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就是為何「政績」無用,推薦聯合報今天社論
2010/12/01 12:59:01瀏覽2516|回應17|推薦15

昨天才批評聯合報社論,但今天讀到聯合報的好社論,要推薦。

聯合報今天的社論 藍的選政府 綠的選國家,我認為,是他近來寫得最好的社論之一,而且,如果聯合報有計劃沿著這個思路走,這是一條新路的開端,如果是這樣,這還是一篇重要的「開端性」社論。分析如下。

一、借用政治學者胡佛的話﹕臺灣的選舉,綠的選國家,藍的選政府。這確實一語中的,「一句頂一萬句」,說明很多道理。比如,為什麼「政績」對馬政府的選舉幫助不大?因為「政績」是「政府」的目標,而「國家」,在它還沒有建立時,那是一個遠遠超越「政績」的大方向。先要有「國家」,然後有「政府」,最後才有「政績」,「政績」比「國家」低了兩個檔次。打選戰,藍營用「政績」去對應綠營的「國家」,就仿如「下駟對上駟」,哪有可能贏?

即便有了「政府」,只要還沒有「國家」,「政績」仍然是不重要的,這就是為什麼高雄會誕生「雙陳之恥」﹕陳菊和陳致中皆高票當選。陳菊的「政績」,在919後被證明是「只放煙火不治水,洪水滔滔我自睡」,還有「鐵證如山」的彌天大謊,但都沒關係,因為陳菊代表的是「國家」---「臺灣國」的方向。陳致中的道理一樣﹕不謀正職、洗錢、召妓、連篇謊言……,這就是他的過往「政績」,但和「一邊一國」相比,那又算得什麼?

「政績」絕非不要,政府的「政績」,就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但是,馬政府如果只追求「政績」,不追求「國家」,可以預見,以後還有得苦要吃。

以此道理看聯合報昨天楊永明的投書 2012關鍵:切身政策與公平,便令人擔憂,他還是滿腦的「政績」思維,滿腦的「討好綠營」意識(如寫道未來一年……國民黨不會碰觸兩岸政治議題,以避免被貼賣台標籤」),更竟然呼應蔡英文對馬英九的「馬總統的腦袋,只有經濟成長和國民所得」指責,寫道一二總統大選的勝選關鍵,……,不是經濟,而是公平」。楊永明是與馬英九關係很近的人,他的思維、見識竟然如此陳舊老套,要以此影響馬英九,大家都知道這意味著什麼。

我是很早就反對南方朔等人的「唯政績論」的,但也只是羅列現象,道理說得不透。胡佛的「綠的選國家,藍的選政府」,一下子點透其中道理。

但我也要順便質疑胡佛先生,您既然有如此高邃的智慧,為什麼不介入參與臺灣的政治論述?您在躲什麼?這就是您「一流學者」應有的責任?聯合報認為您沒有成為「國師」是好事(胡佛沒有成為國師),我卻恰恰認為,您「隱世」不見,讓李鴻禧之流成為「國師」,影響臺灣政治,藍營卻「國師」空缺,失去思想方向,這是您「一流學者」們的失職,「良幣讓劣幣」,不是榮光。

(待續)

10120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zhl2005&aid=46538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oo
政績感覺良好的國民黨馬英九 !
2010/12/02 12:27
政績感覺良好的國民黨馬英九,

在五都大選中,

還需要靠一顆子彈來翻盤,

那往後的,

2011立委大選和2012台灣總統大選,

國民黨要用什麼來翻盤 !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2-02 12:38 回覆:
你說呢?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但綠營既然假裝中性路線以政績為議題,人家出招我們就要有對策
2010/12/02 01:12
你們的共同點是馬英囧做什麼,你們就替牠想理由。好比我喝了兩瓶高粱酒,然後開著一輛早該送垃圾場的破車上高速公路。我知道這是錯的。但是你們會想辦法硬掰個理由出來。

這次選舉綠畜生不講台獨的理由很簡單:牠們早就包辦了,就算國民黨也跟著講台獨也沒屁用。牠們不講台獨,是因為有更嚴重的漏水要堵起來。

你的鐵達尼號要沈了,你是 (1) 先管輪機的煤炭,還是 (2) 先管船頭的那個大洞?

