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對張曉風的,就是反對國文?
2010/05/16 10:09:23瀏覽4045|回應20|推薦44

本來有關張曉風的爭議,我只打算寫完〈寫公開信給總統?朋黨歪風〉一文,就到此為止,因為台灣可談的事太多了,何必專取一瓢飲?反正媒體日趨墮落,彷彿一天不生個事,他們這一天就活不下去一般,要寫這方面的格文,容易得很。張曉風?點到為止就好。

哪知今早循例瀏覽 UDN 眾家格文,赫然發現素來列為我必讀的〈阿魯巴部落格〉格主,在其文〈搶救 202 也要搶救國文〉 公開直接點名批判我不該直指張曉風在搞朋黨,為此還引用歐陽修的〈朋黨論〉古文,狠狠的譏笑我不懂國文,更要呼籲張曉風 202 要救,國文也實在非搶救不可。

這一下,事情鬧大了,我還真不知張曉風在阿魯巴格主的心目中,是中國國語文的代言人批判她,等於在反對咱們中國文化。這個罪名實在太大,大到我擔不起,予也何人,敢向國文開火?

所以,我當下就慎重其事的直接寫了篇回應給這位我一欣賞的格主,哪知貼出後,才發現他的回應欄「鎖右鍵」,我再也沒法轉貼回來,真個是「一言既出」,十萬駿馬都拉不回來。無奈之餘,只能重寫,這也有個好處,不是說,有話則明嗎?

咱們就從歐陽修〈朋黨論〉的時代背景講起吧。

這篇文章固然收錄在清康熙 34 年,也就是公元 1694 年,由吳楚材、吳調侯叔姪倆所編成的《古文觀止》,可考其原意,是當成給私塾童蒙學生教材用的。所以,引用這本書的文章,就要謹慎了。畢竟中國古文的書寫體例向來不分家,一篇文字雅馴的文章,固然是優美的文學作品,可背後也往往隱藏著一段不足為外人道的心酸史,或者也有可能是一段政治鬥爭史。

歐陽修的《朋黨論》,就屬於後者。大家別看他表面風光,可了不得,還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的領袖人物呢,但究其實,該文歷來爭議頗大,乃至晚近更被學者批評,這是歐陽老先生的白璧之瑕,滔滔雄辯,欲蓋彌彰,反倒向後人證實他實在是專搞政爭的能人之一。

要談這篇文章,就必須談宋仁宗這個人。

宋仁宗,趙楨,公元 1023 年即位,在位四十年 ,到得他駕崩,百姓悲泣號哭於里巷之間,說來應該是位好皇帝。可事實不然,關鍵就在他的廟號「仁」字,春秋之筆嚴於斧鉞,這個「仁」,無寧是明褒暗貶的「婦人之仁」。到得明末清初,心派理學家王夫之就批判宋仁宗「一生無定性」,以今觀之,良有以也。

為什麼?

大家不妨看看他主政四十載所用的年號,從「天聖」到「嘉祐」,一共是九個。那他重用的首輔宰相,也就是正式的官稱「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一共用了多少位?

答曰:自丁謂至魯宗道,共是 24 位,平均一年半換一個。

要知他可是九五之尊,不像現在的總統四年一換,可這位老仁宗卻是頻頻換宰相,大政焉能不反覆?所以如此,無定性,無定見也。底下的眾臣眼見皇帝耳根子特軟,施政保守也愛,講究改革也不錯,這個也好,那個可以放手做做看的作風,那還能不逢君之惡?於是黨爭迭起,這其中最有名的,當屬宰相呂夷簡和歐陽修的相互攻詰。可論其癥結,雙方的結下血海深仇,保守與改革之爭,只是台面上的,真正的原因出在廢后──只因郭皇后無子,仁宗有罷斥之意,這就讓兩方人馬以此大動干戈。

是故,歐陽修的《朋黨論》一文,表面固然用來自我辯誣,骨子裡卻是向仁宗遞小聲話,說他和他的朋友都是君子,而君子成黨,有利於國,只有小人朋比,始足為天下大患,請聖上要好好分辨清楚。請問,這是不是在罵呂夷簡是奸臣?

別的不講,光看其文,還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所以文章寫得好,道德再有涵養,一碰到政爭,就不自覺的把自己落入朋黨的一方,道師承、講門第、訴鄉誼、拉關係,還洋洋得意得很。

那麼,張曉風是不是這樣呢?

是的,只看她在前天對著中時講,「打虎要靠親兄弟」,因此要廣發 email 給許多好友一起來反馬。這是幹嘛,想呼群保義結夥上梁山?就為了在 202 兵工廠所求不遂,妳就可以隨性放話百般恐嚇馬總統?

