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養手冊】當二廚變成主廚時
2010/02/25 15:01:32瀏覽707|回應0|推薦2

當二廚變成主廚時

作者:Selena

和她們在廚房裡打滾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總是按部就班,一點一滴地讓她們接近廚房。她們小的時候,我是不讓她們接近廚房的,因為我覺得廚房裡有太多無法預估的危險性。在面對孩子,你堅持什麼一文中,我提到:廚房有火、有利刃、有滾燙的熱水...。所以我不讓小小孩接近廚房,除非我要上一堂親子廚房的課程。

三歲過後,我開始左右姊妹的「親子廚房樂事」,我有足夠的把握,她們的雙手細動作成熟,她們不再哭哭啼啼,情緒不穩定,這樣完整穩定的情況下我讓她們開始親近廚房,因為我知道每一個食材都可以在廚房裡找到百分百變化的可能性,她們當然也有權力見證這種美食的魅力。

當然我不是一個美食專家,我更不是一個烹飪高手(我媽媽倒是),但我懂得品嚐每一樣菜餚帶來的氣氛,我願意去感覺食物在口中的每一種滋味層次。所以左右姊妹從洗菜、洗米撕荳莢煮紅豆做果凍桿麵團包餃子ㄔㄨㄚˋ籤...這種手作基礎功,到做三明治土司披薩佈置早餐搓特色湯圓...這種創意隨性的個人化食物設計,這兩年來她們做了很多,在廚房是個游刃有餘的二廚,但我遲遲不敢讓她們拿刀,因為我還是擔心她們會「不小心」受傷,我還是不願意大膽嘗試任何一個危險,一直到五歲過後,zoyo已經在我的允諾下,慢慢拿起那把小孩專用的廚房刀。

一年前就選了一把不利的小孩廚房刀,放著讓她們觀賞,總要她們先對這把刀不緊張,才能好好切菜吧!這一天中午參加婚宴回來後,我們傍晚開始一場小廚師做菜實作,今天所有菜餚都要左右姊妹自己完成,仔細看看今晚的菜,有高麗菜、紅蘿蔔、紅椒黃椒、蕃茄、豌豆莢...,都是蔬菜類非常好處理。左右小廚師要做的事可多囉,她們必須:
1.自己洗米、量米,下鍋煮飯
2.自己洗高麗菜
3.撕豌豆莢
4.切各種蔬菜
5.打蛋攪蛋
6.炒菜、煮湯

要注意:
1.教孩子切菜時,要告訴她們彎手指、收手指,千萬別五隻手指攤出去,很危險。
2.初次切菜的孩子,可以選擇葉面較軟的蔬菜,像是小白菜。
3.如果要切像是紅椒、黃椒,記得呈碗形切菜,別呈帽型切菜,因為椒類表面較滑,容易打滑切到手。

和她們在廚房裡打滾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總是按部就班,一點一滴地讓她們接近廚房。她們小的時候,我是不讓她們接近廚房的,因為我覺得廚房裡有太多無法預估的危險性。在「面對孩子,你堅持什麼一文中,我提到:廚房有火、有利刃、有滾燙的熱水...。所以我不讓小小孩接近廚房,除非我要上一堂親子廚房的課程。


◎延伸閱讀:

1.【教養手冊】糖果糖果,別常來

2.【教養手冊】長大的勇氣

◎推薦閱讀:

1.我不是故意的

2.我會做蛋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380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