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爸爸的育兒經】父母的任務
2009/01/05 11:05:41瀏覽231|回應0|推薦1

幾年前,有次牽著 Verso 回石牌爸媽家的路上,就在石牌國小圍牆旁的人行道上,遇到自己小五小六時的導師黃老師。她看了看 Verso,問我現在在哪邊工作?

「我這幾年沒有上班,平常主要就是接送小孩、有時帶他出來東看西看的,他去幼稚園時,我就做些自己的事」,我有點心虛地說。這些年來我碰過很多次這樣的詢問,這算是個制式的答案,但說出來後,對方的反應方式,往往很真實地反映出她/他的核心價值觀所在。

我很好奇這位小時候對我們要求很嚴格,但始終受到我們同學們敬重的老師會怎麼回應。同時也想著接下來要如何接話。

沒想到,黃老師只是淺淺一笑,用著很能體會且鼓勵的口吻說:「那不錯啊,可以重新經歷一次童年。」

這幾年來,我反覆琢磨著這句話的意涵。孩子還小時,我們純粹是以第三者的角度,藉著觀察與參與孩子的成長,來補足自己那段不復記憶的幼年經驗,並體會到當時父母們照料自己的辛勞;到了孩子四、五歲時,已遠離的童年回憶往往不時有意、無意地被喚起,來與孩子的發展狀況作對比,形成兩條時而相近、時而相離的路徑。

而作父母的我們,往往就像電影《扭轉未來》裡由布魯斯威利所扮演的男主角羅斯,或是《哈利波特 - 阿茲卡班的逃犯》裡利用時光器回到湖邊施展護法以驅逐催狂魔來解救自己的哈利一般,總希望能化身為自己幼年時所盼望的貴人或天使,試圖來幫遭逢成長關卡的孩子(或自己)解圍。有時成功,但也常常是失敗的。

就拿閱讀這件事來說吧,當我努力去思索自己最初的閱讀經驗時,腦海裡出現的是還沒上幼稚園中班前的自己,坐在舊家紅白相間的塑膠地板上,翻著爸爸用簽字筆在(長大後才知道的)電腦打洞紙卡上寫字,再用黑鞋帶串起來的字卡,一頁頁地認識並朗誦著自己、爸媽與祖父母的名字以及家裡的地址。然後是迪士尼卡通精簡成的硬版小書,接著在讀東方出版社出版的兒童科學叢書時,開始跨越過以注音拼字識字的門檻,到了小二時,甚至會幫自己一整個書櫃上的書做目錄,來跟同學交換書看。

這樣的自我學習與閱讀經驗,對後來真正的升學考試與學業成績雖沒有多大助益,但過了三十多年後來看,卻不得不承認那是滋養自己認識與思考世事的主要途徑。

理所當然地,Verso上幼稚園後,我也想如法炮製一番。無奈乎不管我是買現成的閃卡,或是自己用電腦或毛筆寫成的閃卡,用到 Verso 身上,他總是興趣缺缺,寧可盯著電視上的卡通看。就算我們從小就給他訂《巧連智》,他對隨雜誌附送的玩具教具,或是雜誌圖片的興趣,都較上頭的文字高得多。

不過等到Verso上了小一,開始學了注音符號與拼音後,不到半年,我跟 Lilac 都發現他的識字能力以及所知道的事物,彷彿在轉眼間突飛猛進。放學回家,他一下子就鑽進他的房間,搬出一疊過期的《巧連智》跟我們給他買的繪本,一本接著一本的重看。總是要我三催四催,他才願意起身來吃晚餐與完成回家作業。

我不確定他看得懂幾成書上頭的字,有次就抽出一本沒注音的書,隨意指幾個段落,請他唸給我聽。他正確地唸出約七、八成的字後,我安心不少。後來才知道,原來電視卡通上的字幕與中文配音,早已潛移默化地幫他奠定一定的識字基礎。而前年買的一本沒注音的《神奇寶貝全角色大圖鑑》則可能是驅使他識字的最大功臣呢。

如今Verso喜歡看書的程度,可能比我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睡前、吃飯、如廁、坐(捷運)車時看書,自是正常,但在換衣服時也要拿本書邊盯邊換,就連我也覺得過火了些,不免出聲斥責。儘管如此,在心裡面對於他能開始領會閱讀的美好,總是有些欣慰。

接下來,也許我可以順著他的興趣,試著引導他去閱讀、理解不同的主題與表現形式;但若他有他自己喜歡或選擇的途徑,那我也樂得鬆手,給他多點自我嘗試、學習的空間與時間去摸索前進。

當孩子有能力自我學習,也能樂在學習時,我想,我們作父母的任務,也就完成大半了。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延伸閱讀:

1.【數位爸爸的育兒經】聖誕老公公說:還有一個缺點要改進

2.【數位爸爸的育兒經】茄冬阿伯臉紅了

 ◎推薦閱讀:

1. 巨人和春天

2. 最美妙的事

如何讀好繪本給孩子聽呢?請看【專欄】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 > > >

============================================

tm,本名是張育章,目前網路上習用的ID為tmas68。兒子Verso出生前一個月就離職回家當全職奶爸,目前已有七年多的年資,但仍常須注意太座老闆 Lilac的臉色,深怕哪天被她要求外出謀職吃自己。 

從破報、南方電子報、部落格到 twitter,他持續地透過觀察與實作來探索藉由ICT(資訊傳播科技)促成社會創新的可能。另方面,卻也因為「家管」身分與個人專長資歷的奇特結合,成為社區義工的不二人選,從而意外地擔任過社區管委會主委以及小學家長會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53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