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程是一種孤獨
2005/05/11 22:40:41瀏覽912|回應2|推薦15

 

過去總認為到了美國,英文就會突飛猛進,沒有一點中國新年氣氛的異地,讓我幾乎遺忘了新年的傳統,現滿腦子只鞭策著自己加油,希望趕在Clark父母來“休士頓”之前,自己可以說著一口流利的英文,怎知,到了現在,我還在丫丫學語期,不知是為了面子問題,還是要讓Clark的家長放心(Clark的親友們,除了關心燒飯,另外就是我的英文能力?)Clark總在電話上,告訴他父母:「ㄟ啦!ㄟ啦!伊…已經很會講了。」在一旁的我,聽了心理實在挫折(謊言!)

 

舉例來說,我連到麥當勞買個漢堡,都得從頭來過,在台灣買賣當勞,我會看中文,我了解台灣的習慣,要幾號套餐或是單點漢堡,當然這裡也是一樣,有著大大的圖片掛在上頭,可是由於習慣不同,服務生會問:「請問要sandwich or meal? 」當然有時候服務生不會問,不過如果問了,我就開始皮--ㄘㄨㄚˋ,因為他們的發音全連在一起,三個英文單字聽起來就僅剩一個字的發音,就算後來清楚了,但怎麼都竇不起來,我是要漢堡,怎麼又跑出個三明治? 我並沒有要三明治呀!反正也弄不清楚,最後就是付錢了事。後來,Clark從同事中收集到情資,幾經失敗,終於知道,sandwich意指要單點漢堡而已,重來都沒想過到麥當勞點餐也要學習,更想不到的是,原來看不懂、聽不懂,對於日常生活影響這麼大(心虚,不踏實)

 

我常覺得生命的過程,是一種孤獨,多少人能懂,又有多少人願意觸碰孤獨。當我在學校,瘋狂的愛上網球運動,同學不解,為什麼不修點戀愛學分(當時的口號),結果我是開口閉口全是網球,找不到我,就到球場;看不到我,圖書館也行,最後發現我還是脫離不了網球,因為我正在研讀“網球雜誌”。同學們老對我搖頭,我到底頭殼哪理不清楚啦!

 

凡事起頭難,初學者的球技,也常令人“退避三舍”!被譏諷過程一定也是少不了的啦!幸運的我和另一球伴,互相切磋打氣,睽違一年後,曾經譏諷過我們球技的同學,含著不可思議的眼神道著:「你們怎麼會進步這麼多。」一句“進步”,須用多少汗水、淚水、時間累積出來?這過程只能自己承擔、自己享受!

 

唉!人的生命中能有多少個「停滯期」,所謂停滯期就是~~當您專心致力於一件事的時候,時光流逝之間,似乎見不著有所謂的進步,沒有光鮮亮麗的頭銜,也沒有令人敬畏的職業名稱,人們往往只看結果。

 

學習中醫是我生命中的轉類點!

當第一年我做出決定,親朋好友多表鼓勵支持。

第二年,也是我第一次參加中醫檢定考試,失敗了,大伙忙著鼓勵說,再接再厲。第三年,通過了“中醫檢定”,心情沒有特別的雀躍,因為已經三年了,後面的“中醫特考”更是遙遙無期,不過親朋好友還是會說:「加油唷!」。

第四年,生命還是“停滯”在準備中醫考試,想要問結果的人已經不多了,因為也不知道要如何開口了。

第五年,還是失敗,同學說:「你還真有毅力堅持你自己的理想跟目標呢?」我回答說:「您難道看不出來,我根本沒有退路。」。

第六年,或許是山窮水盡,陪伴在旁的只剩家人,自己還得偽裝樂觀有活力,怎知心裏多掙扎、多害怕再次失敗。

當得知通過考試後,心裡卻已經是心如止水,我“不是”抱著「平常心看人生起落」,不!我沒這麼超然,僅覺得生命幾乎是一種享受孤獨過程。

 

現在,又是另一個生命的停滯期,Clark的姐姐反應,總讓我覺得雪上加霜。

Clark的二姐問我近狀,我說有些許忙碌,她竟然冒出:「你終於很忙了唷。」

妹妹我不甘示弱的回應說:「我一直很忙。」目的只是想要回堵,封住她的口,真是把我氣壞了。

 

「拜年」當然是全家大小都得聯繫聯繫,無獨有偶的是,Clark的大姐,自己下了結論,來了個問句:「可以出去外面了吧!出門不會迷路了吧!」怪了,我住了30年的台灣,出門還是得看地圖ㄋㄟ,就算長住“休士頓的居民”,大概也沒人敢拍胸脯說:「我出門不會迷路。」

 

我誠實的回答她:「出門得看地圖,也聽不太懂英文。」我不想他們一再誤解,來到美國,語言能力一下子突飛猛進,即便我到學校去上語言;因為到了學校上課後才發現,大家都跟我一樣,有相同的需求,“Improve English”為了改善英文能力而來,可是大家都是新手且這裡西班牙語系的人民如此多,我學到的英文當然多半參雜中南美洲的語言文化(聽過他們發音的人才能了解有多不清楚,而且西斑牙音、英文夾雜在一起,真是苦了聽不懂西班牙文的我),然同學們多少也會受我台灣式英文的影響,可是我僅一人影響不大。

 

話說回來,我不太期望Clark的姐姐能感受我的輕描淡寫,有些事真得親身經歷了才會懂,就好比說我不懂她的想法一樣,不過如果…她告訴我,她想專研一項技術或學問時,我绝對全力支持,當過程遇到挫折時,我也會當個傾聽者,不過,我想這機會應該等於“零”,因為現在的父母都希望孩子比自己強,所有重擔都落到孩子身去了,只要孩子學習,父母在一旁扮演督促(窮緊張)角色即可,殊不知,人生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 

 

學習過程的孤獨,常會干擾學習,半途而廢,學會如何享受過程的孤獨,這真也是一門大學問呀!

冷君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na17t&aid=3581

 回應文章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
2005/12/28 01:44

別難過 ....我一人來ㄌCanada五年, 依然霧煞煞 East, West, North,South..搞不清楚.hahaha...regarding English...just do your best...speak out, foreigners will understand your body language too....HAVE A GOOD ONE :)

HAPPY NEW YEAR !!


NE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05/09/29 02:20
通過中醫特考(很多科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