張曉風,何人也,不就是個作家嗎?可她的言行就不能接受公評,甚至不許反對,否則就是不懂國文?

讓我告訴阿魯巴格主吧,凡高舉「環保生態」之道德大旗的,未必就那麼高尚,至少她還不夠資格,足以做中國語文的代言人。

差得遠了。

●註:阿魯巴文章,請詳閱

http://blog.udn.com/chengjackal/403722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037640
 引用者清單(1)  
2010/05/16 23:00 【不平則鳴】 膝下的黃金與跨下的前途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好文章與作對的事與講對的事是三件事
2010/05/16 13:52

很多人還是很容易弄混了,真的可能是中國固有歷史的醬缸文化,把中國人的腦袋都擰成一團,不求甚解,所以我才會叫我的小孩,不管將來要走什麼專業領域,作文是基本功,一定要學好,把文章學好真有這樣的好處,要講的專業萬一有不足,光靠華麗的詞藻,也可唬人,如果言之有物,再加上流暢的敘述,更能相得益彰,這不就顯現的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張曉風的一篇文章,或是過去他所寫的很動人的文章,我們都很欣賞,但不代表他所說的這件事就是對的,還有他籍寫這篇文章所作的任何動作就是對的,所以我們是否可以把這三件分開來看,我想銀老還有很多網友想要表達的是這樣的論述,但老是又被搞在一起。

第一件事,張曉風的文章真的很好,這篇"我可以有兩片肺業嗎?想必是打動人很多人的心,這點我想沒有人有異議。

第二件事,這篇文章所說的內容是否為真,張女士認為這片綠地的功能像是台北市的肺,這是個科學問題,且他的主題是要倡議環保,所以我想也沒有人會去挑踢他的理論基礎是不是對的,這點基本上大家也都肯定他。

第三件事,我想大家都比較有爭議的是張女士藉篇文章所要達成的事,還有他的作法,是讓我覺得比較可議的,生技園區蓋不蓋,這是個公共政策,當然他形成政策之前有一個很長的過程,形成後又有很長的一個行政程序,首先張女士如果認為早就有問題了,為了市民著想,理論上應在形成政策前,知道陳水扁與李遠哲幹這檔事時,就應出來大聲疾呼,就讓李遠哲當時就死心了,也趁早另覓他處,不會等今天,工程都發包了,又得停下來,這不是與核四停建一模一樣。

好了,如果前朝政府的決策真的有問題了,但結果已發生了,我們是不是可以有討論的空間,選擇一個折衷性,讓國家的損害較小的方案來執行,就像當年民進當要唐飛停建核四,他就說無核家園是一個理想,當然我們都想,但核四已發包動工,如果現在就喊停,造成的後果更不可收拾,是不是我們可以先從可以作得到的,成本較小的先作,例如核一、核二較舊的電廠,提早除役,但當時他碰到的是陳水扁,所以不會有好的結果。

現在執政的人員很有誠意,同意進行環境評估後再動工,且保證他看到的所謂溼地絕不會動到,但張女土好像意猶未盡,他搞到總統、行政院長對他的指示還不能有折扣,還學人家政客搞民粹那一套,又要組個勒馬聯盟,這就太過了。

以下與大家分享,我看過一篇章,各位先看內容,大約是這樣:

對不起芳,分手那一天,雷雨交加,傾盆大雨從天而降,我站在雨中久久不能自己,無法平覆我心中的無奈與悲情,也無法讓我腦海消除妳的影像,那時我下定了決心不能讓你離我而去,我會付出我的人生,不管是天堂也好,地嶽也好,今生今世再也無法與你分離片刻,對不起芳,我真的不能沒有妳。

大家讀完一定覺得很動人,我如果不告訴大家他的出處,是否大家第一印象都是覺得這男人一定很愛這女人,但我如果告訴你這是一個情殺犯人犯後的告白,且這女人壓根對這男人一點意思也沒有,卻這樣莫名其妙的了結了人生,各位會有如何的想法。

這個例子不是要抵毀任何人,而是說明"思辯"這個問題,我們如何清盺的去分辯是非,因很多激情,美麗的言詞背後,尚有很多我們需要去印證,更深入認識的空間。而不能僅由表面來看問題,與大家共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4:05 回覆:

很理性的回應,謝謝農天雨兄。

其實,這就是台灣社會的問題──理盲濫情到無法就事論事。

君不見王文華今天也寫公開信給總統了,同樣登在始作俑者的聯合報,他們還真是玩不膩!

