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下個18歲殺手廖國豪
2010/08/26 09:44:59瀏覽6924|回應68|推薦37

發生在 5 月 28 日 的翁奇楠命案主嫌, 18 歲殺手廖國豪 ,終於在逃亡近 3 個月後投案了。

這當然是國內的大新聞,請大家把眼睛和耳朵準備好,等著接受電視新聞台和政論節目的狂轟濫炸。

然後,然後啊,等諸位看完了,聽完了,眾口爍金的罵完了,我們所能得到的唯一結果,還能是什麼?──司法的偵辦與起訴?廢話,這已在進行了。還有呢?──媒體的遺忘、名嘴的拿錢閃人,以及用拖把清理不完的滿地唾沫口水?這當然也不在話下。

在時下的這個島上,不是所有的議題,本質上都在如此進行嗎?

起、承、轉、合;生、住、異、滅。 如是循環再循環,戲碼不同,底色一致。即便是在邪惡的壞事,也還是逃脫不了這一冥冥中的大自然運作規律。

然而,事物的意義還是會存留下來的,只看我們願不願意學習,記取此一教訓。哪怕是聆聽這個 18 歲殺手的一句悔恨之言,或者我們多少能夠以之警惕,不是? 可老實講,我很懷疑有多少媒體、名嘴和民眾聽得進去;就算聽進去了,最多 3 天的光景,大家就忘個乾淨。

於是,這就成了過去發生過無數回,未來也一定會再顯現的,島上民眾的宿命──我們繼續等待下一個 18 歲殺手,另一個廖國豪的出現。

簡直像在期待「救世主」的心理。

但不同於以往的是,翁奇楠命案的這位殺手,對於自己的淪為黑道小弟,老實講出了自己的心聲──他是「台灣教育」的受害者。他告訴幫他接恰投案事宜的周守訓立委:

「從小老師就不喜歡我考卷上的答案。」

一種讓他感受到備受師長排擠和歧視心理,逼得他自此翹課,同時也造成他成長過程的反社會心態,以及日益惡化的社會邊緣人性格。

這樣的說法,廖國豪當年的國中訓導主任聽到後,立刻就出面駁斥。

「為了廖國豪,老師一學期和他阿公、阿嬤、叔叔連絡卅多次,這叫教育失敗嗎?」

這位謝勝楠主任可能以為,他的反擊足以證實,這位 18 歲殺手的誤入岐途,不能把帳算在學校頭上。可,對不起,這反而變成一句坐實了「廖國豪指控為真」的狡辯之詞。

平心而論,年輕殺手固然該為自己狙殺羅奇楠的犯罪行為負責,但這位謝老師所講的,實在也是句我們以前討論過的,安伯托‧艾可所定義的「笨話」和「蠢話」。

怎麼講呢?

因為廖國豪的「其鳴也哀」,正是在提醒我們「羊走失了」的根本原因。但他的訓導主任卻反駁說,「他們有去找這隻羊」,羊的狂奔至社會撒野,要怪牠自己走偏了路。

是何言也,邏輯錯謬至此?

然而,我們能以此譴責這位訓導主任的認知荒誕嗎?不能的,因為這個年輕人以往 18 年的成長歲月,其中有 16 年,正是在李登輝和陳水扁先後當總統的任內,全國都處於瘋狂和躁鬱的政治、教改環境下,所受的教育。

上有好者,下必甚焉。

所以廖國豪犯下的血案,很弔詭,卻也很公允的反映出李登輝和陳水扁,一個黑金一個貪腐聯手犯下的罪惡── 李扁當年所種的惡因,如今整個社會拜他們所賜,就只能收到這種惡果。

毀了一代時教,敗壞了整體中華文化的道德價值傳承,乃至百般踐踏文官和教育體系,正是李登輝和陳水扁的最大罪行。

然而,我們要不要追問,關了一個廖國豪後,台灣還有多少個廖國豪?

這讓我記起三年前我在中時部落格所討論的一個議題,根據兒福聯盟的統計,過去多年,我們的社會平均每日棄嬰 1.3 。換句話說,台灣在那 20 年的「棄嬰產業」,每年生產 474.5 個,如此拋棄 20 年,「成果豐碩」到共是 9490

現在,讓我們冷靜自問,如果我把虐嬰也算進去,會怎樣?還有父母也是罪犯之一的單親家庭,再統計進去,結果又會是如何?

