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舞劇》介紹與心得文(胡陽孔子,現代芭蕾、古典舞)
2020/09/14 05:20:44瀏覽2323|回應0|推薦1

 「習習谷風,以陰以雨。之子於歸,遠送於野。何彼蒼天,不得其所。
逍遙九州,無所定處。世人暗蔽,不知賢者。年紀逝邁,一身將老。」

這首《猗蘭操》是孔子晚年時所作之曲,感嘆自己生不逢時,還有對當時政治局勢的無力感,也是對自己人生的一個總結,這舞劇講的就是孔子這樣的一生,開啟字幕可以看到我做的簡單的分段解說,分享的舞劇是穿著古裝跳現代芭蕾,音樂和舞蹈都非常美,要把那古裝的那大袖子舞到飛揚起來真的很難。

《前言》
這個舞劇很長,一開始我是被大場面的祭孔舞給吸引了,後來演出孔子的舞者衝出來時,我突然喉嚨一緊,倒吸了一口氣,淚水不自覺的流出,我終於和兩千多年前那個靈魂有交集了,我霎那間理解了孔子一生追求的不就是我心裡的那個烏托邦嗎?我非常佩服的是一個21歲的年輕舞者,居然能那麼透徹的理解孔子,並用他絕佳且帶有濃烈情感的肢體語言,全心全意去詮釋一個跟眾生一樣,有喜怒哀樂的孔子。之後整場滿滿的震撼與感傷,因為震撼,所以流淚,孔子失意的時候,我掉眼淚;孔子開心的時候,我也掉眼淚,因為所有的美好都是他的夢而已。這也是我第一次看人跳舞可以跳的這麼有感情,而不是只有舞技,而起可以跳出「風骨」與「氣節」這種虛無飄渺東西還有哲學。

《大意》
這部舞劇長約80分鐘,是我看過最簡單的舞劇,分享是全劇,人物和故事設定很簡單,四個主要角色:孔子、公、臣、妃,加上很多群舞。一開始是祭孔舞(佾舞),然後就孔子孤身「啟程」周遊列國,樂觀的覺得自己的仁治思想一定會被各諸侯接受,結果在朝堂上受到群臣冷眼相待、諸侯也不感興趣,之後在途中看到許多因為戰亂而流離失所的流民百姓、經歷陳蔡絕糧,最後在他年邁的時候,眼見弟子紛紛離世,悲傷的感嘆諸侯不知啟用賢者,自己的大同世界還有德仁政治理想無法實現。

舞目分別為:
「佾舞」「啟程」「薰香」「進諫」「問政」
「叛亂」「流亡子民」「嗟來之食」
「琴思幻境」「傳道」「采薇」「玉人」「禮賢」
「禮折仁崩」「棠棣之花」「幽蘭操」「尾聲」。
音樂也是史詩等級的製作,我最喜歡「禮賢」裡的孔子撫劍片段,老公最愛「頌賢」的竹簡舞,網路上有官方的版本,Youtube搜尋孔子舞劇就可以找到,上面也有官方造神解說。

《關於孔子舞劇與胡陽首席》


孔子舞劇是由孔子第77代嫡孫女孔德辛編導,她製作關於孔子不得志的人生,中國官方和贊助公司也不敢說什麼,畢竟是嫡系,第一次當編導,算賣個面子,頂多就是質疑「孔子會跳舞嗎?」,但舞者就難了。她選了當時剛從學校畢業的胡陽來跳孔子,中國歌劇院從來沒有招過這麼矮的男性舞者,只有177公分(最低標準180公分),而且入團直接當首席。我本來也想說可能是有什麼雄厚的背景,但實情很簡單,就沒人敢跳,剛畢業的年輕人不懂大人的心機,然後就答應跳了。


當時選角後一片撻伐,「孔子怎麼出場?」「他這麼矮又瘦小怎麼跳孔子?」「怎麼孔子跳起來像個女的!」「孔子是聖人,怎麼讓那些年輕人亂搞!」........,那時宣傳還是掛首席女舞者的名字,只說孔子是男舞者跳的。結果一跳成名,本來沒什麼人在看的舞劇,場場爆滿,特別是年輕人都想要去看看孔子跳舞,還有看孔子怎麼從神壇上變成一般人,本來打算一年就交差後收起來的東西,繼續跳了好多年。但胡陽跳太多受傷,現在中國國內場已經都不是他跳的,他目前比較專注在李白這齣舞,也是超級棒。
我覺得胡陽真的是一個堅持理想,很棒的年輕人,9歲的時候就收拾包袱,從武漢搭了好久的火車,自己到北京去住校,一直習舞,看了他的舞姿,真的不愧是億中選一,年年跳舞比賽拿金獎的人才,老公也略懂舞,他也說這個「小個子」跳的版本最好。肢體語言是人類共通的語言,而且舞蹈沒有台詞,完全只能靠肢體表達所有要傳達的訊息,包括情感。


胡陽詮釋的孔子特別飽滿豐富,不愧是被譽為「中國肢體語言第一人」,他是一個很單純「思無邪」的舞者,一心只有詮釋角色和跳舞,所以他跳出了孔子的「魂」,力道從頭到尾都很足,感情傳達滿分,其他的孔子也不錯,但......就孔子,我會覺得很美,但不會流淚,當初大家覺得應該只會是一年的首席就退場,結果從2013年到現在(2020)都是首席,當之無愧。這場是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馬林斯基劇院跳的,這裡也是柴可夫斯基天鵝湖芭蕾首度發表的地方,這個舞台不是像一般平的舞台,有傾斜,對不熟悉這種傾斜舞台的舞者來說,非常有挑戰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tel&aid=1506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