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解晉惠帝,變成民主白癡
2010/08/19 10:03:45瀏覽6539|回應54|推薦57

如果我們回顧近 100 年的中華民國民主發展歷程 ,再以之對照大家自己的日常生活,將會發現至少兩個既弔詭,又很矛盾的現象。

其中之一, 儘管時至今日,科技日新又新,但我們的心靈其實很枯竭。這種狀況,本質上,我們並不比百年前活在滿情末年,腦後垂著條長辮的遺老有多高明,我們依然還是活在「迷信偶像」的氛圍裡。

這種偶像,從上層結構的政治、學術、宗教文化到民間一再把「抄襲」當「創新」的演藝八卦,處處可見。一個例子,人人手機在手,卻是拿來打電動、說是非、造謠言。於是,現代化的科技產品到了我們手上,非但很少用來砥礪智慧,恰恰相反,整個社會益形「反智化」。

手機的崇拜,電腦的崇拜,乃至對於「谷歌大神」的膜拜,我們還是做不到「役物,而不為物所役」的起碼功夫。

Garbage in ,按理,應該是 garbage out 的,結果反其是的變成,人們的智慧和心靈一起淪陷,一起 out

隨著目不暇給的各種資訊狂流,不少民眾終於失去了反思和思辨的能力,容或知道某些言論其實有違常識,但卻茫然得不知其所以然。因為茫然,又一再反覆吸收各種譁眾取寵的言論,久而久之,右腦過度濫用,左腦就失衡的豎起白旗了──我們把文字當成過眼即逝的圖象,徹底被愚民化。

一種迷信科技萬能、民主萬歲的斯德哥爾摩症,隨著反智媒體的重覆傳遞,正在掠奪、吞噬大家的心靈。

民粹的誕生,固然來自野心政客的操弄,但之所以蔚為風氣,膚淺的媒體、短視的文化人,乃至連基本邏輯都搞不懂的政論名嘴,其實都是危害台灣至少 20 年的共犯。

他們掌握媒體話語權,卻不加思索的以之濫用,乃至壟斷。

但接收這種明明俱是愚癡蠢話訊息的民眾,莫非就一點責任也沒有?

大腦長在你的額際之上,因為你捨不得用,懶得用,於是你就在不自覺間,成了英法聯軍壓城,自己還在「不戰、不和、不守、不降、不走、不死」的現代「六不」總督葉名琛了。

然而,亡羊補牢,永遠也不嫌遲。讓我們從分辨白癡語言、笨拙語言、蠢話這三種反智化現象起步吧。這也正是我為什麼連續多日,在部落格一再喋喋不休討論的主要原因。

這個觀念,其實非我獨創,而是來自當代世界語言符號學權威安伯托‧艾可在《別想擺脫書》的第 10 章〈歌頌蠢話〉別具隻眼所提出的創見。

當知,人類使用的符號、語言、文字,都自有一套可供檢驗的內在恆常邏輯,一旦輕易背反、違逆了,這三種用來溝通和傳達訊息的工具,就會轟然一聲崩坍成亂碼,瞬間惡化成腐蝕閣下心靈和大腦的癌細胞。

事實上,這段有關「白癡語言、笨拙語言、蠢話連篇」的現象,我在 7 月 26 日 的格文〈蠢話不離嘴,綠營「愛」台灣〉就已提到過。但為了討論方便,請容我再陳述一次。

〈 1 〉、白癡語言 文字、語言、文章內容,不符人類起碼常識,有違一般認知。例如,進食是把菜挾進口中,某些趙高之流者卻可以硬掰成是要動用鼻孔才能吃飯的指鹿為馬現象。

又如,明明晉惠帝之罪,不在「何不食肉糜」的不知民間疾苦,而是在縱容自己的妻子賈后,虐待、毒殺他親生母親的皇太后,以致人人自危的搞成「八王之亂」。這段令人髮指的罪惡史,卻被無知的媒體人和政論名嘴誤用肉糜典故,以訛傳訛的用來污蔑馬英九總統。

事實上可堪和晉惠帝相提並論的,正是陳水扁、謝長廷和蔡英文。

2 〉、笨拙語言:用不適當的身份,在不適當的時地,發表不適當的言論。 這一點,哪怕是聖賢或當代教宗也難避免,也就是我們所謂的「失言」或「口誤」。但這種笨拙語言的出現,在人們的認知皆可輕易分辨的當成一時笑話,很難給社會造成災難。