保守一點,也樂觀一點講吧,台灣社會在過去那 20 年,形同生產了 5000 個未來可能引爆的「不定時炸彈」。

當時,我在中時部落格就預言了,這群有幸長大的棄嬰、虐嬰,總有一日會回來向我們「討債」,問題只在誰是讓他們撞上的那個倒楣鬼,如此而已。

任何一樁社會事件的發生,自有其根源,因此如果我們只停留在表象上,必然永遠重蹈覆轍。

而廖國豪的案例,正足以告訴我們,他是其中的「棄嬰大隊」成員之一。

所以,設若我們再回顧兩年多前,媒體和政論節目的嘲笑馬總統所要貫徹的「道德教育」,事情不是更清楚的顯示──

做惡的是民進黨、綠營徒眾,以及媒體和名嘴;受害的是全體百姓;努力要把事做好、做透,卻被罵到臭頭的倒楣鬼,不就是馬英九嗎?

然而謝主任的錯誤,正是大家所共同犯下的,一隻羊走失了,他告訴我們,他們還培育了不少隻好羊,這正是典型的自欺欺人。

如果我們這種心態不改,請繼續等待下一個廖國豪的出現,因為愚人自得的國度,永遠不缺想要成名 15 分鐘的瘋狂殺手。

●註:相關新聞參見今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354710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品德教育
2010/08/26 20:21
校園有人本撐腰
家長動不動告老師
學生也樂得手機照像存證
這種循環之下
師者當然只教自己管得動的學生
難道...等著被告而丟了飯碗嗎?

很諷刺 現在在學校有哪個老師願意多事?
學生享受教權 但老師是可以隨時被趕走的
在這種氣氛之下...多數老師選擇自保就好

台灣今日的教育要歸功於教改
這孩子就是在這個階段[壞了了]的

更可悲的是 這個國中老師竟發言還有學生上了台大呢?!

趙玉柱是校長  不也教出了台大的學生趙建銘
台大的學生趙建銘不也有個台大學長的岳父陳水扁
台大學長的岳父陳水扁也有個會詛咒的台大教授李鴻禧
台大教授不也教出一群上課啃雞腿的台大醫學生...

台灣現在的教育敗在沒有品德教育
老師失了品 當然學生也沒品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20:32 回覆:
是的,好容易現在正在做道德教育,往下扎根,偏偏不長眼的媒體和名嘴、南方朔那樣的文化人一直在扯後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對的答案,老師給要給一百分嗎?
2010/08/26 20:18

小弟覺得有點奇怪…

這位事主說,老師不注重他的答案…

請問…他的答案正確嗎?

是否錯誤的答案老師也要給一百分呢?

另外,像接近中輟的學生,平常不到校,家裡又找不到人。請問老師是否需要不上課天天找這位學生呢?

在這個不能打罵,學生可以無視老師的年代。

請各位在責罵老師的不盡責之後,多少也提供一些建議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20:29 回覆:

您也沒聽懂廖國豪的意思,他指控的是,老師不傾聽他講的心聲。就算答案錯誤吧,顯然也不告訴他犯錯的原因。

至於中輟生的尋找,您顯然是認為訓導主任有理,但問題不在此,而是這個學生在講「家裡失火的原因」,老師卻回嗆「我帶著一群到到3公里外找水了」,這不是答非所問嗎?也足見老師只在乎績效,而不關心學生的感受。

這才是問題所在。

您要我給老師建議?我給了,只是您沒看懂。

您把眼內的灰塵抖掉,眼亮了,答案就在眼前。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庄子的亡羊说
2010/08/26 19:20

臧与谷,二人相与牧羊而俱亡其羊。问臧奚事,则挟策读书;问谷奚事,则博塞以游。二人者,事业不同,其于亡羊均也。 ————《庄子,骈拇》

两岸的教育,虽然事业不同,其于亡羊均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19:22 回覆:
是的。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BISMARK的问题
2010/08/26 19:13

他说到大陆留守儿童的问题,说到了大陆最痛的问题之一。

那可怜的孩子进了班房,首先是怪他对自己的约束不够。然后怪他的父母照顾不周。但是这样就可以了吗?不行的。

最根本的问题是大陆的社会结构出了问题。为啥孩子不能跟父母一起去上学,这个得拜托大陆该死的户籍制度和户口地考试制度呀!

