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爸爸的育兒經】茄冬阿伯臉紅了
2008/12/22 10:40:26瀏覽345|回應0|推薦4

比起榕樹的鬍子爺爺形象,和樟樹的莊嚴威武不可親近,我總覺得茄冬樹比較像住在隔壁的阿伯。

有一段時間經常下鄉跑田調,對茄冬如沐春風的形象印象很深,深綠色三合一的葉片、深竭色透著紅光的樹幹,結實纍纍的季節群鳥聚集,如果腰間再繫條紅色的布條,那更是令人尊敬的精神指標,走過去是要敬禮的。

但我總還是對著他嘻皮笑臉,原因無他,因為再怎麼看,茄冬都是一位紅著臉的古意老伯。

             

▲好大的樹啊!茄冬樹阿伯總是用最切的姿態見人,不會張牙無爪或面目可憎。

古意歐吉桑跟你說哈囉!

那個三合一葉片(不是麥片喔)正確講法叫「掌狀三出複葉」,所謂複葉,就是一個葉軸上長了兩片以上的葉子,「三出」就是指一個葉軸長了三個葉子,三個葉子合起來才算一個葉子。葉端略尖,邊緣有鋸齒。

不過這些圓圓胖胖的葉片所顯現出來的顏色非常的翠綠,是我很喜歡的那種綠,也許是這個原因,加上陪襯他一身的紅,讓行旅過程不免對這位紅著臉的阿伯多看幾眼。

那透著紅光的樹皮也挺特別,有點像曬多太陽之後脫皮的樣子。

不過,大人的觀察總是和孩子不同。

兒子最有印象的其實是榕樹,而且大概二歲時就喊得出他的名字,對茄冬卻不然。

▲茄冬樹的特徵:掌狀三出複葉,紅褐色的樹皮。果實和葉片都可以吃,民間有一道菜叫「茄冬雞」很有名

樹皮不都是這種顏色?

「很好認啊,樹皮是紅色的,樹葉三片合成一片……」

看他一臉茫然,就知道太難了。

「樹皮不都是這種顏色嗎?」兒子說。

「你不覺得有點紅紅的嗎?」我不耐煩的說。

「喔。」

後來我看他畫畫圖的才知道,彩色筆裡頭能代表樹皮的咖啡色,其實是偏紅了,正是我所認為茄冬樹幹樹皮的顏色!

         

▲哥哥說,樹樹的皮不都這個顏色嗎?

是臉紅還是曬傷?樹樹懶得理你

別說畫家的調色盤,科學一點用印刷的術語來說,紅色是黃版Y和洋紅版M的組合,大紅基本是M100Y100,減M版的百分比數會偏橘色系,減Y版的百分比數會偏洋紅色系,光譜一字排開,排列組合,哇,有多少種顏色啊?豈能用一個「紅」字就打混過去呢?

再說棕色、茶色、咖啡色也是如此,偏紅的咖啡色如果是C30Y100M100,先不管數值是多少,三個版的排列組合就又比二個版又多了更多可能,一加一減,又豈是肉眼主觀說了算?

再說,你認為的紅色跟我認為的紅色,可能就又有差距了。

所以當我說,茄冬阿伯臉紅了,人有人卻要說,茄冬阿伯曬傷了,臉紅的紅跟曬傷的紅,哪個紅?再說那也只是一個擬人化的說法,茄冬樹是否臉紅是否曬傷?再怎麼自圓其說都有些感情用事。

大人想當然爾的觀察入微,其實對孩子而言是困難的,不是每個孩子都有迅速建立起對一草一木的興趣,也不是每個孩子都對那些企圖激起他們興趣的誇張言語有那麼多反應,就算真的在他們心中激起漣漪了,恐怕對他們未來作學問也不見得有太大的幫助。

不過反過來想,陪孩子一起觀察,總是第一步,用鼓勵代替壓力,用遊戲代替作業,不也是一種生活情趣?試著從孩子的觀點出發,大人能獲得的啟發其實更多。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延伸閱讀:

1.【數位爸爸的育兒經】笑吧,有什麼不對

2.【數位爸爸的育兒經】是誰在比賽

 ◎推薦閱讀:

1.好大的風

2.葉子到哪裡去了

如何讀好繪本給孩子聽呢?請看【專欄】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 > > >

====================================================== 

作者介紹:

邱祖胤,中國時報副刊中心─浮世繪編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49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