綠畜生很清楚問題在那裡。

台獨是 (1),政績與貪污是 (2)。綠畜生搬不出政績,不能 (2a) 把船頭的大洞堵起來,就 (2b) 用「貪污」把國民黨的船頭打個更大的洞。

所以從馬英囧上任以來,不管是貓纜、感冒疫苗、花博、新生高、全都是 (2b) 賤招。

馬英囧這隻昏君根本不想戰勝綠畜生。所以就跟著牠們一起吵 (2b)。吵久以後,焦點就完全模糊了。

過去八年綠畜生做不到台獨,又沒有政績,又貪污一堆。眼看著連南部的綠牲畜都要造反了,牠們該怎麼辦?

就是把國民黨抹得更黑啊。

如果馬英囧不是昏君,就會把台獨的真相抖出來,徹底拆綠畜生的台,硬是讓鄉下的綠牲畜不能不看現實。

但是馬英囧選擇跟著綠畜生的音樂跳舞。但是再怎麼跳都沒用,因為鄉下的綠牲畜根本不在乎。牠們認為外省人只會更貪污。馬英囧只是提供牠們一個鬧事的藉口。

所以我認為馬英囧比岩里政男更可恥。

你們比岩里政男的支持者更瞎。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2-02 12:35 回覆:

如果馬英囧不是昏君

那我們就努力不做「昏民」。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並不信
2010/12/02 00:47

其實我並不信短時間內能扭轉深綠在操控議題的情勢,更不信任民進黨,然而綠營騙中間選票的同時,藍營更要借力使力,用中性議題避免台獨意識繼續擴張。

另一方面當然要對台獨宣戰,駁斥台獨的合理性與正當性,這一直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我並不愛跟隨時事,而一直針對破解台獨在做說帖,前一陣子正準備破除台獨對於台灣主體意識的偏頗觀念,只是遇到五都選舉,台獨議題無人關心而暫停。

我不是作夢認為綠營會改變,但綠營既然假裝中性路線以政績為議題,人家出招我們就要有對策。執政黨不適宜主動操弄族群議題,很容易落人口實而產生反效果,特別是在口舌上爭鬥藍營總是佔下風,連勝文中槍都被說成自導自演。所以我才說,政績和國家認同,兩方面都不可偏廢。

民國一百年,我相信會有適當的時機,讓統獨議題再次端上檯面,該是備戰的時候了。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2-02 12:32 回覆:

用中性議題避免台獨意識繼續擴張

「中性議題」無法「避免台獨意識繼續擴張」。只有一個辦法,用另一個具有「責任感」、「光榮感」的理念來鞏固藍營、吸引中間、無瓦解綠營,而且它必須反臺獨之道而行。「發揚臺灣價值、協助大陸轉型、締造臺海安全」的口號和理念,還差不多。

前一陣子正準備破除台獨對於台灣主體意識的偏頗觀念,

很好,願意拜讀學習。

民國一百年,我相信會有適當的時機,讓統獨議題再次端上檯面,該是備戰的時候了。

拭目以待。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短時間會比較辛苦,但只要能轉移議題,就能逼民進黨改變戰術,甚至逼民進黨與深綠逐漸切割
2010/12/01 23:41
你繼續做夢吧。

如果經濟跟政績是台灣的議題,那台灣根本不會有「民主進步黨」這句髒話。。。。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2-01 23:59 回覆:

「民主進步黨」這句髒話。。。。

哈!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2-01 23:58 回覆:

