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2010/02/15 09:44:57瀏覽4351|回應31|推薦44

昨天是庚寅年初一,也是今年金虎年的第一天,卻在報紙上看到,陳凱倫夫婦在前一日的除夕,到士林地院中庭跪求法院的畫面。結果當然是所求不遂,法官仍以他們的獨生子陳銳所犯為強盜重罪,且主犯仍未到案,有串供之虞為由,還是裁定還押看守所,不讓他陪著陳凱倫夫婦回家過年。

說實在的,大年初一目睹這樣一場骨肉分離的人倫悲劇,要說心中多少無不捨之情,實在不可能,但也只能感嘆,天下父母心啊。

奇怪的是,打從陳銳涉案被押,新聞鬧得如火如荼,社會的反應普遍對陳凱倫的處境不抱以同情。這於陳家而言,何嘗不是一種「雙重傷害」?更怪的是,為了扁案而高舉「司法人權」大旗的民進黨,獨獨對於陳銳,不但毫不聲援,那種冷漠簡直就是視若無睹,全然不知台灣當前社會正在發生這樁悲劇一般。

同樣都是姓陳的,阿扁的「司法人權」要維護,陳銳就不需要?

民進黨的雙重標準,蔡英文的冷酷和偽善面貌,都在陳凱倫一家的處境上,具體呈現在我們面前。最可笑的是,蔡英文還趕在除夕晚上跑去參加法鼓山的撞鐘祈福法會,可我在電視上看到的是,她身穿一襲顯然出自名牌的毛皮大衣,珠光寶氣得可以和呂秀蓮「競比天驕」

如果就佛法來講,光是這件必須殺生始可縫製的毛皮大衣,請讓我告訴蔡主席,妳什麼福也求不到的。

看來聖嚴法師生前的普降甘露,慈悲法雨,蔡英文顯然毫不在意。會在除夕這一天,去參加法鼓山的法會,只是因為那裡有上萬張選票。

政客的「意義」,宗教的「意義」,顯然遠遠不及有著黑道背景的白狼、吳敦所給陳凱倫雪中送炭的「義氣」,讓人不免感嘆,有時來自江湖道上的「撫慰」,竟是比空泛的政治和宗教語言,來得「溫暖」許多。

這就難怪《艋舺》一片中蔡昌憲的一句對白「意義係啥小,我只知義氣」,瞬間成為台灣民間和網路上最紅火的流行語。

話雖如此,我還是不免疑惑身為當事者的陳凱倫有些什麼感受。為了自己深陷牢獄的兒子,他連在「大愛電視台」的工作都辭了,其中當然有著不想拖累慈濟名聲的因素在內。畢竟投入了長達二十多年的公益,好不容易才得以建立的社會正面形象,竟是如此不堪一擊,只能黯然離開吧。

事關己則亂啊。

正就是出於這樣的觀察,打從他的兒子出事以來,我始終不忍多加苛責。如果你不能超越他,你就不能批判他;如果不是出自同理心的感同身受,所有的批評都只能是殘酷和殘忍,這是我做不到的。

然則,感慨還是有的。

至少三十多年,慈濟一直在證嚴法師的帶領下,從台灣出發,足跡遍達全世界,從事「聞聲救苦」的慈善事業。以佛法言之,其實是出自《金剛經》和《法華經‧普門品》專講「布施」的智慧之理──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如今看來,即便是他們把證嚴上人的慈悲開示,做成標語,在台灣的大街小巷滿處招貼,也還是沒有達到深入人心的效果,都只做到表面的層次。起碼陳凱倫的亂如無頭蒼蠅,道出了慈濟「有悲而無智〈般若〉」的真相,委實令人遺憾。

我不知道證嚴法師是否在這段日子有鼓勵和安慰過自己這位弟子,也不知道陳凱倫有否向住在花蓮的師父乞求開示過。但不管事實如何,我看到的是,陳凱倫夫婦最近一直活在心如刀割的人間煉獄裡。

