧‧和我一樣喜歡思考,熱切關心、傻呼呼、鍥而不捨的流浪漢‧‧‧慚愧,不是好學生‧‧‧

晚泥土敬白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到這個境地----我們只能在馬、蔡之選一個
2011/12/25 14:55

老弟: 你正直的觀點沒有錯!

我早就寫過一文「還原宋楚瑜-----是有使命感的能人」

已到這個境地----我們只能在馬、蔡之選一個

老二姜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25 21:36 回覆:

姜老師

謝謝,見前貼。不另。

晚泥土敬白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有效票是重點
2011/12/25 14:45

良性、理性消除「集體意識」的盲目性,還要時間,不是這一次

投有效票是重點

老二姜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25 21:29 回覆:
姜老師

在泥人看來,每一票都是有效票,只是看他最後「花落誰家」‧‧‧
在廣大的、具有流動性的「中間選民」之間,他們是當年使馬拿七百萬有效票的人們‧‧‧也是使扁贏三十多萬票的人們‧‧‧

泥人定義下的中間選民,理性且熱切關心在投票以前所有出現的選情資訊‧‧‧然後到選前三、五天之內才決定自己與自身周遭友人的票,如何投出‧‧‧因為他們不是深綠或深藍、深橘,他們的理性與在社會經驗上的信心,使他們不信任各有所偏執的媒體,它們不是大人物,他們是所屬的小社群裡的中心,他們都要做自己命運的主人‧‧‧大家要有耐心啊
祝福大家

晚泥土有感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良心公正的慧眼識英雄
2011/12/24 11:05
泥土兄真的良心公正的慧眼識英雄
台灣之可貴 貴在暢所欲言 總統者也 人人可取而代之 看自己的本能
剩下20天 1/14晚 幾家歡樂幾家愁
這一次 馬總統  美青姐 破鏡重圓有望 藍民看壞 他家看好:四年夠累人了何必再..
阿扁不幸當總統 當進"套房"孤寂:一桶一桶又一桶 自取桶水洗澡  何其禍福言哉?
蔡英文上座 是她的不快樂開始 面臨的是國事世事如麻 這舵 不易掌啊
但願天佑台灣 世界滾滾浪潮 遠遠別近來呀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25 21:06 回覆:
現在的局面真的已經定了麼?
還是您周邊的印象?不到投票完畢,開出票來,怕沒人能定論喔
泥人看來真不敢說,一定如何‧‧‧
但是,三分天下,民進黨的勝算才高,這應該是必然的勝選之路。
另一重要的,是李扁路線這二十年來,加上美麗島事件後,八零年代林義雄案、陳文成案,王迎先案、江南案、十信案、湯英伸案;一連串的、國府無力解說的問題;那整個世代的青年都有反藍的傾向;就所知,當年學運份子分成三部分,幾乎無人進入藍營,最頂尖的被吸收入綠營;有學術興趣的出國進修,沒有財力且仍對社會抱持若干理想的留在社運和進入新聞界‧‧‧那整個世代潛力極大‧‧‧尤其選舉時,藍營的新聞界,其實與綠營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所以,它們分進合擊,甚至是自然而然的,無需事先聯絡,說到馬就是「無能」,說到宋就是「大內高手」‧‧‧不一樣的實務觀點,它們的民意論壇或時報廣場,都很難被接受‧‧‧
不過,這次變數似乎太多,泛藍營當然危險,但綠營是否撿得到便宜?

泥人有感



raid=4763274#rep4763274#ixzz1hYE4KCsB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拭目以待
2011/12/24 01:59

許多人貶低他,誹謗他

說他已時不予我,不識時宜

只有先生還公正的剖析

政治局勢的現實詭異,對一個政治人物的打壓,令人感慨!!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25 17:13 回覆:
或許所謂「進入廚房,就不能怕油煙」,真是有道理的‧‧‧
只是,雖然有此認識,然而,廚房裡似乎還是應該要設備排油煙機的!‧‧‧
所以,個人提出的看法,只是覺得有人該說些合理的話,就像廚房中該有台排油煙機‧‧‧不代表所有油煙──批評者──都不對。
我想,在投票以前,選民都應該仔細地觀察和考量每位候選人‧‧‧
他們也都應該還有機會修正自己,提出自身最好的說帖‧‧‧辛苦他們了。

泥土有感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與現實
2011/12/23 22:31
民主的意義是保障言論自由﹐每個人一張嘴﹐愛讚﹑愛罵﹐隨意。舌戰總比拳腳槍炮相向來得文明;選戰總比武裝革命強。這美其名是「理性」。

選舉是權取其利﹐避其害﹐都該考量。如果無法取其利﹐至少避其害。這是「現實」。

如果連這點判斷都沒有﹐那麼請問選民「智慧」何在?如果沒有「智慧」就只好承擔非自己所願的「共業」了。

感謝分享
恭祝
佳節愉快 萬事如意

在明明德﹐在親親民﹐在於至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12-25 17:03 回覆:
人們對於事情的判斷,往往有許多面向,由感性到理性,由情緒到現實;
另一方面則是與信任直接相關,這與自身的生活背景而習於接受哪一方面的資訊直接做連結‧‧‧易於造成所謂的鐵板一塊‧‧‧
不過,所幸,我們不同背景的人,其實多少還是有彼此交會的情況,所以,並不是說不同背景的人就一定老死不相往來‧‧‧甚至還會出現通婚的現象‧‧‧
所以,個人認為此時用「智慧」一詞,我們是否太自我標榜了‧‧‧
如果我們夠「智慧」的話,大家一起來想想化解大家隔閡的方法吧‧‧‧

泥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