呵呵,藍營真有不少「夢者」。

我是「思者」。常常,「思者」比「學者」重要。再次重複﹕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愛因斯坦語)。臺灣在國際發明展或競賽中捧回金牌銀牌的,都是「思者」,哪怕他們還僅僅是中學生,明顯地當不成「學者」。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方面
2010/12/01 23:15

在一個小小的台灣,若兩大黨都用國家認同做為主要的政治議題,實在非國家之福。

若為國家長久計,馬政府削弱族群與國家認同的議題,而把重點轉移到經濟政績,雖然短時間會比較辛苦,但只要能轉移議題,就能逼民進黨改變戰術,甚至逼民進黨與深綠逐漸切割。一邊一國連線的出現,以及蘇蔡在北二都的選戰策略,都能嗅見這種氛圍。

http://blog.udn.com/ssilvch/4643104

http://blog.udn.com/ssilvch/4646996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2-01 23:45 回覆:

是嗎?這論調現在很流行,我看就是藍營的盲目樂觀。這一點,聯合報也看得很清楚,前幾天的社論就寫了,那是綠營內部的「默契」,裝扮成「粉紅」,目的是「騙取」 3% 的中間(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971465.shtml)。

歷史、這次大選的結果都已經證明,「藍不懂島內政治」,那些檯面上的「名嘴」、「名筆」,奉勸您不要信他們。看看楊永明的 2012關鍵:切身政策與公平,何等老套糟糕!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綠營行得通的道理,對藍營也行得通,但光是如此還不夠。
2010/12/01 22:55

在綠營長期操弄族群議題之下,藍營相對低調保守,且藍營沒有國家認同的悲情,在「國家」議題上已處於弱勢。但這不表示藍營沒有操作的空間,尤其民國一百年,對國民黨而言是十分有利的機會,可藉國家慶典凝聚認同感與向心力。

但不論藍綠,都必須爭取愈來愈多的中間選民的支持,尤其是從藍營褪去色彩,甚至逐漸偏綠的族群。

「陳菊模式」、「阿扁模式」、「陳致中模式」、「民進黨模式」對深綠有效,但對中間選民無效;在地方性選舉有效,全國性選舉無效,因為剛靠綠營選票無法過半。

所以到了北部,蔡英文、蘇貞昌都不敢用「民進黨模式」,甚至換上粉色的衣服,減少綠色與民進黨傳統形象的連結。

民進黨不是執政黨,因此沒有政績的壓力,也沒有缺失可攻擊;而國民黨會有政績的壓力和可挑剔的缺失。

但另一方面國民黨也可以突顯政績,表現執政的優勢,以爭取中間選民的肯定和支持。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2-01 23:28 回覆:

您說的都對,但前提是﹕藍、綠都不足 50%,都要靠中間,且比例固定不變。

如果綠超過 50%,以他們的「鐵板一塊」,根本不需要「中間選民」,您說的一切就會不存在。南部就是如此

很遺憾,「穩固擴展」的綠營,他們正要在全臺灣越過 50%。

醒一醒吧,不要再盲目樂觀!形勢在不斷地變,我們的心態、觀念、方法、步驟,也要不斷更新,老一套的說法、想法,是要害死自己的!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黨」、「智庫」、體系內的「一流學者」要「言」
2010/12/01 22:51

噢,那不是考慮對方陣營的感受,( 也不是怕或討好 ),是考慮社會整體。過去多年民粹操弄夠累了,暫須休養生息。待看下去,這一會是階段性的吧,是將奮起的。

"  政府當然不應「言」,但「黨」要「言」、「智庫」要「言」、體系內的「一流學者」要「言」,他們的資源比「民間」多得多,當然要扛主要責任。 ",對!期望都給您喚醒了!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2-01 23:17 回覆:

這一會是階段性的吧,是將奮起的。

但願如此,拭目以待。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政府的境遇和我們人民
2010/12/01 22:16

UDN這篇社論談到:" 時移勢變至2010年,國際、兩岸及台灣內部的情勢丕變,台獨已非可行的國家戰略與政策,反而成為撕裂國家、毀滅道德的政治凶器,既無可行性又無道德性,如何能再壟斷「台灣人」的標籤,霸佔「愛台灣」的專利 " 。"綠營的主體群眾認為,台獨是道德的象徵,中華民國則是不道德的代表。 這是一個道德騙局、民主騙局,更是國家生存戰略的騙局。若不能破解這個騙局,將綠營主體群眾救出這個陷阱,台灣的民主政治將永遠困於「你選政府/他選國家」的悲慘弔詭之中。?"

