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造成退休將領的失言?
2012/08/25 11:00:10瀏覽1332|回應8|推薦12

舊文新刊,X-ray 
joycelinlin愷悅~詩漾葉華

11.06.10旺報(刊登時有刪減)

據傳,有國軍將領在對岸說﹕「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這當然是嚴重政治失言,但究其根源,馬政府的「不統不獨」政策難辭其

一如綠營有「鐵桿臺獨」的「深綠」,藍營也有「中國情」深厚的「深藍」。「臺獨」和「中國情」一樣,都是極其強烈的,甚至寧可犧牲生命也要為之奮鬥的「國家認同」信仰。為此,「鐵桿臺獨」可以不計較陳水扁貪腐,只要他是「臺獨旗手」,他們就繼續追隨,因為「臺獨是最高道德」。同樣,對很多「深藍」人來說,他們也不重視「政績」好壞,甚至不在乎「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區隔,只看誰的「中國」是包含了大陸和臺灣的「全中國」,他們的「國家認同」感情依歸就靠向誰。

蔡英文似乎很懂這個道理,她不但堅持臺獨目標,否認「九二共識」,甚至對「臺獨旗手」陳水扁都不做明確的切割和批判,結果,全綠營在「臺獨最高道德」的號召下團結得「鐵板一塊」。反觀馬英九,不但繼續擱置「國統綱領」,否認「一個中國」,信奉「不獨」但更「不統」的「維持現狀」,實質放棄「統一」,而且在態度上處處尊重、禮讓、乃至討好綠營。無論是「終極統一」的「國家認同」大是大非議題,還是理解和照顧「深藍基本盤」情緒,馬英九的做法都是反蔡英文之道而行。

國共同軍非一日之寒

如此「不統不獨」、如此介意敵人的胡亂「批評」更甚於自己「基本盤」的觀感,其結果,是相當多的藍營支持者對馬英九失望,輕則選舉不投票,造成「泛藍減半」,重則將反臺獨事業「寄希望於中共」,而且這種人在藍營內還為數不少。軍隊與社會有所隔絕,垂直的「思想傳承」影響力遠在橫向的「流行觀念」感染之上,故視「忠貞報國」為從軍生涯神聖目的的高級將領,眼見「中華民國」的內涵不斷被臺獨蠶食,被「自己人」閹割,心痛之餘,國家認同的情感依歸向中共傾斜,一點不奇怪。一批退休將領「親中」(這個「中」,是追求「終極統一」、包含大陸和臺灣在內的「全中國」),與對岸親密互動由來已久,「都是中國軍隊」的失言如果屬實,那也非「一日之寒」,只是更加凸顯這個問題而已。

棄終極統一  認同混亂

在國共仍然對峙,國民黨尚未放棄「終極統一」時,這些將領的「國家認同」感情毫無疑問是歸附於中華民國的,甚至在李登輝晚期、在民進黨執政「終止國統綱領」時都是如此,因為他們還指望國民黨再執政,就會恢復「國統綱領」的正確方向。其實,中華民國今天雖然只管轄小小的臺澎金馬,卻是由連中共也推崇備至的國父孫中山所創建,法統一脈相傳,不但歷史久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更重要的是,論「舊」,是中華民國,完整保存了以正體字為象徵的正統中國文化(大陸人也普遍認為「中國文化在臺灣」),論「新」,則憑著人民自己,而非外來力量,建立起民主制度,還演化出舉世驚艷的「大愛無疆」新「普世價值」文明。今天的中華民國臺灣,即便政治上有藍綠的國家認同惡鬥,但有民主,有自由,有法制,民間公民社會成熟、文化多元、人民純樸熱情、以「捷運文化」為代表的都市生活風格溫文典雅,是全球華人中國人社會圈中綜合文明水準最高的國度,不但臺灣人為此自傲,大陸人尤其被臺灣的這一切所吸引。連大陸人都如此「愛臺灣」,如果不是馬政府放棄「終極統一」,在「國家認同」上製造混亂,那些退休將領怎麼可能厭棄中華民國,去認同中共?

中國大陸雖然經濟飛速發展三十年,但政治改革長年滯後,社會道德滑坡、腐敗猖獗,問題叢生。中華民國是全世界對大陸最有影響力和說服力的國家,同文同種的臺灣,成功是大陸最好榜樣,正如挫折(如族群衝突)也是大陸最好的前車之鑒。有鑑於此,馬政府應恢復「國統綱領」,以綱領的「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統一中國」之精神作為兩岸未來走向指導原則,如此,不但「中國情深厚」的退休將領會繼續忠於中華民國,而且臺灣也有了胸懷和眼界遠比臺獨寬廣深遠的願景,會得到臺灣人民、大陸人民和世界人民支持,這絕對有利於明年總統大選!

(文內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6762990

 回應文章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追求"合理"史觀,而非建立"正統"史觀!
2012/09/01 11:42
近現代中國的"史觀疏理"蠻難的,甚至很難!要跨很多個學科,勉強才能有一個合理的歷史論述.馬英九也需要<知識與理念>的自我成長(其實大家都需要!),但是光靠他一個人來做思想整合,或者可能是"過分"的要求!

馬英九比石之瑜好多了,起馬馬英九還在摸索,而石之瑜等則直接給"獨台"判了一個比台獨更重的罪名!真虧他是教政治學的!改天哪天有空來修他的學分,當面問他"請問教授,您是否贊同廢除各國所謂的"選舉制度",贊成不贊成?",看他怎麼打自己的臉!

p.s.

