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痞子不少,政治痞子太多
2010/10/21 09:39:05瀏覽5953|回應40|推薦46

這真的是很「弔詭」,「弔詭」就「弔詭」在,明明我早餐吃得好好的,卻只因為我太喜歡節省時間,邊吃邊看今日的聯合報。結果這一看,差點把滿嘴的三明治噴了出來。為此,我要警告大家,千萬別學我這種壞示範,特別是進餐時口中有麵包、牛奶和咖啡的網友,拜託,可別打開電視、閱讀新聞,否則發生各種想像不到的「慘案」──噴得滿桌滿地,別說在下沒把話講在前面。

之所以如此,情況真的是很「弔詭」,這個「弔詭」出現在今日聯合報的社論──〈中國弔詭:經濟愈發展 政治危機愈嚴重〉。對不起,當下我的心中,霎時「靈光一閃」,出現一如本文標題的「台灣嚴重問題,文化痞子不少,政治痞子太多」這個意旨。

事實上,如果我真的要跟這家主流媒體過不去,自是得把標題改成「聯合報的弔詭,盲目崇拜政改」。但只需稍加深思,自是不難發現,聯合報社論所浮現的,其實是當代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問題,一種蔑視對岸缺乏民主意涵的心態,一種既不知己又不知彼的「傲慢與偏見」,這毋寧才是台灣知識份子的共相。

文化痞子不少,政治痞子太多,可具有真才實學、別具隻眼的思想家、哲學家,乃至能有洞見,獨創一家之言的文化評論家,打從 1990 年起,在台灣卻是半個也沒有。

這不,現下不就有一個「政治老痞子」宋楚瑜,連著數日在大家面前像隻老潑猴般的上竄下跳嗎?

瞧,我們的電子媒體,哪一家不是興奮得像吃了春藥似的,特別是「年代新聞台」,還請他上節目「開講」。可就沒一個人想想,這個老宋啊,是在參選五都的哪一都?這會不會抬轎的比坐轎的還癡狂?既然明知他這麼癡狂 ,媒體還跟著「撩落去」,這社會焉能不被搞得大家一起既髒又臭?

世事顛倒,莫此為甚。

準此,回頭再來品味聯合報這篇滑天下之大稽的社論──〈中國弔詭:經濟愈發展 政治危機愈嚴重〉,但凡是經歷過 1990 年代那段台灣悲慘民主經驗的,乍看此一標題,還能不懷疑,聯合報是不是在罵中華民國,罵錯了人?

一種盲目的全民直選總統,一種躁進盲動,幻想一步到位的美式浮誇民主,正是台灣產生李登輝黑金政治、陳水扁貪腐統治的的致亂、致命之由。

職是之故,只要把聯合報此一標題增添兩個字,把「中國」改成「中華民國」,易之為〈中華民國弔詭〉云云,置諸台灣的民主亂象,那真是形容得再準確不過── 1990 年代「台灣錢淹腳目」的經濟愈發展,政治危機愈嚴重,嚴重到一亂就至少亂了 20 年,

可相同的景況,放在對岸的大陸呢,那就未必了,因為時空不同,政治情況殊異,體制亦大不相同之故。

或者,讓我們這麼講吧,正是因為台灣民主經驗的錯亂和失敗,讓今日的北京以之為前車之鑑,大起戒心;政治改革只許與時俱進,必須人民對於自身文化的認知,和對民主制度的利弊得失觀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方可言及。否則饒是一頭熱的採取激進的手段,妄想一步登天,那不是犯傻?

