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革改革,心不改革誰能改
2010/08/14 12:58:09瀏覽4057|回應25|推薦53

從前從前,釋迦牟尼佛有個弟子,周利槃陀伽,資質駑鈍到剛教他唸句經咒,轉個身立馬就能忘得乾淨,更別談佛法精義,總是旋教旋忘。最後,佛陀眼看這樣下去,實在不行,就教給周利槃陀伽一個法們,讓他在給其他師兄弟縫補僧衣或掃地時,只唸誦「拂塵除垢」四字真言。

這個典故,後來傳到中國民間,傳著傳著,就變成佛陀親授給這個老實學生的一句口訣──

「掃地掃地誰掃地,心不掃地空掃地。」

現在,如果我們把這句後來又一變而為「參禪話頭」的口訣,改動幾個字,看看符不符合這一陣非常火紅的司改議題?

「改革改革誰改革,心不改革空改革!」

我這麼一「改」,不會錯吧?還頂趕這種「叫得滿天響的司法改革」之流行,不是?

但實話講一句,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我部落格很少碰觸此一議題的主要原因。你的心不改變,不轉染為淨,談司法改革,饒是談上千年、萬年,也還是空談和奢談。

舉個例,隨便哪家媒體記者、台面上的那些個政論名嘴,在他們的職場生涯,有沒有向政府官員做過人情請託和關說的?比如自己的愛車被拖吊了,有沒有打電話給相關警察單位,要求消單的?

再比方吧,問問所有的立委和縣市級民代,在他們的服務處和自己辦公室抽屜,是不是隨時一抽就可抽出一疊「選民請託」的信函?

我可以跟諸位保證,所有的這些「關說、請託」案由,很少是為了公益,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為了個人的私利。

因此,我們要不要平心靜氣的想一想,當諸位在痛罵社會風氣敗壞時,自己是否也是其中的一名共犯?

然則,不法官員的收賄固然該加嚴厲譴責,依法究辦到底。但對於那些涉及行賄的人呢?或者情有可原之處,但論其本心,不也有著可以僥倖過關之盤算?

談司法改革,也是如此的道理。

問問台灣的檢改會和司改會的所有成員吧,你們的組織都成立至少有十年以上的光景了,怎麼至今一事無成?果然只是光喊司法改革的口號,純粹動動嘴皮也就罷了,要不要查查其中的成員,有多少在扁朝八年是和貪腐的民進黨沆瀣一氣的?

十年前,高舉義旗,不分青紅皂白,口口聲聲痛斥國民黨黑金的那些民進黨學運世代,請問,時至今日,哪個又不是一身沾滿臭水的?

讓我把話講到底吧,打我年輕時,也就是至少 30 年前,我就聽媒體在高喊司法應改革、政治該革新了。結果 30 年來,同樣的議題,老是一直飄浮在台灣的上空中,我們不但什麼也沒改成,最可笑的是,喊改革喊得台灣人的祖先都在地下不得安寧的陳水扁,爾今安在哉?──因為貪污,關在土城的台北看守所!

這不是很荒謬,很詭異嗎?

所以,每次我只要看到有人拿司法改革來說事,來以此痛罵馬總統無能時,我就會為之冷笑,因為但凡做這種無端指控的,十之八九都是心靈早已污染,需要被改革的對象。

剩下來的那十分之一,敢情以為司法改革是放在口袋中的零錢硬幣,一掏就有?

想想看,喊司法改革喊了 30 年,要說什麼都沒改,當然是血口噴人。可畢竟條文是死的,人是活的;院檢職務升調是按死條文在走的,可人呢,就可以因此鬥得你死我活。

看看昨天被司法院勒令停職的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吧,不就是為了兒子駕車肇事逃逸,至少向四位法官關說嗎?還弄得接受此一人情請託的高院審判長高明哲,也跟著被停職查辦。

讓我們問問自己,如果你是蕭仰歸、高明哲,你會比他們高明?會拒受來自家人、同事、長官的壓力?

