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爸爸的育兒經】把鼻,香菸沒有關係啊!
2009/01/12 11:08:21瀏覽323|回應0|推薦2

我想每位父母都會同意,為了小孩,很多原本覺得不可能的事,也會變的理所當然。戒煙就是個好例子。

我從大三時開始抽煙,到現在應該也有近二十年的煙齡了,當時建築系的學生,大概沒什麼人不抽的吧,因為老師們也是。面對永無止盡的評圖壓力,吞雲吐霧大概是心理上唯一的慰藉與壓力的出口吧!

說到這,現在每次看到學生沒什麼人抽煙,我總在想,到底是政府反煙宣導成功?還是我們老師們給的壓力太小?好,離題了,不談抽煙,要談戒煙!

我總共戒過二次煙,二次都是為了我們家兒子。

第一次是在準備生小孩前一年,想說既然要生個小孩,總不好意思讓小寶貝一出生就有尼古丁殘留,所以開始戒煙。

本來以為要告別跟了自己十幾年的朋友,總是要有個象徵性的儀式之類的,不過,好像也沒那麼複雜,就是不抽了。這一戒,持續了三年多。

到了兒子快二歲時,一方面工作上的壓力,一方面想說應該不會再生下一個了,所以開始有限制性的抽煙。

所謂有限制性,就是不在兒子面前抽。

對於抽煙者來說,這還真是個矛盾的心態。不管煙盒上從加印警語到現在附上怵目驚心的照片,要抽煙還真能找出無數個理由,去說服自己那些都不重要。

不過,不管自己多麼理直氣壯,我想大該不會有那個老爸會主動跟小孩說:來!抽一根吧!

到了最近,我們家小惡魔上學去了,開始對一個紅色圈圈,中間有條斜線的禁止標誌產生興趣!

「把鼻,一個紅色圈圈,裡面有隻狗狗,再畫條斜線,是什麼意思?」

「是不能帶狗狗進來的意思啊,因為大家要在這吃飯,狗狗進來不好啊」

「把鼻,一個紅色圈圈,裡面有台相機,再畫條斜線,是什麼意思?」

「是不能在這裡照相的意思啊,因為會影響到別人啊」

「把鼻,一個紅色圈圈,裡面一根香菸,再畫條斜線,是什麼意思?」

「是不能在這裡抽煙的意思啊,因為抽煙臭臭,不好啊」

然後開始心虛的流冷汗……

為了維護做為父親的正義形象,我想,「該是跟老朋友永遠說再會的時候了……」

這次既然是永別,當然得有個更正式的儀式,順便來個機會教育一下!

把咱們家小惡魔叫到跟前,帶到垃圾桶邊,拿出身上最後的半包煙,對他說:「這是香菸,把鼻為了你以後都不抽了,我答應你的事一定會做到,那你答應我的事也一定都要做到喔!」然後帥氣的把煙丟入垃圾桶內(再會了,老友)!

小惡魔,看似聽懂的,很認真的點了點頭……,然後開口說:「把鼻,香菸沒有關係啊,臭臭的煙不要抽就好啦!」

兒子啊,等你有天長大,才會知道老爸為了你,可真放棄了不少事情呢!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

◎延伸閱讀:

1.【數位爸爸的育兒經】父母的任務

2.【數位爸爸的育兒經】聖誕老公公說:還有一個缺點要改進

 ◎推薦閱讀:

1.狐狸孵蛋

2.阿花失蹤了

如何讀好繪本給孩子聽呢?請看【專欄】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 > > >

====================================================== 

作者:

林雲鵬,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主任、中華大學景觀建築系講師。

數位產品愛好者,太太最不了只要 Steve Jobs 在發表會上拿的東西,過沒多久家裏就會出現。

家裏有三歲小惡魔一名,專長:如何在一分鐘內讓爸媽抓狂、iphone 30秒就上手、卡通對白之生活運用、小孩,你的名字不是弱者.......等。

======================================================

( 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55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