媒體興風作浪,少數文人就樂於配合,倒不知風骨在何處了?


因此讓人猜錯政治傾向也許不是件壞事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前一篇沒顯示出來的東西)
2010/05/16 13:40

把那些部落格程式加料進去的
</p><p>
等等拿掉,

...一時不察忘了把大於小於符號改大寫,所以前篇顯示不出來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3:46 回覆:
再謝。

因此讓人猜錯政治傾向也許不是件壞事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鎖右鍵也許令人煩,
2010/05/16 13:34
但是一些有的沒的小程式還是少裝一點為妙(<- 好吧這是職業病啦 ^^; ) udn部落格似乎還沒鎖瀏覽器上頭的「檢視(V) - 原始檔(C)」功能, 打開之後用尋找功能找一下(例如老銀兄用來當標題的「勿氣急敗壞」), 就能帶到自己的回文的大約所在之處。複製回來後再動手把那些部落格程式加料進去的

等等拿掉,稍做排版便可重貼 --- 至少比從頭打省事多了。 檢視原始檔功能固然不比直接右鍵複製貼上方便, 但是對於文字內容來說已經很夠用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3:45 回覆:
謝謝您,我其實是個電腦白癡,呵呵。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朋黨論》的侷限
2010/05/16 12:52

就思想而言,宋朝其實是中國思想史上一個退步的時期。

歐陽修的《朋黨論》,就其立論的水平,就道德高度沒有超過《荀子》,就現實的高度沒有超過《韓非》。

朋黨,是專制體制下,臣子為自保而必須採取的策略,否則會死得很早很難看。韓非指出,“上下一日百戰”,這是說最高統治者和臣子們的利益是衝突的。同時中國古代的君主普遍採用“神祕主義”來隱藏自己的意圖,通過“分化挑撥”來駕馭群臣。這樣的情況下,臣子們不朋黨也難。

所以,老銀說歐陽修寫《朋黨論》,而其自身也難脫朋黨之嫌疑,對的。君子為朋,小人為黨,好象涇渭分明,其實不然。他們不過各是其所是,各非其所非,在己為朋,在彼為黨,交錯攻旰而已。

有宋一朝,其最高明者莫若司馬光,其為人也明哲保身,在其《資治通鑑》中關於東漢末年黨爭的“臣光曰:......”中清晰可見。至於朱熹、二程諸人,其智識淺薄,乃“黃鍾毀棄,瓦釜雷鳴”之類。

今夕何夕?竟以中國歷代思想最貧弱之宋朝的《朋黨論》做攻旰,何異於南方朔等人以崇禎之事論當今?

時空倒錯。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3:44 回覆:
是的,同感。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煩我」破解鎖右鍵
2010/05/16 11:53

原始網址:

http://birdy10.myweb.hinet.net/help3.htm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2:04 回覆:
謝謝告知。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鎖右鍵」十萬駿馬都拉不回來........
2010/05/16 11:35

但只要一個小程式就可以拉回來了    :)

「別煩我」破解鎖右鍵http://blog.xuite.net/jackboy772/60703/29914582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1:50 回覆:
喔,哈哈。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張曉風很早就是個反政府的左派份子!
2010/05/16 11:26

其實張曉風很早就是個反政府的左派份子!

現在還可以加上一個冥頑不靈的假環保份子!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1:49 回覆:
老實講,她的左實在不深刻。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好文章,厭惡各種型態的要脅嘴臉
2010/05/16 11:11

作家,誠然是能寫文抒情致意的

但是,究其初心,必然是一字    真

張女士今日愈來愈走樣的表現

恐已失其真心,落入私域恩怨

先不說向政府進言,自有管道

就算是藉諸媒體,也應該理性分析訴求意見

把國文和張女士同論,對張女士實在是太重的壓力

無論是否欣賞當年張女士充滿感情的文章

對張女士今日的差失,還是應該合理批判

在講理的時候,年齡是應該尊重

但是,引來譏諷的常常是糊裡糊塗的倚老賣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1:49 回覆:
心劍講的在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作家的功能!
2010/05/16 11:10

寫寫小品  談談風花雪月  說說心情故事  再掰一些動人小說!僅此而已!

老銀你把張曉風拉抬到的境界  已超過粉多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1:48 回覆:
請諒,呵呵。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修心養性
2010/05/16 11:07

人沒有永遠的好壞,事情也不會只有二分法

所以才要時時刻刻修心養性

國文好不一定歷史好!會寫文章的也不只一人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5-16 11:47 回覆:
是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