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忍心〈9 〉
2014/03/11 12:33:27瀏覽2038|回應6|推薦38

「你先別管他們的想法。」瑞君緊盯著他的臉問:「你自己呢,我要知道你的態度。」〈前文〉

 

 

「妳不是老早宣示了,要纏我一輩子?我求之不得啊。」

 

「哼,你還心不甘情不願嘛。」

 

講是這樣講,瑞君從眼神流露出來的衷心喜悅,讓他感覺到先前她在未得到自己肯定的答覆前,是有多麼的不安。

 

學善本想問,再過一個多月,到了明年元月,按照原先計畫他是要參加考試的,她來得及嗎?但轉念尋思,這個讓他眷戀的女孩一向很有主見,該表達出來的,她不會不告訴自己,他必須信任她的判斷。

 

在台中那個已經略感寒氣的冬夜,他送她回去。兩人沿著種上榕樹、梧桐樹,龍眼樹的馬路,腳下踩著嘁嘁喳喳的落葉,心裡卻是熱烘烘的。在耳旁掠過遠處傳來某個攤車用開水沖泡麵粉茶的蒸氣嗶嗶聲中,瑞君繞過手來,第一次主動摟起學善的腰,再抓起他的手摟住自己。

 

「最近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們注定要在一起?」她說,「一定是的,我不相信不是。我怎麼可以不到美國去照顧你?」

 

她告訴他,大學畢業前,眼看著男同學唉聲嘆氣著準備要去當兵,女生有的要不是聽從家裡安排,等拿到畢業證書就嫁人,要不忙著翻報紙分類廣告,看是否能順利謀得一職。只有成績堪稱優良的極少數才會湊在一起,像麻雀覓食般歡暢著討論,如何申請美國大學研究所,必須辦理哪些手續,怎樣通過考試才可達成心願。

 

她是那極少數中的一個,但終究還是沒能下定決心。

 

「那時沒想明白,我拿不定主意的原因是什麼,也常自問為什麼功課好,就一定得走出國這條路,或者我只是對她們那樣熱衷,好像無頭蒼蠅的作風,特別反感而已?可若不出國,我又能幹什麼,隨便聽爸媽安排相親嫁人?我不知道,也說不上來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心情亂糟糟的,每天都在無端生些莫名其妙的氣,搞得自己很煩。」

 

頭靠在他肩膀上,她把自己曾經有過疑惑和困擾的心事,向他盡情傾訴。

 

「原先我以為是想家的緣故,才看那邊的一切都不順眼。一直到遇見你,才逐漸明白我肯定是回來等待的,必須等你出現在我們家。倘若我不這麼做,而是依然留在台南,白天泡圖書館晚上當家教,我們就碰不到一塊了。你跟我說,是不是這樣?」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緣分吧。」學善說。

 

「你信這個嗎?」

 

「我信。」

 

「我也一樣。有你在身邊,我變得好篤定,再看什麼事情,都變得和以前格外不同,起碼我不會感到鬱悶了。」說著,她突然笑出聲。「老天爺,我這不是在跟你談戀愛嗎?你說呢?」

 

兩天後的晚間,市區下起濛濛細雨,學善在新租來的隔壁二樓教室,上完八點二十分的課,本以為瑞君應該不會從家裡冒雨出來。可等他回補習班原有店面的一樓,卻發現她背對著門口,坐在招生櫃台內的教員休息室,正和他的雇主蔡東勝先生熱絡交談著。

 

在學善記憶中,瑞君固然也和這位難得現身的補習班老板打過幾次照面,但對這位身材矮胖、已經開始禿頭的中年人,僅止於頷首微笑,從不開口說話。她對他解釋過,如果彼此並非熟識,她還是沉默得好,免得無意間講錯一句話,破壞了他在工作單位上的形象。可這個晚上,瑞君怎麼表現得和以前不同了,看光景彷彿來了好一陣子,竟然和身兼國文老師的班主任有說有笑?

 

他正納悶著,不料蔡先生迎面見他進屋,立刻站起身來,主動向他招手。

 

「梁老師下課了?來,坐一下,大家聊一聊。我剛和你女朋友商談一件事,她說她得先徵求你意見。」

 

「什麼事?」

 

他從櫃台前拉來一張圓木椅,就勢坐在瑞君身旁,只見她微笑不語,眼神像是在暗示他,不必著急,蔡主任會說明一切的。

 

「這件事你多少聽講了吧?」蔡先生說道:「在班上教英語的趙老師,快生小孩了,已經向我表明必須請假一段時間。可我估計,孩子一生下來,只怕她會忙得暈頭轉向,沒法再來這裡上班了。」

 

學善其實壓根兒不知道此事,畢竟他在補習班總是來去匆匆,一向不搭理同事間的各種風聞。

 

「前幾天我和內人討論這事,她倒想起王小姐了,說怎麼不請了來呢?我一想,對呀,你女朋友不是成功大學外文系畢業的高材生嗎?我幹嘛還要犯愁,打算著再刊廣告找人?我剛才跟王小姐聊了一會兒,太好了,還有家教經驗,我這邊完全沒問題。現在,我真非請你們兩位幫忙不可了。梁老師,怎麼看?」

 

學善聽罷,不免有些躊躕,轉臉望向瑞君。

 

「妳的意思呢?」

 