容或一如最淺顯,也近乎迷信的因果道理來講,他們這是在還兒子陳銳的前世債吧,但從事公益多年,陳凱倫從證嚴那邊所學到的佛法,卻一點都無法受用和對應、實踐,也是再明顯不過的事實。

這更證明了,證嚴幾十年的弘法工作,在她的眾多弟子都只普遍流露出「依人不依法」的表現,看看街上所貼給民眾看的「靜思語」〈好大的諷刺〉,都是證嚴上人如何說,而非佛陀如何教誨眾生。以此,證嚴法師的地位,竟是高過佛陀去。《金剛經》所展現的「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相」功夫,至少至少在身為慈濟弟子的陳凱倫身上,竟是連半分皮毛都沒學到。

人能轉境即如來,為境所轉是凡夫。

顯然,陳凱倫還是活在後者的境界裡,而所謂的「凡夫畏果」──兒子坐牢的後果,讓他痛不欲生,既恐懼又徬徨,不知如何所終。

所以,請不要忙著譴責陳凱倫在兒子陳銳出事後所做的一切愚行吧,那都是出自為人父母者「事關己則亂」的一種心理。這個「己」,就是一面鏡子,照出人人都存在,都有的「我執」。

那要怎樣才能消卻這一心頭火的「我執」,才能「緣起性空」的化去這一我執的心蠱,如何轉境呢?

佛法,是在日常的生活中實踐的,就從我們起床後穿衣、刷牙、洗臉的「第一念」開始進行。穿衣,就老實穿衣,哪怕是腦海中浮現的各種念頭都聽之來去,不被帶著走,一心只觀照自己的穿衣動作。刷牙,也是如此,洗臉也是如此。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整部《華嚴經》、整本《碧巖錄》的禪宗公案,都是在講這十二個字。

佛法,講的實在是覺悟的方法,而覺悟的第一步就從起床後的第一念開始,生之始也。

敬祝眾網友新春快樂,提要提起,捨要捨得。提捨之間,悲智雙運如劍,一刀斬卻,其勢也虎虎生風,悠遊自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77891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佳的示範
2010/02/17 17:32

陳氏夫婦事後的種種"反應",真讓人不知如何同情,當然更談不上可憐.唯白狼與鬼見愁仁厚仗義,欲引曾在螢幕前目露凶光的竹長級銳寶貝入演藝圈重新做人修煉,任俠如此,那些評論者能不自我收斂?

19歲的人生機會無限遠大,那些被銳寶貝戕害的十來歲生命與老中青師長家長們,同樣機會遠大,如果銀兄真怕陳氏夫婦下跪道歉跪不完,何妨建議他倆賢伉公開往佛門一路跪拜朝山,公開他倆道歉之真誠之剴切,如此意義單純又具人間義氣,豈不美哉?

終於,陳氏伉儷做了回最佳的示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17 17:35 回覆:
我也希望他們夫婦可以做到您講的這樣。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銀兄指明作者為何人
2010/02/17 16:27

此文為email轉寄之文

上面並未註明出處、作者名

只覺的作者意見十分中肯

想與大家分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17 17:31 回覆:
不客氣。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魯俊還活著?(下)
2010/02/16 23:34

陳凱倫的陳銳在校園內混組頭,內湖中學曾經查獲,但是校方還沒有懲處,陳銳的母親已經找來立法委員對學校施壓,包括陳銳在內的一夥學生,全都沒有處分,不了了之。

 
         可是魯俊領導的少年組就沒有這層阻礙,他對青少年的管教方式,家長們一律支持。

 
        從種種跡象顯示,陳銳今天被法官判定收押,陳凱倫夫妻二人應該負起全部責任,我看到那張陳凱倫寫給兒子的卡片『銳寶貝』,以及由律師帶進牢裡的炸雞塊,我心想,完了,陳銳沒救了,即使出了看守所,他必定還是我行我素,繼續當他的組頭,因為他的父母在背後撐腰,他根本不知道自己錯了。


        有這種混蛋的父母,所以才有這種吸毒、轟趴、砸店、暴力討債的兒子,沒救了。

 
        所以當我想起魯組長時,我就想如果他還活著,青少年造成的社會亂象,是否有救?