不把這種病根徹底除治,再過若干年,年輕一代的,還是會為司法風氣的敗壞,罵天罵地罵爹娘。然後,哪一天換他們老了,另一批「有志青年」又要指著這幫「前輩」鼻子在痛批了。

一種惡性循環,如是輪迴不已。

為什麼會有如此現象?

答案其實既簡單又清楚,因為台灣一直就是個「人情世故重於法理邏輯」的社會。想想看,至今還有多少父母和師長在教育自己的下一代,要會做人啊,不要動不動就得罪朋友、擋人財路!

人情先行。

法理邏輯?傻瓜才幹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我們的社會風氣,不就是如此逐漸墮落到不堪收拾的地步嗎?

所以,不要用任意謾罵現在的司法自清行動,來炫耀自己多麼有道德勇氣吧。把這些力氣省下來,幫助馬總統將台澎金馬建設成「樂用法理邏輯,恥用人情關說」的社會,司法改革或許才有可能水到渠成的一天。

否則,只能治標於一時,再過 100 年,諸位的子孫肯定還是要高喊司法改革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3198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篇聯合報好文
2010/08/15 10:54

今天讀到聯合報這篇: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786626.shtml [ 緊抓司法改革契機 ]

" 如今,改革的氣旋已逐漸成形,台灣能否藉此契機一新司法風貌,主政者的意志與法官的集體自覺都是關鍵。'

這句話真好!

還有些驚心動魄的段落:

"  在法治國家,不是只有貪汙枉法的法官需要被淘汰,偵辦、裁判品質長期有問題的,案子常常一拖多年的,開庭時對當事人輕衊、咆哮、冷嘲熱諷的,或辦案常不合常情或離經叛道還自信滿滿者,都不是司法官應有的行為,也不是老百姓要忍受的待遇。

長期以來,法界無法建立有公信的自律及內部淘汰機制,一則導致優秀人才無法出頭,二則是讓認真的法官在惡劣風氣中跟著陪葬,皆非公平之道。司法官如不思從內部自清,就只能承擔「共業」,或被動等待外力介入革除毒瘤。"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5 13:42 回覆:
謝謝大姐連結。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社會所需要的能力   
2010/08/15 10:28

很多人喜歡馬英九無能,其實是因為台灣人從以來即信仰一種"很有辦法"的能力,但馬英九卻最不恥有這種能力,從種"很有辦法"的能力出現在我們社會各個層面,司法界,政客、民意代表、商人,這種能力就是他能擁有各種有力人士,喬定各種見不得光的事,但民間的老百姓深深信仰這種能力,連媒體、連政客都有意無意的暗示總統應該有這種能力,掌握到每一個官員,每一個國民黨的精英,只要不能照著我的意志走,我就會明的、暗的給你好看,這樣這就是有能了,雖然陳聰明有任期保障,你不辭我就用各種手段,包括情冶單位、調查局找到你的把柄、最好是有情婦之類的事,逼你自動下台,這樣就會獲得大家的掌聲,陳揮文的肯定,馬英九大有為的領導就會出現,因為再也有人敢得罪他,媒體敢批抨他,我就一手胡蘿蔔、一手棒子,明的、暗的都用,看你從不從,這樣夠有能力了吧!

就像這次黃世銘大即砍向司法界的敗類,這樣史無前例的作為,一樣可以冷言冷語,所以我會說這些希望馬英九有能的人,可能都犯濺,期待他們有一個無惡不作的總統,就像我之前說的,很多滿懷政冶理想的革命志士,都為了實踐理想用了不正當的方式達成革命的目標,但當掌握了權利,就受不了誘惑,最後又變成了被革命的對象。民主社會一定要有法冶的精神,如果沒有對制度的尊重與忍受沒有效率的法定程序,老百姓不用再罵貪官,因為正是我們養成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5 13:41 回覆:
是的,農天雨兄更進一步指出當前台灣社會的病態,謝謝。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和宋楚瑜
2010/08/15 08:47