「我聽你的呀,怎麼說怎麼好。」瑞君從桌面下伸手過來握住他。

 

他原想問她,不是才講過要參加留學考試嗎,不怕因此耽誤?但馬上警覺到這會兒不是可以討論的時機。倒是坐在他們對面的蔡先生,見她如此回應,不免樂得直笑。

 

「看你們小倆口這樣恩愛,簡直羨慕死我這個年紀快半百的人。我們現在先講好,你們兩位的喜酒,我是喝定了。不管如何,拜託拜託,就讓王小姐幫我這個大忙?」

 

「謝謝主任抬愛,」學善說道:「我是覺得能不能容我們先討論一下,明天再答覆。」

 

蔡主任一拍手,站起身來。

 

「應該的,是需要慎重些。沒問題,我等你們回話。」

 

兩人相偕步出補習班,見雨勢依然沒有停歇,學善撐起傘來,讓她緊緊偎住自己,一邊問道:

 

「突然來了這個事情,妳自己有什麼想法?我擔心明年妳打算參加的留學考試,妳會挪不出時間準備。」

 

「考,我是一定要考的。」她睨了他一眼,笑道:「你休想把我丟在台中,自己一個人跑去美國,我才不想當苦守寒窯十八年的王寶釧。」〈待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1653976

 回應文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15:32

告訴學善一個好消息,那部「薛平貴與王寶釧」最近重新出土,可以考慮帶瑞君去看,回憶一下。
============================================

學善/瑞君是真人真事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12 15:42 回覆:
虛構的。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15:15

黃梅調彩色國語片「王寶釧」上演,王復蓉演出,....

這部電影拍攝時我有去看,片廠位於植物園

說來大家不信,很多戶外情節其實都是室內拍的,例如山上打鬥.....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05:40
一口氣補讀了,寫得好,等著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12 06:45 回覆:
謝謝。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16:44
[客語新聞]50年前首部河洛語電影 竟有客語版(2013-11-07播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11 16:51 回覆:
這麼講吧,當時的蔣政府很鼓勵這種民間傳說和故事,讓人不忘親情、不忘本。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15:24

《薛平貴唱客語歌仔戲 改寫台灣電影史!》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13.11.08 05:04 am
 
 暌違五十載,台灣第一部卅五厘米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昨天重新出土面世。耐人尋味的是,此片已配上客語發音、音樂也從歌仔戲轉換為客家大戲,改寫了台灣電影史!

一九五六年,當時全台灣最具規模的歌仔戲團─麥寮「拱樂社」老闆陳澄三,請來剛從日本主修電影歸國的導演何基明拍攝歌仔戲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這是台灣第一部卅五厘米台語片,當年轟動全台,第一集就創下二百萬票房佳績。

何基明一年內連拍了三集,從此開啟拍攝歌仔戲電影及台語片的熱潮。但半個世紀以來,電影圈遍尋不著此片膠卷。

今年六月,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在苗栗客家庄進行歇業戲院的田野調查,意外尋獲失落已久的膠卷。

南藝大紀錄所助理教授曾吉賢表示,他從原本是露天電影放映師的陳姓老闆手中取得長滿鐵鏽的膠卷鐵盒時,原本以為這是閩南語發音的歌仔戲電影,卻驚訝地發現此片以客語發音,而且連歌仔戲唱腔也轉換成客家大戲、樂器用的也是客家八音!

曾吉賢相信,桃竹苗一帶客庄應該可以找得到更多的客語片,也希望未來能進一步發現「薛平貴與王寶釧」的閩南語版。

「薛平貴與王寶釧」修復計畫主持人井迎瑞說,過去的文獻並未記載這部影片有客語版,此片出土改寫了台灣電影史;也凸顯了台灣社會中,閩南與客家族群在文化、語言乃至市場的共生關係。

根據文獻記載,一九五○到七○年代之間,台灣生產了一千二百部台語片,但目前僅存二百零三部。井迎瑞認為,新出土的影片不單增加了數量,更可以讓台灣電影發展初期模糊地帶逐漸清晰。

【2013/11/08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8281483.shtml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11 15:53 回覆:
謝謝。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15:06
瑞君:「你休想把我丟在台中,自己一個人跑去美國,我才不想當苦守寒窯十八年的王寶釧。」

瑞君怎麼會提到王寶釧呢?

如果瑞君對平劇有興趣,那麼應該會看過《武家坡》,“一馬離了西涼界”起來。台視在1962年10月10日正式開播,當時播有平劇,應該會演出武家坡吧?

不然當時台灣廟會都有布袋戲和歌仔戲演出,《薛平貴與王寶釧》是歌仔戲受歡迎的戲目,瑞君可能會看到。

瑞君小時候,一九五六年年初,台灣第一部卅五厘米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上演,造成大轟動,瑞君可能會纏著家人要看。如果瑞君真的看過而且印象深刻,那麼告訴學善一個好消息,那部「薛平貴與王寶釧」最近重新出土,可以考慮帶瑞君去看,回憶一下。

1967年六月,黃梅調彩色國語片「王寶釧」上演,王復蓉演出,又是轟動,不知道那時候瑞君在唸大學或與學善談戀愛?如果學善談戀愛帶瑞君去看這部片………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03-11 15:52 回覆:

那個年代還有台語廣播劇,寶釧是很熱門的劇碼。