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枝草一點露:台灣還有多少孩子的天份在通才教育中被埋沒?
2021/12/05 17:56:22瀏覽584|回應0|推薦0

我的教學生涯中,最讓我感到有成就感的,不是有多少孩子考上醫牙或是多少個孩子考上台大(當然還是會有余有榮焉感,能教到這麼多認真的孩子),而是在教學與相處的過程中,去理解、引導他們,還有在自己有限的能力中去幫助他們。




之前,有一個學生,國中時是通才,到了高中,無法適應那種淹沒性的高中教育模式,變成偏才,只有生物一科一枝獨秀。高中跟國中的差異就是:高中一次段考的量,就是國中三年大會考的量,這個量真的太可怕,若要拿國中的東西跟高中比,真的算幼稚園等級。




雖然學測考得差強人意的情形下,他還是興致勃勃進了自己想要的冷門科系,學校就中等。可是進去之後,他覺得氣氛不太對,說系上同學很像都沒有什麼興趣,只是因為分數的關係卡住才去讀,班上買原文書課本的也只有他一個。他很想做研究,但新生不能參加研究,我去拜託他們學校一位相關科系的教授,也是一位知名的昆蟲學家,請他試著讓這位學生跟在旁邊打一些雜工也好,幫忙紀錄還是什麼,隨便讓教授使喚,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有那個天份和決心,是不是一位可以走研究路線的人。教授也很熱心,這個忙他願意幫。




當其他的同學都在宿舍打電動時,沒想到他每天沒課時都在圖書館唸書,晚上8點天天都去教授實驗室報到,幫忙用東用西,直到宿舍熄燈,聽說還做的很好。難得遇到這種有天份又認真的學生,教授還呼朋引伴,讓他跨各科系實驗研究。他每天都非常忙碌,也沒荒廢學業, 還拿書卷獎。





我對自己推薦的人事物都是有一定的把握,拿著自己的信用去幫他人背書,不能亂用。大概一年還是一年多後,他跟我說他要轉學了,我聽了心都涼了一半,想說我在教授那邊的誠信沒了。後來才知道,教授覺得這個學生真的是一個天才,教授也沒自私的把他留在身邊,而是跟他說「轉學去台大吧!那邊會有天才,你的收穫會更多!」他去台大之後跟我說,他們班上真的很多天才,而且是有實務 務農經驗 的天才,快畢業時,還寄他的畢業照給我看,說他覺得很帥,我是不予置評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tel&aid=17074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