要求將軍們做"自我思想辨證",似乎不可能?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9-01 18:35 回覆:

所以我一直說,馬英九的問題,歸根結底不是他的問題,是臺灣「思想界」的問題。

石之瑜的東西我基本上不讀,首先是文風難懂,對我這樣只會寫淺白無文采文字的人來說,太過難為,其次,比文風更糟的是立場。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
2012/08/29 09:38

國先生的兩岸說,找這裡的文章,應是這一篇:

一、「中華民國」並不可怕,因他仍是「中國」,這是問題關鍵。

二、盡管「中華民國」 1949 年後遷離大陸,只隅居台灣小島,且其權柄目前由台獨政黨掌控,但其法統卻近一個世紀來一脈相承,未曾中斷,他事實上是一個主權完整的「國家」,這是現實存在,不是中共不想承認就可隨意抹去的。「中華民國」由國父孫中山創建,中共既然尊崇孫中山,卻為何不尊重他畢生事業的結晶 ---- 「中華民國」?
-------
七、參考(而非照搬)「兩德」「兩韓」模式,在承認「中華民國」為一政治實體的基礎上,兩岸開展談判,簽定協議,用類似「邦聯」的方式解決問題。協議內容必須包括﹕台灣不可宣布獨立;雙方努力創造條件,使雙方人民都願接受的「和平統一」早日到來;台灣人民有權參與國際事務,全面統一前「中華民國」應該獲得外交空間,等。
-------
?X?B: 棄「一國兩制」,求實質「一中」(下) - 國政論2005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zhl2005/2323255#ixzz24tO12hYT

再有,在這文的回應欄。

 http://blog.udn.com/gzhl2005/6744726#reply_list (回應欄)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8-29 12:00 回覆:
這篇是過去的,2004年寫的,想法不如現在般成熟,但大方向一致。這篇沒有收到書裡去。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復綱的後盾
2012/08/27 09:37
馬總統左右都會被罵,或嚴重些上街頭抗議,事未有眉目便鬧個天翻地覆。所以,若新黨和國民黨想通,聯手促政府恢復國統綱領,有了這些民間力量為後盾,就會平靜些了。為什麼兩黨都無聲色呢?尤其新黨。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8-27 12:13 回覆:

對,就像推「ECFA」一樣,拿出魄力來,恢復「國統綱領」。

但在這之前,要先做一件事。「ECFA」因為定位於經濟,事情簡單化了,全藍營無異議。但「國統綱領」是純政治,藍營內部也是思想一團亂,就像是郝龍斌,是寧可放扁出獄的。所以,先要在論述上統一藍營思維,我看這就很難,馬英九自己腦子裡也是很混亂的。

其次,恢復「國統綱領」後,更要守住「價值」的前線、防線和底線,不能在這上面和稀泥,這是要腦袋更清楚、手腕更具藝術的事。現在很多人一和中共打交道,就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自己腰腿就先軟了,自己還不知道。如果恢復「國統綱領」,兩岸關係會更近,「價值」如何不混亂,是大課題。


不平
國軍蛻變了
2012/08/27 04:42
因爲「國軍」的首要敵人是「共軍」,所以「共軍囯軍都是中國軍」這句話是政治錯誤?合乎邏輯麽?這明明是兩個不相關聯的問題。還説是常識?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8-27 12:03 回覆:
好,思想言論自由,我尊重您的發言。

不平
莫名其妙
2012/08/26 18:15
怎麽能說字面如此?難道字面上囯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實際上不都是中國軍麽?說說看,誰不是中國軍?莫名其妙!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8-26 20:42 回覆:
因為在實際面,「國軍」的首要敵人就是「共軍」。七十來年前如此,現在還是如此,雖然這令人遺憾。「國軍」花了幾百幾千億美元買來的武器,就是用來防「共軍」的。這是常識!!

不平
說了半天我也沒有明白共軍囯軍都是中國軍這句話有什麽錯誤
2012/08/26 08:53
說了半天我也沒有明白共軍囯軍都是中國軍這句話有什麽錯誤,共軍是中國軍您恐怕不會反對,國軍難道不是中國軍?如果不是中國軍難道是美國軍、日本囯軍、臺灣囯軍?

囯軍從建立那一天起起就是中國軍,只要臺灣囯建立沒有成爲事實,囯軍就依然是中國軍,這難道有什麽疑義麽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8-26 11:51 回覆:
字面上來說確實如此,共軍國軍都是中國軍,但實際情形要稍微複雜一些。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機,仍須細慮
2012/08/26 07:32
但是,也未有其他政黨昌議恢復,必有時機問題的考慮吧。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8-26 11:49 回覆:

對,就像是「美牛」,要等「時機」,馬政府實在太被動了。

兩個爛蘋果裡比較不爛的那個,還是爛蘋果。想想2008年時,馬英九有多光環?現在呢?為什麼?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策與時機
2012/08/25 19:35

馬總統好像說過"不統不獨不武是現階段政策,所以,〈國統綱領〉也許未是時機。太多內外百廢待興,而恢復之是莫大工程。等等吧。

"馬政府應恢復「國統綱領」,以綱領的「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統一中國」之精神作為兩岸未來走向指導原則 "

?X?B: 是誰造成退休將領的失言? - 國政論2005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zhl2005/6762990#ixzz24YV158PE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2-08-26 00:50 回覆:
您對馬政府太善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