3 〉、蠢話連篇:凡所使用的語言、文字,徹底違反自身內在恆常的邏輯,致使言論前後矛盾,立場不一者皆是。例如媒體和文化人的媚俗、政論名嘴和政客的詭辯都屬於此類。

好了,一旦我們深入辯析、解構上述這三種危害人類心靈的語言本質,底下資深媒體人王健壯今日在旺旺中時發表的一篇標題為〈到現在竟然還有人因言論而坐牢〉的文章,我們自可不易為之所惑了。

為什麼?

正是在於他的文章和標題,徹底背反了民主法理和法律所構成的常識,我們因此可以判定這位中時前社長王健壯是一個信口開河,只會講白癡語言的資深媒體人。

再如,同樣也見諸今日旺旺中時社論〈執政陷困境,要怪沒做好功課〉來講,觀其內容,通篇都在背離事實、扭曲真相、違反語言邏輯。最可笑的是下面這一段文字──

「政黨輪替兩次了,幾乎沒變的是,民進黨總是那個相對更活潑、更有戰鬥力的政黨。」

可事實真是如此嗎?讓我告訴蔡衍明,強盜和騙子都很活潑,也是更有戰鬥力的;如同你逼迫報社部屬每天高喊口號的獨裁、霸道作風,也是很活潑、很有戰鬥力,是相同的道理。

如果不具公義之心,少了人性起碼的道義之情,旺旺中時所稱道的,其實是一群感染狂犬病的野狗。

這就是典型的蠢話連篇。

懂了這些,學到這些,我們就可以起步了,從此天下文章休瞞諸位的眼睛,而這正是人生的智慧。

請記住,如果不讀史不思辨,想要民主進步,只能是一場春夢了無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334389
 引用者清單(3)  
2010/08/20 09:18 【他山之石】 請參與聯署: 把李登輝這賣臺灣的年俸取消!
2010/08/20 09:17 【他山之石】 把2630也放上去吧!
2010/08/20 09:17 【他山之石】 取消李登輝年俸的連署書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世上兩黨政治唯一成功的只有美國,失敗率高達 99%,此之謂「民主迷信」。
2010/08/19 16:00

若以台灣對所謂「民主」的認知,老美的選舉人團制度,也不算是真正的民主,因為不是選舉人團制度不是直選。

又,每當我聽到蠢綠說「台灣因為總統已經直選,所以台灣就已經獨立了」時。都讓我笑道肚子痛。

若這邏輯成立,那世界上將有許多國家會消失,實施內閣制的國家理所當然不是國家,就連老美也將不是國家,總之,只要不是實施總統直選的國家都將不再是國家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9 16:01 回覆:
是嘛,哈哈,世上哪有完美的政治制度。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垃圾當真理
2010/08/19 15:47
台灣的選舉文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9 15:53 回覆:
是的,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交換觀念及增長
2010/08/19 15:16

這也是辛苦銀老地方,因為在您部落格互動中,可以交換觀念及增長對政治見聞,有時點醒我看待世局的眼光,不會落入惡魔包裝的對立中!

其實,說真的,倒滿希望民進黨支持的有志之士,能認真將你們的看法理性及平和不濫罵與大家交流,而不是除了罵馬總統之外,就是再罵馬總統。這樣對話是沒有幫助,久而久之我連點進去他們的格文都爛的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9 15:25 回覆:

他們罵馬總統,是因為內心的恐懼,生怕他把台灣治理好了,民進黨就永遠沒法執政。這就像希特勒迫害猶太人一樣,也是來自很無謂的恐懼心理。

什麼監督,什麼民主,都只是拿來鬥爭的現成藉口。可也因為太現成了,就滿嘴都是白癡語言了。

至於媒體,則太迷信兩黨政治,卻不知世上兩黨政治唯一成功的只有美國,失敗率高達 99%,此之謂「民主迷信」。

那麼,英國是兩黨政治嗎?可他們是有女王在位的君主立憲內閣制,所以施明德一談內閣制,我就會為之失笑,得,抄東西只抄一半,一準成民主怪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9 15:43 回覆:

看看日本兩黨內閣制的下場,自民黨垮了,通縮一縮就忽焉已超過20年,股市從2萬多點跌到現在的9200點。然後,他們的企業才發現,孔子的《論語》是寶貝。

晚了。

真不知民進黨老拿日本人當祖宗,是怎麼個想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他們就是不看銀老的文章呢?
2010/08/19 14:55

中產階級近貧,又一個蠢話!