 
        我想,也是沒有什麼指望,因為現在家長很多很混蛋,很多的立法委員也跟著混蛋,一個當中央級民意代表的人,放著很多正經事不去辦,你去管陳凱倫兒子的校園搗亂幹什麼?現在可好,陳凱倫的銳寶貝關起來了,莫非你也要去找法官施壓,要求法官把銳寶貝放出來?行嗎?

 
        我又想,如果魯俊活到現在,即使沒有病死,也會被這種沒有是非的現象氣死。


         因為滿街都是陳凱倫夫妻模式的父母,滿街都是暴力討債的青少年在橫行。

 
        哎喲喂,我的銳寶貝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17 07:04 回覆:

同前。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魯俊還活著?(上)
2010/02/16 23:32

陳凱倫的兒子陳銳出事了,被關了,社會人士又談起青少年的問題,名嘴又要接通告賺取車馬費了。

 
        要談青少年的問題,趙老大是最資深的行家,但是趙老大不想談,談了五十年,台灣青少年越鬥越狠,竟然在校園內當起了組頭,搞起了暴力討債;趙老大都覺得很無奈,但是名嘴談起青少年,卻又眉飛色舞,滔滔不絕,個個都是青少年問題專家,其實,屁,狗屎,個個都是混時間,等著領錢。

     

不扯這些無聊話,每次想到台灣的青少年事件,我倒想起一個人,魯俊,當年在台北市警察局當少年隊隊長,早先是少年組,大家都稱魯俊是魯組長。

 
        魯組長個子不高,胖又矮,頂著個大光頭,冬天是中山裝,夏天是短袖香港衫,在台北市混的青少年,只要聽到魯組長,沒有不想尿的。

 
        魯俊在警局的頂樓大禮堂內,成立一個輔導小組,凡是被少年組員警逮到的青少年,每天下午四點必須到警察局報到,集體作功課,少年組內也有大學生在場指導,作完功課,大家又在魯組長監視下,在大禮堂內作伏地挺身,五十個為一個單元,魯組長的目的是,你們不是喜歡打架嗎,精力充沛啊,來,五十個伏地挺身,作完以後再回家,看你們還愛不愛打架?

 
        少年輔導組每期三個月,畢業後就可以自由了,但是有的青少年忍不住又在校外滋事,又進了警察局少年組,魯組長就把伏地挺身追加到八十個,甚至到一百個,上課期限也延長到六個月。

 
        魯俊經常在星期六和星期日,到西門町巡查,他只要在西寧南路的電影院門口出現,不動聲色,西門鬧區內立刻一片寧靜,因為『魯組長來了!』立刻傳遍西門町,凡是三五成群,抽煙嬉鬧的,魯俊當街處罰,罰站一小時,自己看錶,時間到了自動離開,周末的下午,走在西門町,就會看到罰站的青少年,這也是當年西門町的街景。

 
        幾乎每位家長都支持魯俊的管教方式,還有不少家長押著孩子到警局向魯組長報到,因為從輔導班畢業的孩子,確實會改變很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17 07:04 回覆:
您這是引中時趙老大的部落格嘛,幫您註明出處了。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包容
2010/02/16 14:35
楨之干兄的見解我大體上也是同意的,不過在政治上談包容還是與一般為人處世有些差別。翁山蘇姬有句話我永遠記得:讓人墮落的不是權力,而是恐懼。

如果不是恐懼被他人暗算,推翻,或是失去權力之後的下場, 許多歷史上的政治人物恐怕也不致於對政敵,百姓,甚至親人如此殘忍。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包容的第一步是先徹底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並且打從心底承認與相信自己,即使在此刻是個受害者,在彼時也很可能會犯同樣的錯;原因無他,彼此都是個凡人罷了。姑且不論二二八,白色恐怖,與國民黨獨裁戒嚴的年代中受害的本省人與外省人何者較多,那些絕大多數口口聲聲詛咒兩蔣與國民黨的民進黨人可曾站在歷史與人性一個更高的立場思考過?可曾想過自己如何才不會犯類似的錯誤?沒有!完全沒有!永遠只是批評別人不正義,輪到自己上台之後的作為,站在今日的大環境來看其實比起五十年前更是齷齪。