大陆的孩子是在户口所在地上学的。而户口现在和工作的地点不能同步。这样就造成你无法以正规的途径让孩子在你工作的地方上学。你只能花高价让他“借读”,看看这词,啥玩意儿呀。

但是就算你有钱借读就可以吗?不行的,因为你孩子还得回老家去参加高考,而每个地方的高考标准是不一样的。比如北京,考分就很低。你的孩子在这个环境学习的,回到老家就要和那些专门为靠高分准备的孩子们竞争,哪里竞争得过?差几十份甚至上百分。唉,整个一团糊涂。

大陆,由于结构问题在害孩子。台湾,由于价值分裂在害孩子。都是在害孩子呀!

这才是廖姓少年杀人事件的警示。不是他说了什么,是我们的社会到底出了啥问题。大陆的想想大陆自己的问题,台湾的想想台湾的问题吧。

中国人建立了世界上最早最完善的教育体系之一,到现在都不知道如何为孩子提供公平的学习机会,两岸的人虽然问题的原因不同,但是结果相同,好好的掂量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19:22 回覆:
我也是如此想,這可是個大問題,不然爭個半天,兩岸可能弄到最後只有一種顏色──黑色,那笑話可就鬧大了。

kimmydefar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覺得很扯
2010/08/26 19:00
先請銀老大見諒我不是來踢館的,而是我昨天看到新聞就覺得很扯很扯.台灣教育的確有很多問題,學生基本上只能自求多福,不過那個弟弟把一切推給教育失敗,我覺得太扯了,我想台灣的老師學校再爛,應該也不會教導人去作姦犯科殺人放火啊~我想到"古代"知名電影"秋決"(真是的馬上曝露年代)裡面的那個殺人犯,他處決前居然責怪他阿嬤從小把他寵壞慣壞!明明是自己做錯事,為什麼卻把責任推給別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19:12 回覆:
是很扯,但問題在這是第一個犯案時不滿18歲的青少年所提出的這種控訴,必須要正視,可不能以人廢言,為的是防患未然,謝謝您勇於意見交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19:19 回覆:

他不能怪他父母的原因是,根本很少見到父親,母親就沒機會了。

請想,他缺乏家庭教育,要怨也不知該怨誰。到了學校,老師不聽他講的,直到今日,那個訓導主任還是不注意他在講什麼,不是?考試了,老師也不管他的答案。這是一種教育的冷漠,他能不外尋求溫暖嗎?自然就很易被黑道給誘走了。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讓我想起大陸農村留守兒童問題
2010/08/26 18:57
各位前輩,不必在那綠色網工費口舌,浪費版面。

銀老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大陸的一個社會問題——大陸農村的留守兒童問題。

在大陸農村,許多家長長年在外地打工工作,他們的孩子只能跟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這些老人家往往有關不住這些青春期叛逆的孩子,造成許多孩子誤入歧途,走了歪門邪道。

這種事情在我們家就一例:我三姨家三個孩子,一個姐姐兩個弟弟,小學升初中時,老大和老二都是以尖子生的成績,從鄉下考入縣城中學的尖子班讀書,老三成績不如前姐姐哥哥,但是也不差,三兄妹在一個中學讀書。後來,三姨夫和三姨到廣東辦農民工子弟學校,孩子扔給奶奶照看,他們每個月寄來生活費。當時我和我媽媽就勸他們,至少要派一個人回來照顧這兄妹三,青春期的孩子比較叛逆,這個時候轉型不好,影響一輩子。但是他們不聽,覺得給足他們就好,老師會管好他們的。

後來我這兩個表弟由於從小就比較調皮,現在父母不在身邊,經常在外打架鬥毆,成績一落千丈,姐姐由於被這兩個弟弟經常在外面惹事影響,最後高考也只是考了個大專,老二前幾年犯事,被抓進班房,父母怕老三也犯事,乾脆把正在讀高一的老三也叫到自己身邊幹活。現在後悔當初沒有聽我和我媽的話,雖然他們這幾年掙了不少錢,但是三個多好的苗子,就這麼毀掉了,掙再多錢也無濟於事。