這些話老實不客氣,也是我們眼見的痛心!正因為這樣,我猜想馬政府有顧忌,考慮到即使講清楚中華民國的定位和與大陸的交流方針,不止不被了解還被有心人有機可乘處處插刀罵到翻倒不止,尚且可能意外搖動社會脆弱引發難測的後果,民粹又起了。馬總統步步為營,等待時間讓人民看到政府努力的成果,再漸漸感受社會的生機恢復,所以忍耐着埋頭實幹而不冒險以致境遇着類似"秀才遇着兵,有理講不清" 那種尷尬和難堪和痛苦吧!於是給評無能印象也是莫可奈何的啊!我們身在廬山不知處,外國人可能客觀些,才有美歐的肯定和給予方便呢。世界文明已深深體認到互諒互助的和平合作才最重要,地球村一體互牽;馬政府無疑才是跟上時代的。

如國政論先生和草山先生的看法:民間要自動自覺。正是,政府有他的可言與不可言;不可言處,民間須有智慧體會和體諒,知所可支持處,可為合理政策的後盾處。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2-01 22:27 回覆:

不止不被了解還被有心人有機可乘處處插刀罵到翻倒不止,尚且可能意外搖動社會脆弱引發難測的後果

這也是您的意識嗎?不認同。這就是不考慮自己陣營的感受,只考慮對方陣營的感受,結果不但沒達到「步步為營,等待時間讓人民看到政府努力的成果,再漸漸感受社會的生機恢復」,反而外部地盤被對方蠶食,「綠營鐵板、穩固擴展」,自己內部人心渙散,「泛藍減半」,如果還執迷不悟走此老路,險!

您不用替馬政府辯解了,我不會接受的。

聯合報這次社論的基調,就是逆「步步為營,等待時間讓人民看到政府努力的成果,再漸漸感受社會的生機恢復」而動的出擊,很好。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2-01 22:32 回覆:

政府有他的可言與不可言

政府當然不應「言」,但「黨」要「言」、「智庫」要「言」、體系內的「一流學者」要「言」,他們的資源比「民間」多得多,當然要扛主要責任。如果先要靠民間的我們小人物,本末就倒置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要爽一個要飽肚子
2010/12/01 21:17

綠黨幾乎只要(爽)一個字--至於餓肚子.別人吃大餐後還可以嫖妓..她都無所謂--因為他心裡跟嘴裡很爽--因為隨時可以罵人--幹x娘

藍黨就比較笨--自己吃飽不就好了還想到要分一點給別人--餵飽其他人.就算那個人罵他  幹x娘..她也無所謂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2-01 22:16 回覆:
農夫與蛇。

Hello
橫批: 全是放屁 !
2010/12/01 21:15

台灣和中共大陸在戒嚴時代,

台灣看到的標語則是:

「我們一定要反攻大陸」 

「我們一定要整救大陸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

------------------------------------------------------------------

在中共大陸看到的標語則是:

 「我們一定要努力解放台灣」

「我們一定要拯救台灣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

-------------------------------------------------------------------

因為時空的改變,

標語淪為是:

上聯: 三民主義統一大陸

下聯: 共產主義解放台灣

橫批: 全是放屁

國政論(gzhl2005) 於 2010-12-01 22:15 回覆:
三民主義統一大陸」還說得通,「三民主義」現在拿到大陸去也不會完全沒市場;「共產主義解放台灣」就不行了,大陸哪裡還有「共產主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