中國呢?其實也不用等到哪一天有人取代共產黨執政,只要持續觀察中國人是如何看待日本侵華戰爭這段歷史,很容易就能推而得知中國人能否包容中國人。

不好意思太離題,至少回過頭來講一句陳銳的案子;我很同意前面有幾位網友所言,陳銳其實需要的不是法律的原諒,而是去體會那些被他恐嚇的同學的心情並真誠的向他們致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16 15:22 回覆:
非常謝謝。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包容與寬容
2010/02/16 11:17

您是在嘲諷馬英久了,他不是開始轉彎了

————

唉,我一直在看台灣,我其實是在看中國大陸的未來。

馬英九的確想包容,想寬容,他想從他做起,從現在做起,結果他被嘲笑為愚人。他不是愚人,因為他的理想是對的:他是愚人,因為他所處的社會中一多半的人的確愚蠢到他不應該太早實踐這理想。

我絲毫不嘲笑馬英九的“包容、寬容”實踐,如果他能有所成,我尊敬;如果他踫得頭破血流,我發自內心的同情。

中國早晚要實現某種方式的大民主的,我只希望在那之前,中國已經有很強大的力量堅持“包容、寬容”,不要象台灣現在這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16 11:35 回覆:
說得好極了。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上同意不信邪兄和lirenesse兄,再補充一點
2010/02/16 10:37
我想如果陳凱倫願意到他兒子迫害過的同學和老師家裡去下跪道歉,民眾或許不會對陳凱倫這麼反感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16 10:41 回覆:
那不是跪不完了?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 私賭!
2010/02/16 09:50
國家認證的賭、不涉違法亂紀、更不允許強行討債!
私賭才涉黑道、我認識的朋友、好此道的不少、多數為有閑錢。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理它、是要遠離黑道!
2010/02/16 09:29
黑道、我交過手、但不能夠成朋友‧
終结來說、是旁門左道、故不能入【道】、句點.
我交過手的四海幫、講義氣、就是沒有一個正點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16 10:41 回覆:

是啊。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教導與改正...他會有出息的!
2010/02/16 09:00
這個孩子從事這行業還能這麼久 最基本的就是要有〔信用〕
地下賭盤不比彩券行是先收賭資後付彩金
基礎完全建立在賭客與小組頭之間的信用
中了組頭賠彩金 你輸了事後再跟你收賭資
完全就是一句話的下注與承諾!!!

而且這是人際與信用最重的行業〔非法行業〕
他勢必信用足到 人際圓融 才能立足如此久
他能做得如此~我還真不小看他!!!

至於暴力討債~老大如有指示 下屬就是聽命 
想想如果先收了賭資 怎可能有討〔債〕情事?!
再另外思考 賭客欠你債=你欠老大債=自己負債
所以非法手段的追債不是油然而生嗎?!
願賭服輸~
是從事這行業的聖旨 也是賭客必須遵守的原則!!!

你們別以為組頭可惡 組頭要做得起就是靠〔信用〕二個字
其實有很多例子是賭客濫賭
做組頭的怎知道賭客戶頭裡到底有沒有摳摳呢?
賭客輸了 事後向警方檢舉以避債務 其實這種例子非常多呢!
甚至於還有詐賭情事 不論組頭詐賭或賭客詐賭都曾發生過呢!
尤其拜科技所賜 小到連簽賭的原子筆 都會是犯案工具!!!
我對於這二方其實都不予同情的!
就像濫簽信用卡的與銀行紛爭...誰錯誰對呢?

我知道自己出此言定遭道德人士攻訐
可是自古365行 也有〔賭〕的行業呢!!!
香港不也麻將館當道 台灣也有彩券 澳門也是賭城
差別就在於~國家認證!

別放棄這孩子 好好教導與改正...他會有出息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2-16 09:03 回覆:

這就是與人為善了,謝謝。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