五都選舉強調幸福概念,唉,要不要乾脆再來個民進黨選上,可以達成神人合一境界!

為何他們就是不看銀老的文章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9 15:08 回覆:

我想是看的,起碼UDN的幾個綠營格主都會看。

這不,其中一個,我談古史,他也跟進,但底子不夠,只好瞎掰。好啦,我改談西方文學、文化史、後現代主義唄,看你還能模仿不?這下他就沒轍了,只好天天在標題上扯馬總統,刺激點閱率。這就是典型的部落格文化白癡。

怎麼辦呢,他們是越看越搥心肝,把我恨得牙癢癢的。

但我不是寫給他們看的,我是希望大家多關心自己的文化。

書沒讀通,道理沒參透,碰到老母豬,也會滿街高喊娶進一房美貂蟬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媒體囂張,就是明天關報
2010/08/19 14:13

這年頭還有個奇怪現象,專門將白痴話、蠢話、失言包裝成對雲林人要同理心、北部觀點傲漫、黨政軍退出媒體、顧財團不顧人民、貪污比無能可怕、站在執政者對立面是記者天職等一眼就看破的技倆!

告訴這些製造事是而非想法的媒體政客共犯,理性的人民是不會上當,台灣的根基永續就是靠我們廣大理性沉默的選民將國家穩定住,請你們好自為之!今天媒體囂張,就是明天關報,等著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9 14:46 回覆:

烏來野櫻花兄說得好,那篇要求對雲林人同理心的文章,就是道地的媚俗之文,可憐UDN不具此一見識,將之列為首頁,反倒愚癡了。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當代人的常識未必就及得上戰國時期的古人呀
2010/08/19 12:43
夫物有以同而不率遂同。辭之侔也,有所至而正。其然也,有所以然也;其然也同,其所以然不必同。其取之也,有所以取之。其取之也同,其所以取之不必同。是故辟、侔、援、推之辭,行而異,轉而危,遠而失,流而離本,則不可不審也,不可常用也。故言多方,殊類異故,則不可偏觀也。

夫物或乃是而然,或是而不然,或一周而一不周,或一是而一不是也,不可常用也。故言多方,殊類異故,則不可偏觀也。非也。————《墨子,小取》

注意墨子這句:“故辟、侔、援、推之辭,行而異,轉而危,遠而失,流而離本,則不可不審也,不可常用也。”這就是說比喻、援引、推理這些方法,使用不當會造成很荒唐可笑的結果的,所以使用者必須慎重。

接下來墨子將了很多基本的邏輯概唸,比如“周延”的問題之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9 12:59 回覆:
是的,佩服楨之干兄這番引經據典的至論。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全息”才能作“比”
2010/08/19 12:28

中國古代“類比”的說法,有係統的論述最早出自《墨子》,其中的《大取》、《小取》兩篇,特別是《小取》篇,對“類比”提出了很精當的看法。在“比”以前,一定要“知類”。

所以類比、類比,一定要符合劃為一類的情況下才可比。

如何才能分類,你就得了解你所分析對象的充分信息,科學上叫“全息”。當然這個“全息”也是有限制的,就算一滴水都包含無數的信息,但是如果只知道一個角度,無論如何是算不得“全息”的。

就算前幾天說得熱閙的孫中山的事情。昨日我在翻一本洪門的閑書,一個朋友過來看見,就笑一句:“洪門弟兄反清复明,最後也啥都沒搞成呀。”我說:“錯了。孫中山、黃興都是洪門弟兄,四川的保路同志會中也多半是洪門弟兄。洪門延續三百多年,還真的把清給反了。”我那朋友知道我說得對,就自我解嘲:“當年的歷史書可不說孫中山、黃興是洪門的。”

