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晚,我要自己睡
2010/06/18 11:48:10瀏覽740|回應0|推薦7

為了方便餵母奶,小穎出生後,大部分都是和我們一起睡。曾試著讓她自己睡嬰兒床,卻很少成功,用了很多種方法,她都會很敏感地醒來,於是她和我們一起睡的機會愈來愈多。

不過我一直希望讓她獨立一些,能自己入睡,而不是每每要睡覺時,非得我躺在旁邊陪她不可。
 
今年二月她剛滿四歲,某個晚上,我藉著同儕能夠自己睡的例子鼓勵她,她聽完就對我說:「媽咪,我也要自己睡覺,因為我已經四歲,長大了。」我馬上給予正面的答覆:「好啊,妳好棒,妳真的長大了耶!」隔天,我依照承諾,把很久沒使用的嬰兒床搬出來擦洗、消毒。南哥看到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他覺得小穎太黏了,不可能說要自己睡就馬上做到,但我覺得不能打擊小穎的自信心,尤其她一開始便興致高昂,迫不及待要躺到那張久違的嬰兒床上好好睡個午覺──在我把才曬好的床板放到嬰兒床裡,舖上兩件墊被,再放上枕頭之前,她早已挑好兩隻玩偶等著「進住」,確定可以上床,便立刻跳進小床裡乖乖躺好。
 
只是躺沒多久,她就找各種藉口下床:「媽咪,我想尿尿。」「我想喝水。」「我只是下床來看妳一下下。」說要上廁所,實際只上了一次小號,卻爬上爬下好多次,不然就是在床裡面跟我說話。我想,是新鮮感淡去了吧!
 
幸好,當天晚上我念完床邊故事沒多久,她真的在小床上自己入睡了,那當下,我真地好感動,看著平時那個非要我跟著躺在一起才願意入睡的小寶貝,那一張甜美的睡臉,好想摸一把,親她幾下,卻又怕吵醒她,只得躡手躡腳走出來。心裡直想著:小穎真的長大了!而且,是一夕之間長大!
 
不過,開心之餘,還是有點落寞,以及小小擔心。落寞的是,我發現自己好不習慣小穎沒在旁邊的感覺,不習慣半夜醒來,旁邊只有幾隻玩偶;我也擔心,小穎會踢被子、作惡夢,以至於前幾個晚上,南哥和我總是睡不好,徹夜豎著耳朵,兩人遊走於半夢半醒的狀態,一丁點聲響就可以把我們嚇醒。
 
萬事起頭難,小穎經常還是前半夜獨睡、後半夜又跑來主臥房吵著和我們一起擠,她自己一覺到天亮的記錄,頭一個月只有三次,第二個月有兩次,再來幾乎沒有。
 
進行獨睡訓練,至今已經將近四個月了,那些落寞及擔心早已不見,我們也習慣她半夜會過來找我們,期間用了好多方法獎勵、勸誘,她也幾乎每晚下定決心:「我今天一定要成功。」但半夜醒來的她,意志就是會變得薄弱,然後又恢復老樣子,說:「我放棄了,我想和你們一起睡。」
 
 
可沒想到,奇蹟終於出現。昨天早上我起床時,赫然發現身旁只有玩偶,歷經那麼多次的挫折,小穎又成功獨睡一晚!她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醒來時馬上大叫:「媽咪,太棒了,我自己睡一整個晚上耶!」我馬上把先前承諾的獎賞全部兌現,還讓她打電話回娘家向阿公阿嬤「報告好消息」,就是希望她能記住這份「成就感」和興奮的心情。
 
我知道她不可能因此就變得完全獨立,以後都能乖乖地自己一覺到天明。獨睡這件事,於自小就習慣父母陪睡的她而言,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決心,但現在,只要睡覺時間到了,很自然地就直接走到隔壁房間,自己爬進嬰兒床,也能允許我在外面做些家事、看點書,不再緊緊黏著我,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那麼,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
 
女兒終究能夠說到做到,愈來愈獨立,所以我們都需要多一點時間,多一些耐心,來看待所有事──親愛的小穎,妳真的好棒,媽咪為妳感到驕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414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