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憐憫消費。
2011/04/15 04:07:43瀏覽342|回應1|推薦5
4月14日。天氣晴。氣溫宜人。

常常在路上或在菜市場中看到老人家在賣東西,覺得他們也為國家社會貢獻一輩子,但是到老的時候還是得出來自食其力(當然很多也有可能是閒不住),自己會升起一股憐憫之心,停下腳步,跟他們捧個場。但是說真的,不知是我比較沒有福氣還是怎樣,常常買回來之後,東西都不怎麼令人滿意。

最近一次是買芭樂,老人家的在路邊賣,比一般的還貴,但賣相比教差,我要買3個,老人家一直要我買7個,還好我只有買3個。那個芭樂吃起來很妙,說不上來,沒有芭樂的香氣,完全沒有甜度(是沒有甜度喔!不是不太甜),也完全不澀,也沒有什麼水分,沒想到不澀不甜的芭樂吃起來是有點油味,這可讓我見是到了。還有一次買素食當歸,有個婆婆生意不太好,我看周圍人氣少了,為了讓婆婆可以收攤,我說剩下的就一起包起來吧!(有付錢的)結果那一晚的當歸湯整個是酸的。另外還有一次跟一個也是年邁的老人家買很多蒜頭,我不介意他用人家用過,整個油油的塑膠袋給我,反正蒜頭是乾淨的比較重要,結果兩天後,那個蒜頭全壞了。

當然我不否認有很多爺爺婆婆是憑著良心在自食其力,但是我真的是很少遇到。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消費過的老年販賣者以前的環境刻苦,所以他們賣東西的概念是在東西「能用」還有「可以果腹充飢」,而忽略了消費者所在意的其他條件,例如衛生、新鮮等標準。另外人老了,對於金錢方面會比較沒有安全感,所以他們注重的是在當天金錢「入袋為安」,而反而不會去站在消費者的角度考量,製造口碑,造成了很多「一次性」消費,所以不常見他們有很好的生意。也許我們變老的時候,也會變成這樣的性格。學者研究說,人老了,個性會變得樂觀;但我覺得沒有可靠以及足夠金錢來源可以用來養老的老人,會變得悲觀。

當然,我也有遇過很好的,十個裡面大概兩三個吧!我一直都很矛盾,我的「憐憫消費」要不要再繼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tel&aid=5093634

 回應文章

evading & fly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繼續
2011/04/15 23:51

當然還是要繼續

但你可以先從旁觀察後再決定買或不買

Gretel老師(gretel) 於 2011-04-16 01:08 回覆:
唉!其實觀察的客觀結果都是不妥,但還是會買!!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