這其實也就是一個“全息”的問題。孫中山是洪門弟兄,是他那人生多面體中的一個面。如果有人據此說幫派弟兄因為有孫中山的例子就如何如何,開始類比,把孫中山比喻為幫派頭子,或者把幫派頭子比喻為孫中山,那顯然就是笑話一個了。

我不是說啥理論都是中國古已有之。但是所謂的“中國文化的文化人”,連中國古代一些基本的科學的思想方法都不知道,連類比的道理都不懂,也實在是不配叫啥文化人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9 12:37 回覆:
有理,謝謝楨之干兄,呵呵,說的真是好。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深度的好文
2010/08/19 11:29
尤其評旺旺中時為"偽君子"更是大快人心!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9 11:34 回覆:
那個老板老以為自己是劉邦了,無知得很。一時成功就目中無人,上下能不是偽君子?

是怎樣奴才心態會挺都貪污了八年的民進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也就是聯合報這種軍閥蔣介石專制獨裁白色恐怖所御用的媒體才會登這種胡亂咬對手報紙旺旺中時的文章,聯合報太沒有職業道德,怪不得只剩下三十萬份銷量
2010/08/19 11:18

台獨李黑金扁貪腐的二十年去中國化政策,使台灣人民的道德淪喪、人民素質低劣,黑心台獨的鎖國政策使台灣的負債從兩蔣時代的零負債到二十年台獨執政後負債竟高達二十兆,每個台灣人須負擔將近一百萬元。台灣才三十兆金融性資產,就有二十兆國家負債尚未扣除,另外還有被黑心貪腐民進黨貪污的幾千億並匯到國外去的錢。

                       

台灣簽署ECFA卻連兩岸經貿正常化都不願意,只想佔人家便宜。連正常化的經貿台灣都不肯還想跟中國要求超過WTO待遇的ECFA。台灣加入WTO卻違背承諾不遵守諾言禁止幾千項中國產品到台灣,所以台灣每年坐享兩兆多順差,銷往中國的產品所賺的錢佔台灣GDP二十多趴,台灣的「等、靠、要」難怪被中國人看不起


台灣就是有民進黨造謠者天天只會貪污吃錢把錢匯到國外,難怪台灣人專門幹黑心詐騙集團,到處都是無恥騙錢的騙子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9 11:32 回覆:
了解,咱們還要加油,謝謝您。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訴心憂
2010/08/19 11:08

銀老曾是媒體人,有各種憂時,我們普通人也因看得新聞眼都花了,也會的。這裡借版一訴今早在自己留言版的喃喃自語。謹此一次,請容耐不住與大家訴了:

"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的心懷,有些事在這裡喃喃自語吧:

我本是一個普通選民,以為應稍注意政治,沒料到,一旦注意起來,頭都大了,像被黏着的煩惱。

昨天有點不安,晚上讀到一篇國政論者論ECFA藍綠捉迷藏的文章,另一篇忘了名字,好像提及南方朔和李家同的偏頗因由單一人權角度的。內容都很切中時題卻我未夠明透的,今早在電子報顯示標題處卻不見了,不能重讀。兩篇讓我有些聯想,可亂得很,試試整理思緒。

我們的社會真是需要更多理智和寬闊角度,否則就愈來愈衰弱和社會自我消解。

看,馬總統老被誤會和捱罵,卻又礙些難處不能正面解釋他的目標方向;他不發言,大家糊猜,這邊的激烈者罵他傾中賣臺,對岸民族思想高漲的人相反地罵他獨臺,這不是很滑稽嗎?大家就不能體會他的難處許多事只能做不能說,要待時間自己說明的嗎?其次,對於馬總統走的路,有些人信心不足,大概因由不敢相信對岸或一切都要觀察不言如履薄冰。

夢想海上桃花源人士不肯靈活步履,夢想美國和日本背後撐腰,爽快切割歷史文化,絲毫不覺察因此而一些美好價值( 最基本如紅衫軍嚷的禮義廉恥 )隨偏頗的只單目注視自由平等人權公義等而忘卻流失了,堪憂啊!民主必須有好的公民自律社會,我們的社會風氣明明有些區塊愈下了。

謝謝讀者靜聽,我也無從說得夠清楚詳盡。"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9 11:31 回覆:
也許正因我在媒體和文化界混過吧,所以對於這種墮落,特別痛心。謝謝大姐。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