當然,近些年來,留守兒童越來越成為大陸農村社會的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留守兒童臺的刑事犯罪也越來越多。我越來越擔心,這些農村留守兒童,由於從小都沒有得到父母的關愛,性格上或許會有所缺陷,不管是對孩子自身,還是對將來的社會,這將會是一個很不好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19:10 回覆:

您所提的這例子,其實台灣更多更嚴重,很多雙薪家庭生了孩子,不是往上交給爺奶公婆去帶,就是請外勞或扔給托兒所,結果夫妻累個半死,孩子也變壞了,跟父母陌生得很。

錢賺再多,最後不是送給醫生,就是送給補習班,人財兩失還夫妻感情失和。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当年系列文章
2010/08/26 18:39

前两年和林保华过招,几个法轮功的给他帮忙,把我热火了,写了个系列出来:

台独、大陆假民运真文革运动员、法轮功的三位一体。

把曹长青、林保华之流的老底子、法轮功的老底子全给揭露了,当时那些家伙跳啊。台湾人对文革套路的了解没有我们大陆人那么痛切,那真是疯狂的时代,伤及心肝呀。

民进党的很多文宣,一看就是在曹长青、林保华这些大陆文革老运动员的指点下搞的。抹黑造谣的手法,文革中全部有先例。有兴趣的人研究研究文革的大字报,看看如何抹黑刘少奇的,就明白民进党的老师是谁了。

好多台湾人不知道为何大陆的人那么痛恨民进党,以为就是因为台独。台独只是部分原因,另外的原因是我们在民进党身上看见了文革运动员的影子。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18:44 回覆:
都抄來的,生不了根的。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教改團體最失敗的就是對體罰這事沒有配套的措施!
2010/08/26 18:37

台灣教改團體最失敗的就是對體罰這事沒有配套的措施!

單只針對教師絕對不能體罰,

但不能體罰之後呢?

這些人的太祖公美國人他們雖然絕對沒有體罰,但稍微一些過失,

就把學生掛上"學習遲緩","反社會"等等的標籤,

而且也很容易的將學生處以"不能到校"的處分,

台灣有嗎?

PS:後來分析的結果,

這些維護"學權"的團體通常背後都有一個類似安親班之類或是森林小學的團體在支撐,

義務國民教育和這些收費團體當然不一樣,

只要是義務當然某些權利要喪失,

那能和這些將學生當作顧客永遠是對的有差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18:43 回覆:
是,人本發財,家長發神經,廖國豪拿槍殺人。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哪里才一个姓曹的哟
2010/08/26 18:25

除了曹长青,还有林保华。

林保华这老贼有段时间和我过招,被我羞辱得发颠。曹长青、林保华这些货色,当年都是文革中的造反派、运动员,典型的文革余孽。他们到台湾给民进党做清客师爷,就把大陆文革那些套路全部向民进党倾囊向授了。

大陆要说真有对不住台湾的地方,有:

1、把曹长青、林保华这些文革余孽搞得在大陆没有政治前途,到台湾教会民进党文革套路,祸害了台湾。

2、把法轮功搞得没有立足之地,跑到台湾祸害百姓。

以上两点,大陆是把脏水泼到台湾了。作为一个大陆人,我真的很不好意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18:40 回覆:
法輪功,碰到馬英九也沒轍了,呵呵。他就跟他們慢慢耗,耗到這幫人力氣用盡,散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在世界的某個地方(不是台、中、美)跟好些中國人有很好的交情,他們對台獨的態度是開放的,希望他們將來能成為中國的棟樑。
2010/08/26 18:18

呵呵,那你就慢慢等吧,既然蠢綠沒LP搞真台獨,也只能把台獨希望,寄託在你所謂的中國人身上。

其實在台灣不也有來自大陸的中國人支持台獨的嗎,譬如那個什麼姓曹的,他為了討好蠢綠騙騙生活費,他對台獨的態度可不只是開放而已,而是大力支持台獨的喔。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26 18:38 回覆:
聽他在鬼扯,好笑。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