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尊重孩子嗎?
2010/04/07 16:53:18瀏覽640|回應0|推薦4

如果到服飾店幫孩子買衣服,您會讓孩子自行決定要穿什麼款式、什麼顏色嗎?如果只讓孩子「部分作主」,在您幫孩子挑選好三件服飾後,孩子選了其中的一件,但那並不是您最喜歡的,您會尊重孩子的決定,還是設法說服他選擇您最喜歡的那件呢?

以上是經營服飾店的好友媽媽前幾天問我的問題。她說,店裡經常碰到「表面上尊重孩子,實際上卻堅持己見的媽媽」,這些媽媽喜歡挑好數件衣服給孩子選擇,孩子選中的若不是媽媽「最中意的那件」,媽媽就會用盡各種方法說服孩子,非要孩子順其母意不可,結果經常弄到母子翻臉,甚至直接在店裡吵起來。
 
「何必呢?」好友媽媽這麼說。是啊,何必為了買衣服的小事把親子關係搞成這樣?但仔細想想,我自己好像也不小心犯過這樣的錯誤。
 
有次我在服飾店挑好一粉紅、一深藍,共兩件長褲給小穎選,心裡其實希望她挑深藍色,但小穎卻挑了粉紅色,我的直接反應就是:「妳家裡已經有好多件粉紅色褲子了,妳要不要挑另一件?」小穎當然還是固守己見,我只好尊重她的決定,拿了那件粉紅色的。結局雖然不像好友媽媽描述的那麼誇張,而且我「再次確定」小穎要選擇的,就立即尊重她的決定,但仔細想想,我如果「真的尊重」小穎,何必跟她提家裡有好多件粉紅色長褲的事?如果我真的不希望她選粉紅色,我何必一開始要在選項裡放入粉紅色呢?
 
 
再想一想,日常生活中,我們是不是也經常會犯類似的錯誤呢?嘴裡說著「尊重孩子、尊重他是個獨立的個體」,我們卻還是不免想把自己的想法強灌入孩子腦海,堅持己見地覺得,孩子應該怎麼做怎麼做會比較恰當。如此貌似尊重孩子的決定背後,真的是百分百支持他們嗎?為人父母者,又能否真地完全理解、切合孩子們的需求?
 
重點在於,父母必須信守承諾,試著去相信孩子有作決定的能力。而且,當我們表現出尊重的態度,同時要求孩子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並佐以適度的引導),這將形成一種良性循環,除了跳脫威權式的管教、拉近親子關係之外,也能讓孩子學著自己作主,並懂得尊重他人。所以,下回和孩子說好由他作決定前,我們是否應該先和自己說好,不要變來變去的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392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