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人的生活,有99次想放棄,第100次卻又被治癒
2021/11/20 11:40:57瀏覽21|回應0|推薦0

前段時間我們一直都在家辦公,有一天,木馬爸爸開完電話會議后,情緒很不好。


他先是很憤怒,據說某個高層領導在會議上點評了他的PPT,用了"不值得信任(unseriös)"這麼嚴重負面的形容詞。


當時那個領導並不知道這頁PPT是誰做的,而且他向來是個說話比較刻薄犀利的人,不像其他領導那麼委婉。 無論如何,這還是有些戳傷了木馬爸爸的自尊心。

 

然後,木馬爸爸陷入了情緒黑洞,不是簡單的心情不好,而是散發出那種對一切都失望之極的抑鬱氣息。美國GOOGMAN GOOGMAN增大丸官網 goodman增大丸評價 增大丸 增大丸推薦


他不說話,臉上木然沒有表情,然後突然開始整理家裡,扔掉一切讓他心煩的雜物和衣物,又接著吸塵,大力地擦地,劈里哐啷弄出很大的聲響。

 

我明白,當他感到焦慮的時候,常常潔癖也會爆發,會一邊生氣憤怒一邊開始深度打掃家裡。 看到木馬爸爸在打掃,我卻高興不起來,因為我知道他正在情緒的黑洞裡掙扎。


我對負面情緒很敏感,它就像一個無形的黑色磁場,身在其中的人能感覺到它的存在,它讓你心裡惶惶,身上每一個汗毛都豎起來了。

如果只是領導的一頓批評,倒也不至於讓木馬爸爸陷入抑鬱情緒,畢竟大家都工作了十幾年了,不會這點小風浪都受不住。

 

我知道,情緒崩潰的真正原因是他的壓力太大了,而領導的批評不過是個小小的導火索。


木馬爸爸這兩年在做的專案和工廠相關,當新專案上馬的時候,常常遇到各種技術問題,有時會導致工廠停工。 大家都知道,一個偌大的工廠,產線停工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會產生巨大的損失。


所以,整個專案團隊的人員常常處於一種爭分奪秒的救火狀態,大家都頂著巨大的壓力,互相合作就不會如平時那麼和諧放鬆,而是常常互相指責針鋒相對,畢竟誰也不想背負工廠KPI的損失。

 

有很多次,木馬爸爸在淩晨兩點,三點,四點被電話吵醒,工廠遇到問題,日常運營團隊查不出問題在哪,找他幫忙分析。


有時他淩晨三點剛解決了技術問題,五點又接著寫PPT,因為早晨八點的例行會議要向領導彙報當前狀態。

 

偶爾我要跨時差工作,三點爬起來和國內同事開會,木馬爸爸也在旁邊工作,解決項目的問題。


在燈火通明的書房,我們忍不住自嘲,不知道鄰居們會怎麼想,這兩個人怕不是個傻子吧,三點鐘相約書房一起工作?

 

因為長期扛著巨大的壓力,有時也缺少睡眠,難免身心俱疲,如果此時還要莫名其妙被領導批,自然容易心灰意冷。

 

 

大部分時候,當木馬爸爸陷入情緒黑洞時,我都能很清醒地看到問題癥結所在,接納他的壞情緒,然後慢慢引導安撫他,讓他從情緒黑洞里走出來。

 

但是,這一次我什麼也沒說,因為最近我自己也感覺很累,也累積了很多焦慮情緒。

 

安撫一個人,是需要消耗另一個人的能量的。 沒有人一直是自動發光的小太陽,能夠無限吸納消化別人的負面情緒。

 

當天,我的能量進度條也已經見底變紅了,實在沒有多餘的能量去渡別人,只能堪堪把持住自己的心神,不要一起被拖入情緒黑洞里。


在一個小家庭里,大家情緒會互相影響傳染,當木馬爸爸陷入抑鬱時,我也會覺得天都灰了。

 

我嘆了口氣,呆呆地坐在小木馬房間,陪著小木馬。


雖然木馬爸爸沒有大吼大叫,也完全沒有沖我們發脾氣,但孩子還是很敏銳。 正在乖乖玩積木的小木馬,突然問我:媽媽,爸爸現在是心情不好嗎?


我摸摸他的頭,說:是的,爸爸現在有一點兒不開心,但是沒關係,很快就會好的。

其實,做為一個瑣事纏身的中年人,我又何嘗不感到焦慮和疲憊呢?


小木馬剛剛進入幼稚園,除了有情緒壓力,入冬以後還開始了生病季。 小朋友們冬天常常流鼻涕和咳嗽。 因為新冠,家長還要給孩子在家自行做新冠測試,並填聲明書。


原本孩子感冒就已經讓父母操心了,再加上新冠陰影,平添一份焦慮和繁瑣的手續。

因為喉嚨不舒服,小木馬夜裡醒來喊媽媽,我就爬起來去兒童房陪著他,兩個人擠在他的小床上,勉強睡個囫圇覺。

 增大丸推薦 增大丸效果 增大丸ptt goodman增大丸怎麼吃增長增粗

常常半夜被小木馬喊醒後,安撫他再次睡下,自己卻睡不著了,腦袋裡都是事兒,想著第二天的工作安排,想著公號的內容,想著回國前需要完結處理的各種事務。

 

這幾個月來,我一邊開始新的工作崗位,一邊繼續寫公號,一邊帶孩子,還要一邊和木馬爸爸一起整理清掃打包,安排回國前的各項繁瑣檔和手續。

 

我家的任務板上貼滿了密密麻麻的小紙條,上面全都是待辦事項,成年人拖家帶口地搬一次家,工程浩大,傷筋動骨。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dcvv&aid=17054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