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俏媽、辣媽,還有其他】就是不要刷牙、不要吃飯、不要自己擦屁屁啦!(下)
2009/01/10 10:16:17瀏覽241|回應0|推薦2

於是,顧不得手上沒完成的稿子,馬麻衝到房間開始咆哮。「Juliet,現在是12點20分,就是該吃飯的時間。如果妳不餓,那就不要吃,一點鐘,會準時把桌上飯菜收起來。下一次放飯時間是七點,這中間妳若肚子餓,都不會給妳任何東西吃的。因為正餐不吃的孩子,沒資格吃點心!」

走出房門,奶奶正好心地要幫Juliet盛飯,馬麻刻意高聲地說,請奶奶只管把飯倒回去,因為Juliet一點都不想吃,那就甭吃了!

12點40分。心疼孫女的奶奶又忍不住呼喊了。但Juliet還是繼續沈醉在她的玩樂世界,完全不出聲、不回話。

馬麻只得央請奶奶暫別理會。我們一定得忍一時之痛,才能有一世快活哪!

12點50分,馬麻再次「提醒」Juliet,若再不出來吃,就只能等到七點。

終於,12點55分,Juliet從房裡慢吞吞地走出來。

「奶奶,幫我盛飯,我要吃飯了」。

彷彿有一百個不情願,嘟起一張嘴的Juliet來到桌前,瞄了一眼桌上菜色,嘟囔說,都沒有她喜歡吃的菜!

「Juliet,要吃飯自己盛。奶奶不是你的佣人!沒有妳喜歡吃的菜,那是因為妳挑嘴,馬麻覺得有得吃,吃得健康、均衡最重要,奶奶費心煮了就該吃。不然,妳就自己學著下廚煮飯煮菜!」

話一說完,馬麻掉頭,就走了。

是故意要這樣做的!孩子,真的寵不得。妳寵了眼前,以後出社會,她會以為一切是天經地義的。以前在雜誌社裡,馬麻訪問看過太多不幸故事,一定要教會孩子懂得知福、惜福的。

之後的半個小時,Juliet 一個人,默默地在桌上吃飯。吃完後,怯怯地跑來說:馬麻,我吃完飯了,那下午若是肚子餓,可以吃點心嗎?」

放下手上工作,收起原本扳著的鐵青面孔,馬麻改換一臉慈祥地說:「當然可以。有吃正餐的孩子,馬麻很樂意再幫孩子準備點心的!」

經過這兩次教訓後,Juliet終於稍微學乖了些。

儘管,隔一個月又再次上演不肯自己擦屁屁的鬧劇,但最終,還是因賴在馬桶上太久、雙腿發麻,且馬麻又誓死不肯再幫小學二年級的孩子擦屁屁,僵持半小時,到頭來Juliet還是不得不花五秒鐘,自己解決。

三次教訓,總夠了吧!馬麻心想。

且從此,只要Juliet狀似故態復萌,馬麻就會再次「提醒」。可別忘了,馬麻有很多時間可以陪孩子「堅持」的喔!

記得阿公從前曾經語重心長地勸誡馬麻,「教孩子,就是一定要花時間!他永遠在挑戰、衝撞、測試你的原則、耐力和體力。就像一場比賽,看最後是誰能得勝?」如今想來真有道理。

日子,就是一樣天天地過去……

有天,Juliet突然天真地跟馬麻坦陳:「馬麻,我還是比較喜歡和妳一起吃飯ㄟ。以前妳都去上班,我們都沒辦法一起吃飯。但上次妳生氣說不給我吃飯,後來我自己一個人吃,真的好無聊喔。我最喜歡和馬麻一起吃飯了,我們可以一起說好多的事情喔……」

聽到Juliet這樣說,真是,又好氣又好笑。這一年來,朋友們總問我說,為孩子犧牲個人專業成就與事業,值得嗎?我總想,比起以前老是心懷愧疚、又忍不住溺愛,儘管現在是在笑、淚交雜,親暱與咆哮交錯中度過、分享生活的每分每秒,但我心甘情願,樂在其中。

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一起養成、累積共同的習慣、價值信仰與往後的點滴回憶啊!

就是不要刷牙、不要吃飯、不要自己擦屁屁啦!(上)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

◎延伸閱讀:

1.【俏媽、辣媽,還有其他】孩子,你好有趣

2.【俏媽、辣媽,還有其他】聖誕節,充滿夢幻、想像與期待的節日!

◎推薦閱讀:

1. 第一天上學

2. 瘋狂晚餐

如何讀好繪本給孩子聽呢?請看【專欄】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 > > >

====================================================== 


作者簡介:

張綾玲,前marie claire美麗佳人雜誌總編輯,現任《親子天下》雜誌社務顧問、《康健》雜誌創意指導。

學的是新聞,卻一頭栽進國際時尚雜誌工作長達17年。去年,她為著大女兒即將進入小學就讀,毅然暫別職場,投注更多心力於兒女教養與美學觀察。

擁有一雙可愛兒女:

Juliet,小名娃娃,2001年生,小學二年級。是個愛跳舞、愛畫畫、好吃(遺傳自把拔)又愛漂亮(被馬麻的工作所害),問題很多的女孩。

小阿狄,2006年生,將滿兩歲。是個愛吃魚、愛看書、貼心又樂天的小男孩。嗜吃魚眼,學習力超強,在把拔和姊姊帶領下,逐漸邁向好吃之徒。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55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