很多人一直奇怪為何馬英九就是和宋楚瑜湊不在一塊?道理很簡單,馬總統重視法理邏輯,強調理性思維;老宋呢,太喜歡人情世故,容易感情用事,每每因小失大。

++++++++++++++++++++++++++++++++++++++++++++++++

我也跟一位網友討論過此事,他認為馬英九因為瑜亮情節而打壓宋楚瑜。

相對於馬的不沾鍋,宋的強項就是廣結善緣,不管藍綠紅黑白都買他的帳。也因此宋在做事和做人上難免有很多灰色地帶,非常迎合中國人的胃口和習慣。
但是這種方式卻是馬所不能認同,甚至是在黨內和國家體制中一直想要改變的狀態。
尤其2000年政黨輪替,基本原因就是國民黨黑金和派系造成的腐敗,而這部分宋介入地非常深!但馬卻因為2000年國民黨失去政權,深感痛心而亟欲改革。
自從馬第一次主動且執意要出來與王金平競爭黨主席,其實就可以看出他的企圖心;因為其實王金平也是身段柔軟~孔子稱之「鄉愿」~的人。
所以說馬英九不肯用,或者說不敢用宋楚瑜,最大的原因就是宋的背景與關係。
(略)
馬真正的挑戰和對手不是民進黨......而是來自國民黨內部傳統勢力的抵抗。


小弟往自己臉上貼金:銀老之言似乎隱約呼應了小弟的看法~算是讓小弟找到有力人士的觀點為佐證了!


原始討論在下方,但比較龐雜:
http://blog.udn.com/YUUDNYU/3981064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5 09:25 回覆:

謝謝您,只能說大家有此共識。

不過,我可不是什麼「有力人士」,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與法治
2010/08/15 02:51
法律上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但嚴格來説並不是。
民主社會是人民必須要有守法的精神,必須要有尊重的觀念,尊重他人的言論,尊重他人的膚色,尊重他人的信仰,尊重他人的職業....。沒有守法精神,沒有尊重觀念,則人人都是山大王,人人都是土皇帝。
以目前台灣亂象看來,不正是起源於此。許多公眾人物毫無法治觀念,自以為是。舉前兩天議員質詢交通警察在某路段每十分鐘開一張罰單為例。如果民眾超速,於法即使每一分鐘開張罰單也是交警的責任。議員應該質詢該路段限速是否合理而不是質疑為什麼開那麼多罰單。由此可知,許多民意代表多以山大王自居,絲毫不知什麼是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5 06:08 回覆:
很多民代根本連監督的意涵都不懂,反正把議會當土匪窩就成了。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改革還是要從復興中華文化開始。
2010/08/15 02:08
蔣氏父子搞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李登輝提出心靈改革,內容還是復興中華文化那一套(當時的他還沒有露出台獨思想),其實他們都知道。
所以我還是那句話,去掉了中國,必成大貪污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5 06:06 回覆:
是的,你這話有味道。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說,一個國家領導人的道德太重要了!
2010/08/14 20:50
想想看,如果一個追查弊案的檢察官或調查員知道自己的總統就是個大貪污犯,他還會有動力堅持下去嗎?

不明白為什麼很多人還在批評嘲諷馬總統的司法改革?

難道大家看不出來,最近爆出來的弊案都是累積多年,但是前幾任總統任內卻完全沒有作為,直到馬總統提名黃檢查總長之後才開始掃蕩的嗎?