這種「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心理,只要我們願意動點腦筋,就不難理解為何對岸的「中共 17 大 5 中全會」,在政治改革的議題上不見任何有力度的著墨了,畢竟茲事體大,不容犯下一丁點「躁進主義」的錯誤。

寧可慢,不求快;事緩則圓,欲速則不達。

可這樣的觀念,聯合報顯然都置諸腦後,居然拿蘇聯解體的事例來與之類比。 是的,該報固然承認兩者「不能相提並論」,這是因為蘇俄的崩潰並非始於「經濟愈發展」之故,而是在於整個東歐體系經濟的匱乏、民生的凋弊,容或戈巴契夫有心政改的向英美取經,卻是難以力挽狂瀾。

而這就是聯合報社論的自我矛盾之處,明知蘇聯的垮台,危機並非出現在「經濟愈發展」,就只好詞窮的硬拗為是「單一政黨的專政專控」。

了老半天,此中有人,呼之愈出,聯合報竟是很「弔詭」的把自己困死在「民主優 / 共產劣」的意識形態之爭上。然則,這和「經濟愈發展,政治危機愈嚴重」的命題,豈非硬湊在一起瞎掰?足見寫這社論的人,腦子灌了泥漿,只差沒來得及高喊民主萬歲,政治改革萬歲了。

是這樣嗎?

豎子無謀啊,不足以言天下大計;豎子無智而強言之,那就只能貽笑萬方,成為當今最大的笑話了。

文化痞子不少,政治痞子太多,得了,讓我敬告諸位,這正是我們民主社會所患的最大毛病。

但見大陸眼中有細沙,獨不見自己眼內滿滿都是巨大的梁木。

●註:聯合報今日社論,請參閱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923697.shtml

●後記:尤有進者,聯合報的這篇社論,還在於「中國」與「中共」的傻傻分不清,以致立論前後失據,只能貧嘴到所見淺薄了。但這種屢屢自我矮化的認知,說起來又可自成另一篇文章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519640
 引用者清單(1)  
2010/10/22 04:29 【不平則鳴】 麥哥獎推薦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十年之內見分曉
2010/10/21 12:40

現在大陸的年輕人可以用平和的心態來看蔣介石,就如武陵漁父兄尊稱他為“蔣公”。而台灣的綠營卻要把蔣介石打倒以後再踏上一隻腳(文革造反派就總如是說的,呵呵)

現在大陸的70後以後的年輕人自發的瘋狂的試圖努力重新發現中國文化,而台灣的綠營卻要“去中國化”。

十年,最多十年,我看台灣的綠營和現在那些淺薄的知識分子們如何面對他們的子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2:44 回覆:

這幫綠營和他們的青年軍,是毫無羞恥之心的,呵呵,都禽獸化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10/21 12:32

很慚愧

我們書讀的不少

寫作功力差銀兄甚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2:35 回覆:

哪的話,我算老幾?呵呵。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於我心有慼慼焉!
2010/10/21 12:32

大家都應該翻翻蔣公遺言:“復興民族文化、堅守民主陣容”和中正紀念堂“倫理、民主、科學”幾個大字。倒不是有多麽冠冕堂皇,請大家注意這個順序:復興文化在民主之前;倫理道德也在民主之前,非常有深意。

————

說得好啊!要不咋說文革和以後的一些事情好好的教育了大陸幾代人呢。現在大陸的青年一代已經知道了:

什么是中國人最可寶貴的?是我們的中華民族的文化呀。

台灣那些所謂的學者和政客們會越來越失落的,因為他們會發現:他們在思想深度上已經被大陸70後以後的幾代人所拋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2:34 回覆:
是的,勢所必然。 

武陵漁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
2010/10/21 12:11
大家都應該翻翻蔣公遺言:“復興民族文化、堅守民主陣容”和中正紀念堂“倫理、民主、科學”幾個大字。倒不是有多麽冠冕堂皇,請大家注意這個順序:復興文化在民主之前;倫理道德也在民主之前,非常有深意。胡适那批人僅提民主、科學,對倫理採相對主義的態度,有次還為這個和蔣公閙得很不愉快,某种程度上臺灣現在的問題自五四起就買下了禍根。大陸很多自由派也是如此,傳統、倫理棄之不顧,海外很多人高估了這批人的影響。

最近大陸有件趣事,有個很有名的販書網站:孔夫子舊書網,突然接到有關部門命令,臺灣自1987年以後的出版品不許販賣。這麽搞而且一刀切固然不對,但我心裏也是覺得,臺灣自1990以後的出版物,很多不能看。我自己也是喜歡臺灣早年出版的書,那時候的文人和學者的作品讀起來心裏就有種溫潤的感覺,現在的書很多都有妖孽的氣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2:32 回覆:

武陵漁父兄說得太好了,事實很殘酷的說明了一件事,台灣自1990年代就失去產生具有真知卓見的作家之能力。

政治狂熱,政治躁鬱,讓整個社會自此耽溺而沉淪。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類似的想法,想想看,李國鼎、趙耀東、孫運璿是如何出現在政治舞台的?
2010/10/21 11:53

我自認文筆不好,請銀老另再花點時間為文,闡述有關不同於西式選舉制度的民主制度。

我認為21世紀的人類必須跳出舊思維,絕不可再認為西式選舉制度就是人類最好的民主制度,方可另外找出人類更好的民主制度。

我認為大家應該先搞清楚封建的帝制與20世紀的一黨專制以及兩黨專制(也就是西式的民主制度)三者間的差異與優缺點。

如果先入為主,一味的認定帝制一無是處,甚至認定一黨專制如同帝制,只認定西式的兩黨專制才算民主,是人類唯一的選擇,甚至把西式兩黨專制萬能化,那就太理盲濫情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1:58 回覆:
您饒了我吧,這是要幾十萬字才能講透徹的,呵呵。不過,以後有機會,我會偶一聊之,權當講古吧。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次文藝復興
2010/10/21 11:49

中國未來的發展不在民主這個次一級的目標上,

而是在文化輿文明這個根上:

中國將由三代人的努力,實現自先秦兩漢、唐宋以來的第二次文藝復興!這次文藝復興將改變世界!

我們有這個信心!

上一貼有錯字,請老銀刪除。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1:55 回覆:
楨之干兄這問題也很大,呵呵。

黃番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
2010/10/21 11:44
 這一篇社論是誰寫的? 大家一片罵聲.建議以後社論也要標示清楚是誰寫的,像這種感覺有爭議文章也被收為聯合報社社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1:48 回覆:
現在的這第二代老板,搞不清楚社論代表的是報社立場。這種毛病,其他傳媒亦同。

2021年台灣進入了米國黑心毒豬肉元年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21 11:41

我對聯合報真是愈來愈失望,那篇社論讓我以為回到了中學時代,蔣家御用媒體聯合報是不是又要說共產暴政必亡呢?台灣到現在還停留在國共內戰冷戰思維中還不打緊,台灣最糟糕的是根本就拒絕知道真相還生活在過去幾十年編造的謊言中,等著看吧,台灣在五年之內一定會強烈感受兩岸差距巨大,台灣是如此的邊緣化,原因就在像日發行量只剩下三十萬份的聯合報那樣,成天就生活在自己的謊言之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1:46 回覆:
您講的這問題很大,但您有一點說對了,人是要前進的,老倒著走,不被車撞死才怪。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三代人的使命
2010/10/21 11:40

中国的民主必将建立在中国文化的根基上。

当大陆的70后、80后、90后这三代人让中华文化在自己手中重新诠释和架构,并给其附上全新的活力之后,

中国自然会实现伟大的民主,并实现伟大的光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1:44 回覆:
同感。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基本條件成熟後,大陸可以考慮走另一條不同於西式選舉制度的民主制度
2010/10/21 11:31

如果可以有一個設計,由國家固定期培養一個領導人才,再由人民投票複決認定。或由國家培養兩、三位領導人才,再由人民投票選出領導人。即使落選也可擔任其他次要職務,繼續為國家人民服務。

除可避免西式民主選舉制度的缺點(譬如:即使僥倖選上的是一個領導人才,但西式選舉制度無法有計畫的培養領導人才,新人上任也無法馬上進入狀況,必須有一段不算短的的摸索時間,更何況僥倖選上領導人才的機率太小了。另外,也比較不易被操弄成民粹,),也可讓人民有參與感(經由人民投票承認,這與西式選舉制度的民主精神相同)。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10-21 11:37 回覆:

我也有類似的想法,想想看,李國鼎、趙耀東、孫運璿是如何出現在政治舞台的?他們都是從基層公務員幹起,砥勵磨練出來的。

可因選舉的政黨輪替,多少優秀的公務員通通被埋沒了,這是浪費人力,踐踏這一制度的優良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