馬總統真是有作為的,但是做事情需要時間、有優先次序、有輕重緩急、有策略規劃、要配合天時人和,越是對國家有長遠重大影響的事情,約是如此。

真希望台灣人多點耐心,多給自己的好總統鼓勵支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4 21:24 回覆:

這就是我言外之意的其中之一,寄居者兄直指出來了。

很多人一直奇怪為何馬英九就是和宋楚瑜湊不在一塊?道理很簡單,馬總統重視法理邏輯,強調理性思維;老宋呢,太喜歡人情世故,容易感情用事,每每因小失大。

這是題外話,但也和政治改革、司法改革有關。

再謝寄居者兄。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被閹割的教育
2010/08/14 18:19

前幾日回重慶,多年老友來接。路上兩人閑聊到了教育的問題,其中涉及古文的教育。

他說古文的教育不夠,我說這固然是問題,但是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就算那麼一點可憐的古文教育,都是被閹割了的。

他大驚,“你這話從何說起”?我說:“《墨子》的《公輸篇》是高中必教的一篇,還有印象嗎?”他說有印象,記得是講墨子為救宋國,和公輸般鬥法,和楚王講道理。

“對,就是這篇課文,就是被閹割的代表。這篇課文的選取者把最後一段刪了。最後一段是:【子墨子歸,過宋。天雨,避其閭中,守閭者不內也。故曰:治於神者,衆人不知其功;爭於明者,衆人知之。】就是這段話,說墨子費盡心機保全宋國,缺連躲雨都不被允許,這說明高尚的行為往往未必被衆人知道和理解,這個結尾是非常有道理的。但是我們的教科書編寫者為了政治正確,把這個精采的結尾給閹割了。”

朋友默然。

古文典籍,流傳多年,尚且可以被閹割,何況其它的知識?大陸、台灣的問題,很多都是基本教育的問題。

以閹割的知識教育孩子,等於在閹割他們的精神。精神被閹割的人,無法談論真正的理性和法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4 18:29 回覆:

這就是為什麼我主張讀古文,要讀原文的主因。

現在的人太喜歡在學問上撿便宜,學者如此,教授如此,作家如此,下一代當然有樣學樣,文化中的理性精神就「便宜」掉了。

到頭來,碰到文化騙子,還當成不世出的偶象來崇拜,南方朔不就是如此嗎?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理、法
2010/08/14 18:01
在大部分東亞國家當中仍是這樣子排列著,要能像歐美那樣的法理情,還有條漫長的路要走....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4 18:24 回覆:
當然,可不走,那就會一直喊司法改革,沒完沒了。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理性的人民,就沒有理性的政治
2010/08/14 17:03

中國大陸是一個獨黨政治的國家,腐敗是很大的問題。

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腐敗依舊是問題。

其實我們把眼睛再看開點,看看印度和菲律賓,其民主政治比台灣更早,比大陸就不說了,但是這兩個國家的腐敗問題,怕是不會更好一點吧。

這說明民主不能解決腐敗的問題。民主和不民主的國家的都可能一樣的腐敗。(當然,不民主是絕對無法解決腐敗問題)

民主只是解決腐敗的要件之一,大陸的教科書從初中開始教的基本邏輯:必要條件。

沒有民主絕對不可能解決腐敗問題;有了民主還是可能解決不了腐敗問題,除非其它條件也滿足。

其它條件很多,人民的理性也是其中的必要條件,缺了這個條件一樣的無法避免腐敗。

說句很難聽的話,大陸腐敗的嚴重,和改革開放後港商、台商的賄賂有極大的關系。他們進大陸就是拿票子開路的幹活(我不是幫大陸開脫責任,收錢的人的責任比送錢的人責任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4 17:19 回覆:

的確如此,要改革,先從自身做起,先喚醒自己的理性。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蕭仰歸根本不必關說!
2010/08/14 16:19

我相信蕭仰歸根本不必關說!

因為他只要讓承辦法官知道是他的兒子就可以了!

PS:照這麼多年來官官相護的陋習還用得了關說?

還有昨天的大轉折也可以看出來這些法官都是混蛋!

本來還想打馬虎眼,後來看見"上面"要改革的決心,

馬上一百八十度大逆轉,

一付"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的態度!

因為這些人知道硬要弄那個"只是道德暇疵"出去,

再來就是他們自已的『頭』也要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8-14 16:23 回覆:

沒錯,但司法院能即時回頭,暫且放過一馬,再看是真改或假改。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